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2021-09-07 10:42:38來源:長春晚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有的玩 有的看 有的拍 有體驗

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在“逐夢吉林”主題展廳,轎車、卡車等元素都有呈現。

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長春農博會現場栽培的黃辣椒。

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鮮艷欲滴的番茄。

長春農博會火爆開幕

獅頭雞。

  9月6日,第二十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長春農博會)在長春農博園開幕。今年長春農博會以“發展智慧農業、引領産業發展、增強交易功能、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共設計了“品牌展銷與設施裝備、産業示範與科普教育、經貿論壇與賽事活動”三大板塊38項展示與活動內容。長春晚報記者在農博會現場看到,農民趣味運動會、“吉林巧姐”文化藝術節、建黨百年主題展等豐富展覽和精彩賽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客商和消費者,展會現場氣氛火爆。

  有的玩:

  農民趣味運動會開賽

  隨著第二十屆農博會大幕開啟,作為傳統亮點板塊的農民趣味運動會也發出第一槍。

  “以前在村裏就特別喜歡體育運動,今年參加比賽心情老高興了。”榆樹市五棵樹鎮合發村村民郭繼峰今年44歲,雖然個子不高,卻渾身的肌肉塊。這已經是他第五次參加農民趣味運動會,在農田大力士這個項目上,曾經取得三屆第一名的好成績。“比賽要把100多斤重的輪胎,在賽道上向前翻滾30米,不過對於我這種我實力派,還是比較輕的。”他笑著説。

  本項賽會由農博會組委會、長春市體育局聯合主辦,長春市體育總會承辦。作為亮點板塊,農民趣味運動會吸引了來自長春市15個縣市區代表團、600余名農民運動員和農民才藝絕活表演者,聯袂為參展嘉賓和市民觀眾奉獻了一台精彩刺激、新穎獨特的賽事。

  今年賽會以“綠色農博、健康長春、農民節日、市民盛會”為主題,全新改版升級,創新設置“喜獲豐收、回娘家、農田大力士、抗旱提水、抱冬瓜跑、速度插秧、拉大鋸、老鼠偷米、背媳婦跑、搶糧進倉”等10個單項賽和搶種搶收接力、慶豐收賽龍舟、集體奔小康、拔河等4項集體賽,並對競賽道具和環節進行了農味十足的趣味包裝。記者在賽場全程感受到撲面而來的一股鄉土氣息和豐收喜悅。

  有的看:

  吉林“巧姐”現場“七十二變”

  6日上午,2021年吉林省暨長春市“吉林巧姐”文化藝術節在農博園2號館正式啟幕。216名“巧姐”大顯身手,讓草葉子、彩繩演繹出千百種變化。

  周艷文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村婦女。“自從5年前在長春市婦聯舉辦的學習班上學會了草編手藝,我憑著一雙手做出了一番事業,改變家庭經濟條件。”她説。

  今年,周艷文帶領“巧姐”們設計製作的“紅船”獲得草編大賽金獎。長春晚報記者看到,在文化藝術節展臺前,這條長兩米,高一米的“紅船”格外引人注目。“我是一名黨員,因此構思了這條草編紅船作品。”她介紹,從構思到完成一共花了17天的時間。

  長春市婦聯婦女發展部方邡介紹,長春市已經累計培訓婦女2萬多人,常年能夠完成手工藝訂單的達到1.2萬人,累計增收4.5億元。在這次大賽中,長春市“巧姐”包攬了草編組金獎、銀獎以及布藝組金獎。許多展品引來參觀者的興趣,紛紛現場選購。

  記者在市集活動中看到,大到藝術品,小到挂件,供觀賞的如花瓶、擺件,可使用的如帽子、提籃,可以説應有盡有。除了草編,還有雕刻、木藝、布藝、陶藝、編織製品、繪畫裝飾品等各類手工製品,不僅好看,而且實用。據了解,現場有66個展位,其中長春市有25個展位、5個演示展位和6個現場直播展位。

  “希望這種線上、線下互動方式能夠讓吉林‘巧姐’有更多的展示平臺,讓更多的婦女加入到‘巧姐’的隊伍中。”方邡説。

  有的拍:

  兩大展廳成市民打卡地

  “喲,假山都是用生薑做的,造型都是用各種豆子粘貼上的。”進入“建黨百年”主題展廳,清風拂面,鮮花盛開,既有人造雪山,又有綠意盎然的森林,天安門、紅軍戰士等建築和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在“逐夢吉林”主題展廳,轎車、高鐵、衛星、文化廣場……這些耳熟能詳的産品和建築,更讓市民讚嘆。這一步一景給市民帶來許多驚喜,紛紛拍照留念。

  本屆農博會設置的“建黨百年”主題展廳,佔地面積6000平方米,通過“星火燎原”“浴血奮戰”“艱苦奮鬥”“偉大變革”“農業發展”等板塊內容,利用藝術種植、花草扦插、苯板雕刻、糧食繪畫等創意手法,製作了38余組富有時代特色和藝術氣息的景觀小品,以場景化、沉浸式體驗,再現了中國共産黨發展壯大的歷史軌跡和精彩瞬間。

  “逐夢吉林”主題展廳佔地5000平方米,劃分“吉林紅色革命史”“建設農業強省”“推進鄉村振興”等板塊,精心製作36余組景觀小品,展現吉林省各行各業不忘初心跟黨走的奮鬥歷程及傲人業績。

  有體驗:

  親歷長春百年發展歷史

  “哎呀,南北大炕,哄孩子的吊床,這和小時候住的土坯房一模一樣。”當72歲老人歐陽佳佳在關東(吉林)農耕民俗文化展區看到真實復原的東北農家小院時,不禁發出感嘆,仿佛又找回了兒時的記憶。

  展區裏還真實還原了一條商業街。街邊隨處可見豆腐坊、油坊、粉坊、茶館、酒館以及鋦鍋鋦盆、修鞋和剔頭的攤子,一幕暮場景和真實的物品,也吸引了來自農安的孫先生一家駐足。一家人開始熱火朝天地討論著以前修鍋修盆的工具,“我們小時候看到老一輩人就是用這些東西做活的,現在看到感覺特別親切。”

  關東(吉林)農耕民俗文化展區負責人沈立雪介紹,該展區面積6000平方米,分六個部分展示東北民俗文化和長春歷史,共收藏6000多件(套)珍貴歷史文物,復原了滿、漢、朝、蒙民居院落以及關東大地古老商業街區。

  為了展示長春歷史變遷,長春市檔案館在展會上舉辦了“長春百年曆史回顧展”。以“篳路藍縷,初心初磐”為主題,分為《馬克思主義在長春傳播》《黨在長春的早期革命活動》《黨在長春的抗日救亡活動》《長春人民的徹底解放》《黨領導的長春民主政權》《迎接共和國誕生》《偉大轉折》《新時代新征程》等內容。(長春晚報記者 李德慶/文 王強/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