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2021-09-06 11:08:33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汽開區舉行中小學生“紅旗杯”火炬接力賽。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汽開區舉行中小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展演活動。 汽開區學生參加創新能力志趣課程。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全力打造匹配“雙一流”的教育強區 ——汽開區加快創辦人民滿意優質教育紀實

汽開區舉行“滿天星”訓練營校園足球文化節。 汽開區第四中學教育聯盟舉辦開放日活動。 東北師範大學西湖實驗學校學生參加粘土社團活動。

  編者按

  “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長春市建設世界一流國際汽車城”,吉林舉全省之力實施的重大戰略,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板塊催生深刻的變革。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全面貫徹落實省市安排部署,錨定“雙一流”建設戰略目標,對接中國一汽創新發展需求,全面深化體制機制、營商環境、項目服務、教育民生等領域改革,全力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一流的城市環境,為“雙一流”建設提供堅實支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今年,省、市、汽開區高位統籌、科學謀劃,制訂出臺了《支持長春國際汽車城教育發展工作方案》,決定將汽開區打造成為與“雙一流”建設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強區。

  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政策支持、資金保障、增建學校、吸納英才,省市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關注汽開教育,全力指導,形成合力,打造長春西部教育新增長極。

  藉此發展機遇期,汽開教育乘勢作為,主動擔當,全力創辦人民滿意的優質教育。

  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教師、育全面發展人才為目標,汽開教育正跨步前行——

  與中國教育科學院合作,在全國率先推行“紐扣教育”;引進優質教育資源,相繼成立東北師範大學西湖實驗學校、紅旗赫行實驗學校;實施體育、藝術、科學“三育工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特長能力提升,建設學校獨具特色的新時代文化格局。

  1

  固本創新,擘畫教育新圖景

  辦人民滿意的優質公平教育,汽開區全力以赴拓展教育資源、提升教育品質。

  目前,汽開區已有中小學校18所,公辦幼兒園8所,青少年活動中心、教師進修學校、學農實踐基地各1所。

  為實現教育資源優勢互補、學校協同快速發展,汽開區教育局科學謀劃,固本創新,創建全域高品質發展的完整教育體系。

  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發展。啟動長春市幼小銜接實驗項目,首創“1+1+N”協同發展聯盟,構建學前教育優質拉動鏈,使學前教育資源共享、智慧共享、協同共進,全面提升辦園品質。大力發展公辦園,積極扶持普惠園,妥善治理配套園,汽開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101.1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3.53%,解決區域幼兒入園難和入園貴問題。2021年,汽開區代表吉林省接受國家學前教育立法專項調研,代表吉林省首次接受國家縣域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導評估驗收。

  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汽開區引入名校東北師範大學進行合作辦學,發揮東師西湖實驗學校示範作用,推進“一領四區”大學區聯盟,實現全域引領;創設“汽開區第四中學學區教育聯盟”,打破老城區短缺新優質學校困局,擦亮本土名校品牌;引入上海赫行教育集團,委託管理紅旗赫行實驗學校;構建一汽總部周圍優質教育資源帶,整體謀劃東師西湖實驗學校、紅旗赫行實驗學校、解放學校、東風學校發展,形成以東師、赫行為引領的共建共享資源帶,打造優質學校集群。汽開教育在打造全國開發區教育事業發展樣板區的道路上奔跑前行。

  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發揮汽開區第六中學龍頭示範作用,推動汽開區第三中學藝術特色教育,形成滿足學生不同需求的優質多樣特色化高中教育格局。在“3+1+2”新高考模式下,深入研究高中教育的新增長點,形成課程建設、課堂改革、新高考及教師培養品牌特色,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為選課走班做相應的人財物準備,力求實現跨越式發展。

  2

  多措並舉,打造師資新隊伍

  教師是提高教育品質、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關鍵。

  汽開區全面加大人才引進與培養力度,全面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2020年,汽開區被評為全國區域教育發展特色示範區。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構建師德培訓體系,深入開展師德專題教育活動,堅持價值引領,引導區域教師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規範在職教師從教行為,通過表彰國際汽車城“教育先鋒”等優秀教師和先進集體,宣講事跡,樹立典型,營造尊師重教氛圍。

  提升教師專業化水準。強化頂層設計,研究制定區域《中小學校本研修實施指南》《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示範校建設實施指南》等,高位引領教師發展。構建“333”教師繼續教育模式,構建教師“翻轉式”研修模式,破解工學矛盾,促進學科教師成長。建立校長教師梯隊培養機制,實施“三名工程”“領航工程”,推進“星光計劃”,培育教育領軍人才。

  提升師資隊伍活力。推進強師計劃,引入名校長、名教師,提升優秀師資配備水準,開闢教育家辦學新路徑。深化績效工資分配機制,2020年,汽開區為全區教師發放績效工資1.27億元,實現“優績優酬,多勞多得”,讓廣大教師更有獲得感,更具自豪感;建立校長、教師交流機制,激活教師隊伍。

  3

  潛心篤行,構建育人新生態

  人才培養是教育工作的主旋律,汽開區教育局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堅持五育並舉,形成獨具特色的教育發展新格局。

  加強德育建設。汽開區教育局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全國率先提出“紐扣教育”,培育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汽開學子。創新幼小初高德育課程一體化實施體系,加強德育資源開發和運用,充分挖掘紅色教育資源,舉辦“跟著黨旗看中國”教育匯演,被《全國教育新聞聯播》報道。統籌推進幼小初高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樹立全員大思政意識,強化家庭教育,推動家長學校專業化發展,形成家校社協同育人新格局。

  深化教學改革。完善教育品質提升體系,以教育部“深度學習”教學改革項目為載體,落實課堂教學改革,建設一流課程體系。以教育部“國培綜合改革項目”課題研究為平臺,探索教學品質監測和品質提升策略。依託省市教科院主導課題,探索義務教育學校品質提升路徑,研究學生成長力,深度提升教育品質。實施e+教學改革創新,建設國家級人工智能創新教育試點校,培養學生信息科技素養,構建“互聯網+教育”新生態。

  實施“三育工程”。構建學校“各美其美”的新文化格局,落位智慧鋼琴進校園項目,建立融課程教學、實踐活動、校園文化、藝術展演“四位一體”的智慧鋼琴教育模式,打造藝術之都。推進勞動實踐基地規劃建設,構建大中小一體化勞動實踐課程,發揮全國勞動教育實驗區綜合育人價值。擦亮足球教育特色品牌,以“滿天星”訓練營為載體,深化足球教學改革,實現校園足球新跨越。

  優化教育生態。汽開區充分發揮教育主陣地作用,積極推進“五項管理”,有效落實“雙減”政策,問需于家長,落實于學生,全面開展“課後服務”“蓓蕾計劃”,服務群眾,解決一汽員工後顧之憂,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2021年,汽開區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教育實驗區、全國校園足球優秀試點區,汽開區校園足球經驗在全國表彰會上分享。汽開區3家幼兒園分別被評為全國促進幼兒教師專業化先進單位、國家級優秀少兒美育教育示範基地、全國幼兒美術教育教研基地,兩所學校辦學經驗在《中國教育報》刊發。名校長、精英教師、新秀教師不斷涌現,教師獲得各類榮譽五百餘個,學生獲得各級各類獎項近千個,學生綜合素質全面提升。

  開局關係全局,起勢決定勝勢。

  “雙一流”建設全面啟動之年,汽開區緊緊抓住戰略機遇期,牢牢扣準車城人民的優質公平教育需要,加快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乘勢奮進,借天時、揚地利、聚人和,全力開創“十四五”教育建設良好開局,高品質推進一流教育強區建設,為“雙一流”建設打下堅實人才基礎,為長春國際汽車城高品質發展貢獻教育力量!(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