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70% 探尋長春醫藥産業的成長密碼
2021-08-13 10:38:12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70% 探尋長春醫藥産業的成長密碼

技術人員在長春海伯爾生物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車間內檢驗産品。該公司是集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大型高新技術生物制藥企業。 孫建一 攝

  在長春興隆綜保區,總投資50億元的吉林省醫療器械産業創新示範園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作為吉林省首個專業醫療器械園區,這裡將建成全省最具特色的醫療器械産業創新基地和産品進出口基地。

  “項目一期建設主要承載研發和中試類項目,已有部分功能投入使用。今年6月末,項目二期工程開工建設,主要承載成果轉化和産業化項目。”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項目已引進10個優質醫療器械項目,吉林省醫療器械檢驗研究院、吉林醫工所和醫療器械審評中心也將於近期遷入園區,形成“一體化”服務體系,使其成為全省醫療器械産業的服務高地。

  這是長春市生物醫藥産業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生物醫藥産業已成為長春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突破口、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醫藥企業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70%,增速居全市各工業産業之首。

  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明顯

  “十四五”開局之年,長春生物醫藥領域閃閃發光,生物制藥行業産銷規模快速增長。

  長春生物製品所的凍幹甲型肝炎減毒活疫苗、森林腦炎滅活疫苗等多項産品國內首創,四價流感疫苗上市,産值翻番。百克生物的鼻噴凍幹流感減毒活疫苗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流感行動計劃,上半年,該公司已經登陸科創板。作為全國最大的基因工程制藥基地,金賽藥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上半年産值同比增長52.48%。卓誼生物新的分包裝生産線正式投産,産值同比增長228%以上。

  此外,長春人民藥業集團有限公司、長春海悅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長春祈健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等都保持高速增長態勢。

  在龍頭企業的帶動引領下,長春市生物醫藥産業基礎日益夯實,更多新業態、新技術、新平臺正在孕育成長,並在不斷涵養的産業生態中創新優勢、轉型升級。

  目前,全市有醫藥企業245家、醫藥研發機構357個、重點實驗室42個、專業院士13人、醫藥大品種11個、知名商標41個,構建起較為完整的醫藥産業體系。

  項目建設加速釋放新動能

  在長春新區,安沃高新基因工程抗體類藥物項目進展順利,企業研發生産的治療自身免疫疾病和抗腫瘤的大分子抗體藥物不僅填補國內空白,還將出口到歐美市場。

  如今,在長春,一個個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項目競相迸發,進一步提升了長春生物醫藥産業的集群優勢:

  吳太醫藥産業園一期、亞泰制藥固體製劑等項目竣工投産;國藥長春生物所新冠疫苗項目穩步推進;百克生物疫苗産業園和金賽藥業國際醫藥産業園正在加緊建設;吳太醫藥産業園二期、鑽智制藥公司生物制藥等項目進展順利……今年,長春市計劃實施5000萬元以上生物醫藥項目60個,總投資323億元。

  一個又一個産業龍頭項目爭相落位,不僅為長春帶來當下的發展品質和速度,更儲備了未來的發展潛能。

  “十四五”末期産值力爭突破千億元

  産業發展迎來重要機遇期,産業服務更是緊鑼密鼓。

  在“萬人助萬企”行動中,長春市工信局圍繞醫藥企業人才招聘、公共交通、國際貨運等問題,開展全方位的助企服務,為企業生産經營提供有力保障。長春市工信局醫藥工業處還與企業建立了“一對一”聯繫制度,服務企業責任到人,對企業生産經營、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全方位跟蹤。長春市通過加快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有效促進人才、技術、資本等流動和組合,從而有力推動生物醫藥産業創新、提速。

  下一步, 長春市將深化“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加快打造醫藥健康産業走廊長春“核心圈”。加快建設創新平臺,提高産業集聚水準,構建“醫藥食養遊”大健康産業鏈。到“十四五”末期,長春市醫藥工業産值力爭突破1000億元,基本實現由傳統醫藥向大健康跨越式轉變,為吉林打造醫藥健康強省貢獻長春力量。(長春日報記者 宋 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