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持續回暖 需求復蘇 潛力釋放——聚焦吉林省消費品市場持續向好發展
2021-05-06 09:50:2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持續回暖 需求復蘇 潛力釋放——聚焦全省消費品市場持續向好發展

  今年以來,消費作為經濟增長“主引擎”,正在發揮更大作用。

  來自吉林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6.1%,比去年同期提高53.4個百分點。其中,全省批零住餐四行業全口徑增速分別為36.9%、28.5%、72.6%和60.0%,既高於吉林省三産增加值增速,也高於全省和全國GDP增速。省內消費市場持續回暖,消費需求不斷復蘇,消費潛力加快釋放,為吉林省經濟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

  措施得力 統籌推進促消費

  “提振消費”這道考題,“考點”眾多,難度不小。過去一段時間,政府部門以更開闊的思路“解題”。

  今年初,吉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全省“兩會”對全省經濟發展形勢作出了分析研判,就全年經濟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全面促進消費工作目標。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主持召開經濟運行分析會議、促消費工作會議,統籌推進落實各項工作。

  吉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前消費品市場保持較快增長是多重因素推動的。今年一季度批發業和零售業分別達到2019年的1.3倍和同期規模,餐飲業和住宿業也恢復到2019年的九成和七成。商務部門既看同比,也看環比,審慎研究當前消費市場發展趨勢,突出問題導向,針對短板弱項,提出具體舉措,充分發揮省市縣三級消費專班作用,狠抓工作落實,千方百計穩定消費增長。

  未來,商務部門將著力引爆熱點。下一步,吉林省商務廳將督促落實《2021消費促進工作指引》,深入實施“享吉品購吉祥”消費攻堅專項行動,在前四個月消費促進活動收官基礎上,5月份啟動全省“消費促進月”活動,圍繞節慶、消費券、汽車、家電、成品油、傢具、餐飲、夜經濟、商旅文、網購等十大板塊,全方位、全時段、全領域開展主題鮮明、豐富多彩的消費促進活動,周周有促銷、天天有亮點,掀起全省同步、千企聯動、全民參與的消費熱潮。預計活動期間,長春市等重點城市開展促銷超300場,預計拉動消費35億元。此外,下半年,吉林省將接續開展全省“千企促銷專項行動”,覆蓋大中小城市,促銷力度不減,週期貫穿全年。緊密結合大型促銷活動,商務部門在“五一”前下發1億元省級獎補資金,突出重點城市和重點企業,再聚集汽車、家電及家裝等大宗商品,再提升杠桿作用,實現“乘數”效應。

  政企聯動 持續加碼擴大消費

  “吉林男子買車,開發票又中了臺車。”這條新聞背後,是政府部門大手筆投入,大力促進消費所做出的種種努力。

  年初以來,省級層面連續密集出臺促消費擴內需35條、促進汽車消費20條、支持服務業企業恢復增長19條、進一步促消費12條等政策舉措,在財政、稅務、金融等方面為商貿企業提供政策保障,持續加碼消費,消費加速回暖、逐月向好。目前,2億元省級消費券獎補資金下發到位,35個市(州)、縣(市)區開展消費券促銷活動,已核銷部分拉動消費9.1億元,全省平均杠桿率8.27。遼源、通化、松原、白城、延邊等地杠桿率超過10倍,有力刺激拉動消費增長。

  據介紹,未來,商務部門將著力抓住重點,扭住大宗消費的“牛鼻子”。更加重視汽車類商品作為消費品市場主力軍的作用,連續舉辦五一車展、汽博會、百姓購車節等規模性展會,長春、四平、通化、白城、梅河口等地陸續籌辦10場汽車下鄉,千方百計擴大汽車消費。此外,商務部門還將持續加大整治力度,組織成品油企業開展油品及非油製品促銷,切實鞏固擴大成品油消費成果。家電類商品去年以來保持較快增長態勢,一季度限上同比增長82.5%,高於全國同期41.1個百分點,將持續加快歐亞、蘇寧、華生、海爾等企業家電以舊換新、家電下鄉促銷活動擴點擴面,覆蓋省市縣三級市場,促進家電更新換代消費。

  優化環境 營造氛圍引導消費

  復工復産實現,居民收入穩中有升,有能力消費;復商復市完成,消費市場供給豐富,有理由消費;政府政策支持,市場環境持續向好,有信心消費……政府部門實實在在的舉措,轉化為消費市場恢復和增長的強勁動力。

  吉林省委、省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落實“六穩”任務,紮實做好“六保”工作。具體工作中,商務部門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措施,為消費者提供安全消費環境,提振消費市場人氣,消費者消費慾望、消費預期不斷提高。伴隨全省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的召開,全省“服務企業周”系列活動持續深化,商務部門開展商貿服務業重點企業百日幫扶行動,實行一企一台賬制度,分類有序幫扶企業復商復市,徵集企業融資需求,協調有關部門組織金融機構開展對接服務,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減輕企業稅費負擔,降低運營成本,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健康發展,企業市場主體活力逐步顯現,成為消費品市場回暖主要動能。

  吉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吉林省將著力打造亮點、補強弱點。與美團、阿裏等平臺合作,發展“互聯網+餐飲”,線上發放消費補貼,為餐飲企業引流增收。舉辦春季連鎖加盟展、夏季美食休閒匯集,搭建餐飲消費平臺,擴大餐飲消費規模。深化吉林、梅河口全省夜間經濟試點,梅河口東北不夜城五一啟幕,省內步行街相繼啟動多業態協同聯動,凝聚消費人氣,激發消費活力。籌辦網紅經濟大會,大力發展直播經濟,增添消費動力。通過復蘇“餐飲經濟”、做多“會展經濟”、點亮“夜經濟”、做大“網絡經濟”,促進消費提質升級。

  此外,商務部門還將實施“一品一策”,以消費券促銷為引領,精準拉動增速較慢商品消費,積極引導企業提供配套,大力開展促銷,形成疊加效應,促進擴銷增銷。注重打造傢具類商品消費平臺,著力擴大縣域消費。堅持把縣域作為統籌農村商業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支持改造提升縣城商業設施,促進縣鄉村商業網絡連鎖化。鼓勵企業開發適合農民需要的産品和服務,支持鄉村民宿、休閒農業等發展,吸引城市居民下鄉消費。加快推進農産品品質提升和標準化生産,並將完善對縣域商業設施建設的用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吉林日報記者 陶連飛 實習生 王添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