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四月春城滿目皆綠 園林美景呼之欲出
2021-04-16 08:54:00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今年年初以來重點街路栽植樹木3000余株,修剪處理街路上危倒樹木6.48萬株,截至3月末全市開工48個綠化項目;計劃升級建設100宗街路綠地,啟動建設百座口袋公園 四月春城滿目皆綠 園林美景呼之欲出

四月春城滿目皆綠 園林美景呼之欲出

新民廣場、新民大街俯瞰美景。 張揚 攝

四月春城滿目皆綠 園林美景呼之欲出

市民在街邊賞花、拍照。 張揚 攝

  四月的春風,吹面不寒,“森林城”長春進入了展現魅力的黃金時節。

  今年入春以來,長春市林業和園林部門提早開啟了城市“美容”工作:自2月開始全面啟動春植綠化工作,著力為各重點街路及綠地增綠、提質;多方力量積極參與到凍雨災害後倒樹、斷枝清理工作中;各大公園積極完善園區環境;進入植樹季,省市領導、黨員幹部帶頭開展義務植樹行動;新植綠地、口袋公園不斷增多;城市中大大小小的綠地,由道路與綠樹組合成的一條條精美“綠帶”串聯,讓綠意綿延不絕……全市林業和園林部門正用一鍬一鎬、一花一木,不斷為城市描摹最美的綠化風景。

  綠化工作多點開花

  告別了冰天雪地的寒冷天氣,進入復蘇期的長春,清殘補綠、消裸增綠、提質護綠等重點工作已多點開花。

  “裸露地面是綠化工作中的頑疾。在消裸工作中,我們力爭不留死角,確保黃土不露天,行道樹不允許有空樹穴,並嚴格排查拆除違法建築遺留的裸露地面。”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綠化處負責人介紹,針對裸露地面,林業和園林部門制訂了因地制宜的消裸方案,採取了栽植喬木、宿根花卉、鋪種草坪、播種草籽和利用有機物覆蓋、樹篦子等多種方式。目前,城市裸露地面、大塊空閒綠地,以及街路行道樹樹穴和樹池的裸露地面治理工作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

  為提質護綠,連日來林業和園林部門對人民大街、自由大路、工農大路、解放大路、南湖大路等20條主要街路的行道樹進行精細化修剪及更新改造。目前,已在人民大街、東南湖大路等街路及數十處綠地栽植黑松、雲杉、白榆等喬木3000余株,大規模栽植灌木綠籬等。

  按照全市“走遍長春”城市精細化管理工作要求,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制訂了“走遍長春”工作方案,組織各城區、開發區以及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等成立“走遍長春”專項行動城市綠化領導小組。由專業技術人員組成的74個專項行動工作組暨“走遍長春”園藝師流動服務隊,將於本週末起走進大街小巷、綠地庭院開展消裸增綠、清殘補綠、提質護綠、城市綠化資源調查等專項行動,逐一解決綠化工作中的難點。

  目前已進入植樹季,全市各界還將在近期陸續開展各類植樹造林活動。

  2021年,長春市計劃在建城區內新增綠地面積210公頃,升級建設100宗街路綠地,截至3月末,長春市已有48個綠化項目開工,北國春城綠量將進一步擴容。

  積極修復凍雨損失

  2020年11月18日,長春市經歷了一場罕見的強雨雪冰凍大風降溫天氣,公園、市政道路等受害樹木多達百萬餘株。為了消除安全隱患,修復損失,長春市採取了多項修復措施。

  為避免斷枝墜落再次造成損失,林業和園林部門趕在冰雪消融前就開始了斷枝清理工作,第一時間出動人力、作業車,走上大街小巷清理斷枝。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每天會出動200余名綠化工人上路,白班、晚班兩班倒,24小時不間斷作業。

  受凍雨災害影響,儘管各大重點街路的倒樹、斷枝經過了全面清理,但整體景觀效果仍然不佳。為此林業和園林部門搶抓冬季栽植大樹最佳時間,及時開展了針對黑松等高大樹木的扶正和更換工作。在樹苗的選取上,派遣專業技術人員在現場實地踏查,定點定樹,保證更換樹木的高度、冠幅與現存樹木一致,最大程度保證了綠化景觀的連續性。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還針對古樹名木進行了搶救性修復工作,努力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截至目前,全市已修剪處理危倒樹木6.48萬株,處理折枝37萬餘處,扶正樹木4.34萬餘株。長春市林業和園林局將繼續把凍雨造成的災害情況全面消除到位,全面恢復受損景觀,五一前徹底清除各種殘跡。

  公園美景增色增量

  春暖花開,人們出遊的熱情隨之日益高漲,越來越多市民走進城市各大公園散步、遊玩。為提供更好的遊園服務,進一步提升園區景觀效果,長春市各大公園紛紛啟動春季樹木修剪、環境美化工作,為市民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遊園景觀。

  “去年十一月的一場凍雨災害,導致南湖公園兩萬餘株樹木受損。近期,我們對園區樹木的枯枝、病害危枝進行了第三次排查,修剪了大量樹木。”南湖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4月初,南湖公園組織黨員和職工對園區修剪下來的樹木殘枝進行了全面清理,為遊客全力打造舒適整潔的遊園環境,如今園區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面貌煥然一新。長春市動植物公園、文化廣場、兒童公園、長春公園等均結合實際,積極消除園區內裸露地塊,移除倒樹、斷枝,營造環境、完善功能、完備設施。

  各大公園增色的同時,長春市的公園數量也在逐年增加。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總計共有166個公園。今年,城市內公園數量將進一步擴大:計劃啟動新建28個公園,其中重點建設西湖公園、錦春園、長客公園和丁香園等4座公園。

  可以預見,一座座嶄新的公園建成後,將為長春市增添更多美景。

  街路景觀驚喜滿滿

  春植工作開展以來,長春市精細化打造了若干條精品街路,未來一段時間裏,這些街路還將帶來更多驚喜,其中尤以人民大街最為典型。

  為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林業和園林部門對人民大街這條“百年老街”動足了心思,將在近期重點打造彩化景觀和口袋公園兩大亮點。“再過兩個月,人民大街上將增添10余個氣勢恢宏的彩化景觀。”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彩化景觀外,人民大街沿線還將建成以“春暉”“春歸”“春山”“春芳”等名稱命名的16處口袋公園,分別點綴在人民大街各處。

  據了解,今年的彩化提韻工作不局限於人民大街,而是覆蓋各條重點街路。各街路分車帶池頭、路口轉角大塊綠地等都將進行花卉配置,在綠樹成蔭的基礎上,添加亮麗鮮艷的色彩,為長春市人居環境錦上添花。

  姹紫嫣紅含苞待放

  雖然受東北氣候因素影響,目前長春市絕大多數花卉植物花期未至,但預計到4月末、5月初將有大批花卉景觀出現在城市各處,姹紫嫣紅、競相開放。

  為提早春季綠化花卉出圃時間,提高花卉出圃效率和出圃品質,保障5月街路綠化集中建設期所需花卉資源的供給數量和品質,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園林花卉苗圃將3棟日光大棚進行了改造,部分花卉將實現提前出圃。當花期到來,人們的視野裏將充滿盎然春意,感受到萬花叢中過,百香沁心中的愉悅美感。

  長春市綠化管理中心於近日為市民精心擬制了一份賞花地圖,其中詳細列舉了連翹、京桃、杜鵑、山杏、榆葉梅、丁香、李子、櫻花、梨花、海棠等數十個品種的花期,接下來的時間,它們將競相出現在南湖公園、人民大街、新民大街、文化廣場、裕華園、長春市動植物公園、百花園、兒童公園、伊通河畔等處。(撰稿/于劍南 通訊員/田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