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持續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綜述
2021-06-16 19:47:3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讓“雙創”之樹在黑土地上常青——長春市持續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綜述

長春市持續深入實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綜述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長春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動力源。在長春新區,以東北首家獨角獸企業—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為龍頭,創新成果正加快向現實生産力轉化。 徐微 攝

  幾年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刻地改變了這片近2.5萬平方公里的黑土地,以及生活在這裡的900萬長春人民。

  超75萬人變身“市場主體”——長春市市場監管局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長春新登記市場主體75.09萬戶,年均有超過14萬人,擁有了“市場主體”這個新身份;

  技術合同年交易額增長18倍——長春技術合同年成交額從2015年的24.5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451.6億元,科技“小巨人”企業由400戶發展到1147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216戶發展到1322戶。

  10萬高校畢業生留長創業就業——“雙創”的蓬勃發展,成為長春引才、留才的沃土。2019年,8.1萬名高校畢業生留長創業就業;2020年,這一數據突破10萬。

  持續深入實施“雙創”,為長春加快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經濟增速持續跑贏東北主要城市、跑贏全國平均水準帶來了新動能、注入了新活力。

  雙創,新區快跑之道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20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僅5個上榜,長春新區便是其中之一。

  與此同時,2020年,長春新區GDP和規上工業增速在19個國家級新區中分別排第4名、第3名。

  長春新區主要負責同志認為,“雙創”是長春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

  在這裡,創新成果正加快沿著産業鏈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生物醫藥、IT、航空航天、先進裝備製造四大主導産業向規模化、高端化、集群化發展。

  落位長春新區長達9年的“雙創”尖兵——長春北湖科技園先後引進各類科技、雙創企業和機構600余家,創業就業人才5000余人,培育高新技術企業60余家、省市“小巨人”企業20余家;累計創造科研成果專利1900余項,園區總收入連續兩年突破30億元,總收入突破百億元。

  載體集聚——包括北湖科技園在內,長春新區已有孵化載體44個,在孵企業2000多家,構建形成從孵化器、加速器到産業園的全週期企業培育鏈條,累計培育高新技術企業68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業277家,全區集聚科技型企業近千家。

  科技集聚——長春新區積極發揮政府搭臺作用,聯合吉林大學、長春光機所、華為等大院大所大企,共同打造了中科院(吉林)科技産業服務平臺、中關村創新中心、華為科創中心等一批高水準創新平臺,目前長春新區集聚各類國家級研發機構5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3個、省部級重點實驗室100多個。

  人才集聚——作為省市區三級共建的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長春新區始終把人才當作推動創新創業的第一資源,創新推出的“長白慧谷”英才計劃、“慧谷引鳳”行動計劃等系列舉措,全區累計引進培育各類人才近7萬人,14人入選國家級重大人才工程,41人入選省、市高級專家。

  2020年,在長春新區,平均每月新增市場主體800余家。

  雙創,鄉村振興之道

  2020年,在農業農村部主辦的第四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項目創意大賽中,由長春市4名選手組成的吉林省代表隊表現出色,取得一等獎1項、三等獎1項和優勝獎兩項的好成績,創造了吉林省長春市自參加大賽以來的最好成績。

  從第一屆的前20名到第四屆的第1名,全國農村雙創大賽見證了長春市選手不斷成長的過程,也見證了長春市農村雙創發展水準的提升。

  近年來,長春市委、市政府把農村雙創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不斷強化政策扶持和指導服務,進一步優化農村創業創新環境,吸引各類人才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創業就業,加快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持續拓展農民就業空間和增收渠道,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撐,農村創業創新煥發出勃勃生機。

  在全面落實國家、省相關政策措施基礎上,我市先後制訂出臺了系列支持創業創新主體發展的政策性文件。為推進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發展,我市不斷加大支持力度,菜田基金、農業産業化資金、新農村建設資金重點向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項目傾斜。

  近年來,長春農村雙創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雙陽區和九台區分別獲得“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雙陽區入選“全國鄉村振興農村創新創業十佳優秀案例”,長春國信現代農業科技發展公司被國務院辦公廳評為“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德翔集團、榮發公司、奢愛農業公司3家單位獲評“國家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國信公司、坤泰公司、春徽公司、陳家店、東鰲鹿業、晟華農業合作社6家單位獲評“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孵化基地”。

  按照農業高品質發展要求,我市積極引導廣大雙創主體將産業融合作為創新創業重點,推動傳統種養向農産品加工流通、休閒旅遊、電子商務等延伸。

  截至2020年末,全市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到336戶,其中國家級18戶、省級122戶、市級196戶。市級以上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點(星級企業)達到90戶,其中國家級12戶、省級36戶、市級42戶。農村電子商務示範店60個。

  智慧農業、直播帶貨、休閒旅遊……農村創業創新園區(基地)各顯身手,新業態大量催生,正在成為推進長春農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陣地。

  雙創,長春能級躍升之道

  “雙創”也正推動長春向著萬億級GDP、千萬級人口的特大型中心城市躍升。

  “院士創業園”——在長春經開區“院士長春創業園”,張洪傑、王立軍、姜會林、王會軍、李駿5位院士團隊,正帶著高性能稀土著色劑、固態鐳射雷達晶片等科創項目加快孵化。

  “獨角獸”——今年,東北有了首家獨角獸企業——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這是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專家團隊在長春光電子産業孵化器中創辦,在吉林省、長春市産業投資資金支持下發展起來的民營企業。

  “紅旗創客”——近年來,我市“紅旗創客”雙創活動已吸引了科大訊飛、林田遠達、一汽富晟等知名企業團隊的項目;中國一汽首個雙創孵化器旗智創新中心已登記了3萬多條創意;中國一汽與吉林大學共同設立的吉林大學紅旗學院,則將為一汽訂單式培養專業研發人才。

  ……

  在長春,“雙創”正源源不斷地為各行各業高品質發展賦能。

  截至2020年末,長春已有雙創平臺171個,包括37個國家級雙創平臺和125個省級雙創平臺,在孵企業4600戶,吸納就業10.4萬人。

  目前,長春正充分發揮長春新區和吉林大學兩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的綜合資源優勢,著力建設城市南部區域創新高地——長春新區·吉林大學雙創小鎮,並以此為核心,依託長春大廠、大學、大院、大所雙創資源,涵蓋總部、金融、科創、文創、展陣六大功能模組,構建“一核、N點”的環吉大雙創生態圈,打造享譽全國的雙鏈融合創新生態策源地和國家典範的創新産業實踐地。(長春日報 記者 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