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2021-08-13 10:44: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臨江市六道溝鎮寶山村藍莓喜獲豐收。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江源區大陽岔鎮小洋橋村藍莓種植戶郭培福迎來收穫時刻。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白山市林源春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舉辦藍莓採摘節,引眾多遊客前來採摘。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白山市林源春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為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公司以藍莓為主導的果酒、飲料、果醬、果幹、果糕、菌類等休閒食品6大品類18個單品系列,線上線下暢銷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圖為該公司藍莓飲品生産車間。

在希望的田野上—白山市加快藍莓産業發展側記

靖宇縣三道湖鎮支邊村藍莓園裏,果農們正在進行藍莓採摘。

  因為有了它,農民增收致富的心願得以實現;因為有了它,企業生機勃勃不斷發展壯大;因為有了它,美麗鄉村的畫卷上留下濃重的藍色……

  它就是小小的藍莓,生長在白山肥沃的黑土地上,如今蓬勃發展成為鄉村振興的大産業。

  沃土生金促振興

  豐富的酸性土地資源、晝夜溫差大、空氣潔凈濕潤、火山岩礦物質水源等獨特的天然環境,為藍莓生長提供了得天獨厚的自然基礎,同時也為大規模生産藍莓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生態白山,綠色種植。藍莓在長白山區的種植由來已久,野生品種俗稱高山越桔,白山市誌和撫松縣誌早有記載,國內最早的藍莓試種就是從白山市開始的。長白山地區是國內藍莓五大優勢産區之一,是國內藍莓最晚熟的地區。藍莓産業作為吉林省“十四五”發展專項規劃之一,2020年4月,“白山藍莓”獲批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白山藍莓”品質獨特,果實全部著色為藍紫色,果粉完整,圓形,質地中硬,果蒂痕小且幹,果肉細膩呈白色,成熟期較為集中。目前,授權使用“白山藍莓”地理標誌農産品的企業6家,白山市林源春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藍莓果品和藍莓果汁于2019年獲得有機認證。白山市渾江區華裕漿果種植繁育專業合作社等6家企業作為生産經營主體已註冊國家追溯平臺。

  藍莓種植和加工在白山市已形成規模,2020年,全市藍莓種植面積4.6萬畝,年産量3.83萬噸,藍莓産業産值達到76.68億元。全市有藍莓生産深加工企業8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2家;建有核心生産基地6處總面積1.5萬畝,100畝以上的種植基地有30家,500畝以上的有10家。白山市林源春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國家級示範基地,輻射3個標準化示範種植基地。藍莓加工産品有藍莓酒、藍莓飲料、藍莓果幹和藍莓保健品四大系列18個品種。

  生産標準化。白山市藍莓協會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組建後,先後制定了貯存技術規程、生産技術規程等11項寒地藍莓團體標準,全面完成了寒地藍莓生産技術體系建設,為藍莓育苗、建園、種植、修剪、田間施肥、蟲害防治、貯存等提供技術依據,也為藍莓生産各環節和産業鏈延伸提供技術支撐。“白山藍莓”整個生産過程均達到國家相關生産技術規程進行生産管理,生産技術水準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農産品地理標誌品質控制技術規範(白山藍莓)》。産地冷涼溫濕的氣候、肥沃的有機質土壤、純凈的水資源環境符合《農産品品質安全無公害水果産地環境要求》標準和《環境品質標準》。現有16家企業配套了水肥系統,做到全程水肥滴灌,藍莓設施栽培基地4處。

  産業化發展。藍莓産業在國內屬新興産業,寒地藍莓標準化生産技術集成有助於規範藍莓産業發展,提高藍莓産品品質和産量,充分發揮藍莓種植的産業增效經濟功能、農民增收社會功能和生態保護功能。同時,也為高寒山地丘陵地區實現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提供選擇的現實路徑。

  品牌帶動。本著綠色標準種植技術為根本,以“白山藍莓”地理標誌産品保護的“一帶一區一基地”的産業發展格局為契機,在吉林農業大學李亞東教授對藍莓進行品種改良推廣後,白山市的藍莓種植得到了迅猛發展。在産品市場需求強勁增長帶動下,全市生態藍莓産業迎來了發展壯大的歷史機遇,綠色有機藍莓果品、藍莓保健食品的生産和研發規模不斷擴大,也催生了藍莓休閒旅遊新業態,藍莓産業經濟效益顯著增加。長白山高山藍莓酒有限公司生産的長白山藍莓酒、長白山藍莓幹紅酒獲得“吉林名牌”和2000年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會金獎,“林源春”商標被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撫松縣作為“中國藍莓之鄉”,被授予吉林省“藍莓特色農産品優勢區”。靖宇縣三道湖鎮依託藍莓主導産業,被授予吉林省“特色産業強鎮”。

  助農增收,“造血”脫貧。藍莓産業是白山市打贏扶貧攻堅戰、強市富民的重要産業。藍莓産業的快速發展吸納了大量勞動力就業,增加了農民務工收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方式,促進了農民合作社的發展,提高了農民的組織化程度,帶動了農民增收,産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老支書的心願

  驕陽下,一株株藍莓樹上果實纍纍,碩大飽滿的藍莓果墜彎了枝條,映出點點太陽的光輝。山坡上,穿著五顏六色衣服、頭戴涼帽的大叔大嬸們一邊快速採摘著,一邊説笑著,不時爆發出爽朗的笑聲。

  7月30日,正值江源區大陽岔鎮小洋橋村郭培福的藍莓園開園。“這片有40多畝地,栽的是瑞卡和北陸,個頭大、口感好,很好賣。”一邊説著,郭培福一邊查看藍莓的長勢。

  説起種植藍莓,65歲的郭培福坦言是被“逼上梁山”的。2015年,土地承包人由於經營不善棄地而去,而簽訂了土地流轉合同的村民又不願收回土地,要求繼續履行合同。這可難壞了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他。幾經協商未果,老郭一咬牙,自己承包下這70多畝地,每年光支付租金就要2萬多元。加上多年疏于管理,這片土地長滿荒草,需要大量投入才能恢復。可也不能讓這地荒下去啊,於是,老郭再一咬牙,又投資修復土地。土地修復了,種點兒啥又成為一個難題。種玉米大豆吧,效益太差。種別的吧,又沒有技術。正在他為難的時候,林源春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建友勸他種藍莓,賒給他價值10萬元的藍莓樹苗,並提供技術服務。

  “沒想到種藍莓也需要技術,埋土、剪枝、授粉……差一點兒都不行。”忙於村裏事務的他也無心打理,任由藍莓自由生長,到了盛果期就傻眼了,只見樹不見果。痛定思痛,加之自己也卸任了村支書,便一心侍弄起藍莓了。又去靖宇縣向藍莓種植戶學習技術、請教經驗。回來後,照搬照做,果然大獲成功。沉甸甸的藍莓果壓彎了枝頭,也吸引眾多商販的到來。於是,老郭聘請10多位村民採摘,每人每天收入100多元。

  “今年收成好,能賺10萬元。明年我要把其餘的30畝地也種上藍莓,最好再帶動其他村民也種藍莓,一起致富。”黝黑的臉龐上寫滿堅定,他對自己的心願信心滿滿。

  支邊村的“莓”好時光

  “這裡種了300多畝的瑞卡,每天需要四五十人進行採摘,還有二三十人在冷庫進行包裝。”站在靖宇縣三道湖鎮支邊村半砬山屯,藍莓種植大戶楊志春指著地説著。一行行翠綠的藍莓地裏,採摘工人往來穿梭,小心地剪下一串串藍莓。又是一個豐收季,也是支邊村村民的美好時光。

  “今年的行情看漲,尤其是串果(帶樹枝的藍莓),價格比粒果高出30%到50%。”談起藍莓,楊志春如數家珍。由於他家的藍莓品質高、口感好,深受消費者歡迎,已經遠銷到上海、深圳、廣州等南方城市。加上自家建有冷庫,延長了銷售期,還可以進行精包裝,利潤大增。

  “每年支邊村的農業補貼最好統計,大豆、玉米的種植面積太少。”三道湖鎮副鎮長李忠軍笑著説。

  藍莓種植是支邊村的主導産業,家家種藍莓。全村耕地面積1696畝,種了1600畝的藍莓,佔耕地面積的93%,年産量850噸,産值約1400萬元。

  目前,村內擁有藍莓種植專業合作社1家、産業致富帶頭人5人。村裏與吉林農業大學建立校地合作關係,成立了4個科技創新實踐基地。由於良好的産業基礎,引進吉林潤泰農林開發有限公司投資1000余萬元建設了藍莓交易市場,為藍莓鮮果銷售、貯存提供了便利條件。一到藍莓成熟的季節,來自天南地北的運輸車輛便絡繹不絕,把剛剛採摘下來的藍莓運往各地。

  在支邊村的引領下,如今的三道湖鎮藍莓種植面積達1.7萬畝,種植面積千畝以上的村7個。品種有北陸、美登、藍金等近10個品種,有鮮食藍莓,也有加工果。全鎮預計今年鮮果産量達到6000噸,農戶鮮果收入將達1.2億元,成為名副其實的“長白山下第一藍莓小鎮”。以“吉林省首批省級鄉里農創園”支邊村為代表的一産種植基地,吸引效應凸顯。以藍莓種植為基礎,“接二連三”延長産業鏈條,推進産業集群化發展。已經形成了以吉林森工森林食品、東源飲品為代表的二産加工,以潤泰農林為代表的倉儲銷售服務,以愛仁小鎮、藍莓山莊為代表的休閒旅遊等産業發展模式,實現種植、加工、休閒採摘一二三産融合發展。

  “全産業鏈”助農增收

  綠葉掩映下,一隻白皙的小手顫顫地捉住一枚藍莓果,輕輕地摘下。“外婆快看,我摘的又大又圓。”陽光下,董家小妹高高舉起手臂,像得到珍寶一樣,滿臉得意的笑容。7月31日,正值週末,來自天津的董氏姐妹跟著外公外婆,來到位於白山市江源區石人鎮的藍莓採摘園,像一對花蝴蝶在園中翩躚往來。

  這個藍莓採摘園是白山市林源春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種植基地,自打藍莓成熟,便開園迎賓,成為市民休閒的好去處。

  林源春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終致力於長白山漿果産業研究與開發,投身“三農”産業,公司用科技力量幫助百姓脫貧致富,創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黨支部+農民”全産業鏈模式,帶領農民發展産業脫貧,實現共同致富。他們從選種育苗到種植養護,再到採摘收果等全過程都建立了標準化生産技術規範,形成了由標準體系、檢測體系、認證體系和監管服務體系等組成的一整套品質安全控制體系,成為集良種繁育、種植、加工、貿易、銷售、連鎖加盟經營及相關技術服務、研發為一體的現代化企業。

  目前,公司自有種植基地1800畝,緊密合作型種植基地9500畝,又建成了兩處觀光采摘園,種植美登、北陸、北藍3個藍莓品種,帶動1200多戶農民種植藍莓,平均每畝增加收入1000元。

  轉化科技成果,實現優質高産。公司大力推廣“高産優質藍莓栽培技術及系列産品的産業化開發”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實施高産優質藍莓栽培技術産業化佈局,開展藍莓品種的篩選及田間科學管理,建設適用於藍莓酒及藍莓飲料的生産車間,實施藍莓酒及藍莓飲料系列産品産業化生産,完成高産優質藍莓種植及深加工系列産品成果轉化進程,取得“無糖無醇藍莓酒”科技成果。他們採用長白山原生態優質、新鮮的藍莓為原料,運用傳統工藝結合現代化加工技術,保持原料天然營養成分和口感,研發出藍莓飲料、藍莓果酒、藍莓果幹、藍莓果糕、藍莓果糖、藍莓醬、藍莓純手工植物精油皂等系列産品,為廣大消費者提供“天然、綠色、健康”的長白山特色産品。

  艷陽下,藍瑩瑩的果實散發出誘人的光澤;黑土地上,到處是採摘果實的忙碌身影。在這片廣袤的田野裏,升騰著振興的希望。(蔡衝春 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