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2021-07-12 11:20:29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第三屆紅旗經典車文化巡禮活動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吸引觀眾駐足欣賞紅旗經典車型。

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人氣火爆。

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10日,第十八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開幕式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長春汽博會:會展與産業共贏

觀眾在第十八屆長春汽博會上欣賞豪車。

  一個産業渲染一座城市的底色,一個優勢産業奠定一座城市的競爭力。

  從1999年長春首屆車展初次亮相,到如今第十八屆車展如約而至,這個立足於長春汽車輝煌發展歷史和雄厚産業基礎的盛會——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以下簡稱長春汽博會),經過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蛻變,已成長為具有專業化、市場化、差異化、國際化特色的國際車展。

  回顧22年的成長歷程,長春汽博會早已不是一個單純的行業展會,它不僅是長春一張亮麗的名片,將東北老工業基地的特色和優勢展現得淋漓盡致;它還是一場文化盛宴,延續著汽車城的城市歷史文脈,堅持著傳承與創新,為長春特有的汽車文化注入新鮮血液;它更是一種力量,為中國汽車産業積聚起新的發展能量,讓國際汽車城——長春,風景這邊獨好!

  1

  根植汽車産業

  反哺汽車産業

  在中國,提起長春,人們首先想到的便是汽車。

  長春作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汽車始終是城市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和命脈。而雄厚的産業基礎、科研優勢和厚重的汽車文化為長春汽博會的成長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養分。

  正是與汽車的不解之緣,使長春培養了一大批熱愛汽車的人,造就了舉辦長春汽博會得天獨厚的群眾基礎。

  正是與汽車的不解之緣,讓長春擁有了寫滿汽車歷史的城市風貌,塑造出舉辦汽博會獨具特色的城市基礎。

  正是與汽車的不解之緣,長春“汽車城”的輝煌發展歷史和雄厚産業基礎,為長春汽博會的發展提供了強大支撐:

  長春擁有中國第一個整車生産企業——中國一汽。大集團的支持力、影響力和帶動力是辦好展會的先決條件。同時,長春擁有汽車研究所、吉林大學汽車工程學院、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長春汽車工業高等專科學校等眾多科研院所、大專院校,擁有大批科研人才和人力資源;此外,江森、德爾福、麥格納、採埃孚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業均在長投資建廠……早在2007年,長春的汽車工業産能就已突破百萬輛,成為世界上繼底特律等地之後,汽車産能超百萬輛的八大城市之一。目前,長春已經形成了以中國一汽為核心,集整車、各類專用車、客車和汽車零部件研發、生産、貿易於一體的中重級卡車、中高級轎車、輕型車和微型車車型全系列發展比較完備的汽車産業體系。

  2020年,中國一汽全年銷售整車370萬輛,增速優於行業9.5個百分點,實現營業收入6950億元,同比增長12.5%;“紅旗”品牌銷量突破20萬輛,再次實現翻倍增長;一汽-大眾成為全國領先的200萬輛級乘用車企業;一汽豐田市場佔有率逐年提高……

  2020年,長春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4%,在東北四市位居首位、在全國副省級城市排名中居第2位。

  依託長春雄厚的汽車産業基礎,長春汽博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長春汽博會這張亮麗的名片對於推動地方經濟快速發展,尤其是對汽車工業迅猛發展的作用不可忽視。僅第十七屆長春汽博會就累計銷售車輛51852台,累計交易額103億元。不僅如此,長春汽博會還極大地促進了展會産業鏈中其他行業發展和市民消費拉動,成為長春市引爆夏日經濟的強勁引擎。

  據不完全統計,第十七屆長春汽博會期間,國內外客商雲集,觀眾踴躍參與,公交乘客數量較平時增長77.8%;賓館酒店入住率增長57%;周邊餐飲企業營業時間平均延長5~6個小時,營業收入平均增長84%;休閒娛樂業營業額平均增長150%,旅遊景區遊客入園率增長43%,廣告、設計搭建、設備租賃等企業業務量增加70%。

  2

  政企共建

  打造世界級汽車産業基地

  長春因中國一汽而揚名,一汽也因長春而壯大。

  對於長春汽博會這個家門口的車展,中國一汽有著特殊的感情。從1999年的首屆汽博會到今年的第十八屆汽博會,中國一汽都是最令人關注的企業。每一屆的車展,中國一汽也從未讓人失望,全係車型強勢出擊,大量新科技、新産品驚艷亮相。借助長春汽博會這一平臺,中國一汽不斷提升自主研發實力,將其在新能源、新動力方面的成果展現在全世介面前,展示著中國“汽車長子”的風采。

  展會上,除了中國一汽之外,北汽、吉利、比亞迪等汽車企業也都以最強陣容參展,展現自主品牌的風采,扛起了民族汽車振興的大旗;賓利、邁巴赫、保時捷、瑪莎拉蒂等豪車品牌雲集,彰顯長春汽博會的檔次和國際影響力;新概念車、新能源車以及新智慧車閃亮登場,勾勒出汽車産業發展的科技之美;汽博會論壇上,專家學者高峰論劍,為汽車産業升級提供智力支持……借助長春汽博會這一平臺,長春對於汽車産業的夢想與追求在摸索與實踐中日漸清晰,打造國際汽車城的腳步也愈發堅實有力。

  “長春汽博會不僅成功搭建了國內汽車企業之間的對話平臺,還為國內企業與國外企業架起了溝通和交流的橋梁。”市貿促會會長徐懷武表示,近年來,眾多國外汽車廠商來到汽博會並不僅僅是要參會參展,而是透過汽博會看好長春的發展潛力,積極拓寬合作的空間,尋找最佳的合作方式。

  而這只是長春推動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

  新能源、智慧化、電動化、網聯化……世界汽車産業變革風起雲湧。機遇面前,擁有良好基礎的長春正積極擁抱變革,努力在做強汽車産業上下功夫。

  2020年,長春市政府與中國一汽聯手,共同推進排産、産能、配套、結算、人才、創新“六個回歸”,不僅讓中國一汽捷報頻傳,也帶動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于起步之年即實現超過10%的增長,帶動長春汽車工業增速保持全國領先。

  “六個回歸”的快速推動,在長春形成了汽車産業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具穩定性的發展生態。按照《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2020—2035年)》,長春國際汽車城是以中國一汽為龍頭,以紅旗綠色智慧小鎮為重點,全面打造世界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産和後市場服務基地,以及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力爭到2025年,汽車産業總産值突破8000億元,佔全市汽車産業總産值比重超過80%,主導産業佔比超過80%。

  “汽車産業的新戰略就是長春汽博會的新追求。”徐懷武表示,長春汽博會將挖掘更大的潛能,使汽博會對促進長春市汽車産業與國內外著名的汽車廠家的交流與合作,提高長春市汽車産業地方配套率和相關産業融合度,加快長春市汽車零部件、汽車電子等高端配套産業以及汽車商貿、汽車金融、汽車服務業的發展等方面實現更大突破,為汽車産業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作出更多、更重要的貢獻。

  3

  厚植汽車文化

  彰顯車城深厚底蘊

  長春汽博會與上海、北京、廣州等發達城市的車展相比,區別在哪?答案是“文化”二字。

  每一屆汽博會都是長春人的節日。經過多年的挖掘和致力打造,長春汽博會已經成為展示和傳遞長春汽車文化的重要窗口。長春人也通過汽博會,對汽車更加熟悉,更加喜愛。在長春汽博會上,你會看到白髮蒼蒼的老工程師撫摸著中國一汽自主研發的汽車熱淚盈眶,看到面帶驕傲神情的汽車工人笑逐顏開地與展車合影留念,看到年輕的學子帶著學習中遇到的困惑而來、帶著滿意的答案而歸,看到汽車愛好者們三五成群邊欣賞、邊探討最新技術,看到咿呀學語的孩童懷抱著汽車模型向精美的展車投去驚訝的目光……長春人愛車、懂車、親車的文化素養在汽博會上得到集中展示。

  長春汽博會十分注重把産品展示與汽車文化交流緊密結合起來,在辦好車展的同時,突出營造汽車文化氛圍,組織開展豐富多彩、形式各異的汽車文化活動,普及汽車文化,讓人們體驗汽車、感受汽車、熱愛汽車,不斷疊加著長春市在國內外的影響力。至今,往屆長春汽博會期間的活動仍有很多令人記憶猶新:汽車模特大賽吸引了一大批國內外選手來長參賽,為展會增加了一道亮麗的風景;高水準的亞洲汽車拉力賽,對我國汽車運動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參展品牌入場式”取代傳統的開幕式,既節儉環保,又火爆熱烈,得到了社會各界及參展廠家的高度評價;“汽博會品牌狂歡之夜”首創國內車展夜場先河,時尚、高端的文藝表演與汽車品牌的文化宣傳融為一體,為春城百姓帶來了一場場消夏汽車狂歡盛宴……此外,頒獎晚會、焰火晚會、音樂會、文藝演出等各類主題鮮明、群眾參與度高的大、中型活動也紛紛在汽博會期間舉行,且亮點頻現。

  隨著長春汽博會越來越成熟,長春還創新地將文明元素注入其中,進一步深化汽博會的文化內涵,不斷在品質性、服務性、文化性、互動性上做足文章,一次次提升長春這座汽車城的品質與內涵。在汽博會期間,長春汽博會組委會啟動了“講文明樹新風——文明行為倡導”系列活動,其中包括“衛生環境勸導日”“文明走路日”“文明行車日”“志願巡護日”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提升市容環境,加強城市文明,以良好的汽車使用環境、汽車生産環境、汽車人文環境來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4

  打造“汽博會+”

  跨界融合玩出新花樣

  7月9日至18日,第十八屆長春汽博會如約而至。看到觀眾對汽博會的如火熱情,長春百瑞國際會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韓葆霜感到所付出的辛苦和汗水都值得了。為了將每一屆汽博會都辦得精彩,辦出新高度,長春百瑞國際會展集團做了很多改革和創新。“本屆長春汽博會,我們著力打造‘汽博會+’,將汽博會與文化、旅遊、體育、競技、商貿等多個領域進行跨界融合,希望為長春百姓帶來更多精彩。”韓葆霜説。

  據韓葆霜介紹,本屆長春汽博會在展示規模上實現了新突破,共有153個品牌、127家企業參展,其中包括整車企業83家、後市場企業44家,展車總量達1403輛,充分展示了長春汽博會蓬勃的生命力,也體現了長春汽博會在國內車展的重要地位。本屆長春汽博會以“主會場+分會場”的形式進行展示,實現“一主多區、同步互動”的展示效果。其中,主會場設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分為室內9大展館、室外4大展區;分會場設在蓮花山生態旅遊度假區天定山景區和凱旋路二手車市場。

  在展示佈局上呈現新理念。本屆長春汽博會更加突出品牌理念,品牌包館進一步提升。各大廠商將整潔大氣的展臺設計與特色鮮明的展示技術相融合,為觀眾呈現一場視覺盛宴。

  在展示展品上體現新科技。新能源、新動力、新智慧汽車成為本屆汽博會的主角,智慧出行、網約車、無人駕駛等新技術在本屆汽博會上登臺亮相,突出體現長春汽博會對新産品、新技術、新潮流的引領性。

  配套活動豐富有內涵。本屆長春汽博會期間,將舉辦全國汽車行業生産、流通及消費發佈會,進一步提升長春汽博會在同行業的影響力,打造長春汽車城的知名度;舉辦“首屆長春機車文化節”“網紅直播大賽”“模特大賽”“電子競技大賽”“房車露營”“汽車電音節”等系列文化體驗活動,吸引更多百姓參與其中,營造車城節日氛圍;此外,還策劃了新車發佈會、試乘試駕、購車抽獎等多項促銷活動以及汽車産業類招商説明會,促進長春市汽車全産業鏈發展,為長春市招商引資和宣傳推介搭建平臺。(供稿/長春市貿促會 攝影/孫建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