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用好“活教材” 激勵新擔當——吉林省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情況綜述
2021-09-17 10:45:3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用好“活教材” 激勵新擔當——我省加強紅色資源保護利用情況綜述

  吉林,一片厚重的紅色熱土,有著光榮的革命歷史和獨特的紅色文化。

  這裡是中國共産黨早期活動的重要地區,是東北抗日聯軍的創建地、東北解放戰爭的發起地、抗美援朝的後援地,也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新中國電影事業的搖籃、中國人民航空事業的搖籃。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帶領吉林人民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跡和悲壯激越的戰爭遺存,為吉林大地注入了生生不息的精神動力。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紅色資源的傳承弘揚、保護利用工作,全省各地不斷創新活用,突出地域特色,擦亮紅色品牌,弘揚紅色文化,賡續紅色血脈,助推吉林紅色資源成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的生動教材。

  深挖共建 紅色礦藏愈加豐富

  吉林是一座精神富礦,隨著全省紅色資源的深度開發利用,礦藏愈顯豐富。

  馬駿、楊靖宇、劉英俊、王大珩、黃大年、鄭德榮家喻戶曉,東北抗聯、“四戰四平”“三下江南”“四保臨江”“共和國長子”影響深遠。

  如何引導全省各地挖掘紅色資源,加強紅色教育,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吉林省委、省政府科學謀劃,精心部署,高位推動全省紅色資源的開發、保護、利用、弘揚工作落實落細,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吉林省委辦公廳印發了《吉林省進一步傳承發展紅色文化實施方案》的通知,在全省深入實施紅色文化研究闡釋工程、紅色文化保護利用工程、紅色文化宣傳教育工程、紅色文化精品創作工程、紅色旅遊發展工程;省委宣傳部牽頭制定《在全省組織開展“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五走進”紅色教育活動的實施方案》,推動各地各部門紮實開展紅色教育活動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鄉村、進社區;組織專家研究提煉形成“三地三搖籃”概括表述,推動全省幹部群眾在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中用好紅色資源,汲取奮進新時代的精神力量;省文化和旅遊廳制定“活化紅色資源,推動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完善紅色旅遊規劃體系,建立紅色旅遊發展協調機制,打好吉林紅色旅遊“6”張牌,推動紅色資源和紅色旅遊深度融合,助推黨史學習教育熱在群眾、“火”在基層……

  紅色資源是一座精神富礦,紅色文化遺址是這座精神富礦裏重要的有形資産。吉林省成立革命文物處,負責全省革命文物保護與紅色旅遊工作。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現有革命舊址269處、烈士紀念設施541處、革命歷史類紀念館(博物館)28家、館藏革命文物6000余件(含珍貴文物724件)、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370余家。

  傳承發揚 紅色文化魅力凸顯

  一個個紅色人物、一件件革命文物、一處處紅色舊址……背後的紅色故事,無不傳遞著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

  紅色故事感人至深。如何講好紅色故事、挖掘紅色文化內涵,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更好地了解先輩們的革命事跡,堅定自身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吉林省委宣講團精心編寫《宣講提綱》,集體備課,先後兩輪赴全省各地和部分企業、高校開展宣講活動230余場,實現市(州)縣(區)全覆蓋;市縣兩級組建宣講團,深入基層開展宣講1400余場;調動全省1.6萬餘名理論志願者和基層宣講員,遴選一批紅色傳人、“時代楷模”等先進典型,深入全省9342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基層社區、企業、學校等,開展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時代楷模”講奮鬥故事、漢語朝鮮語雙語宣講等特色宣講活動。

  挖據整理,加強紅色文化研究闡釋。吉林省委黨史研究室紮實推進《東北淪陷史》等文獻類著作編寫工作,完成《中國共産黨吉林歷史》第一卷(1921—1949)修訂及再版,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吉林地方工作重要論述資料彙編》《中國共産黨在吉林的100年》《中國共産黨在吉林一百年畫卷》《吉林抗日英烈譜》《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巡禮吉林——以英模命名的那些地方》等黨史學習讀物,攝製紀錄片《百年紅星耀吉林》《信仰的光芒》。

  聚焦青少年,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推動紅色文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鼓勵學校到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紀念館等開展現場教學,讓紅色文化滋養心靈、涵育德行。組織全省少先隊員開展“紅領巾講解員”志願講解服務,累計在全國少工委微信公眾號“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平臺註冊講解員15萬餘名,上傳作品3萬餘件。

  依託豐富的紅色資源,吉林省黨史學習教育遍地開花。各條戰線、各個崗位、各個年齡層的人,從一個個有血有肉的紅色故事中,孜孜以求地汲取著助推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的奮進力量。

  激勵擔當 紅色旅遊助推高品質發展

  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弘揚革命精神。

  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吉林省將紅色文化教育納入各級黨組織學習培訓重要內容中,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幹部黨性教育基地、黨史教育基地等紅色文化資源基地的作用,結合建黨、建軍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開展主題黨日、重溫入黨誓詞、黨史知識競賽、主題徵文、主題黨課等“五個一”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堅守理想和信念,發揚優良革命傳統,獻身黨和國家事業。

  山水為脊,紅色為脈,文化為魂。

  近年來,吉林省積極推進紅色旅遊與自然生態、歷史文化、民族風情、鄉村休閒、都市生活等各類旅遊資源的融合發展,將紅色資源轉化成發展優勢,助推吉林高品質發展步伐邁得更加堅實。

  長春市立足文旅融合發展新形勢,重點從“紅色觀光”延伸到“紅色教育”和“紅色踐行”“紅色研學”等,不斷優化紅色旅遊空間佈局、推進旅遊公共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四平市將遍佈全城的紅色點位串聯成一條條微旅行線路,生動復刻一段段紅色歷史,打造紅色旅遊産業鏈;靖宇縣依託紅色文化資源,圍繞“英雄聖地礦泉名城北國藥都生態綠鄉”品牌形象,實現紅色旅遊與綠色旅遊融合發展,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回望來路,紅色始終滋養著吉林這片遼闊的黑土地。眺望前方,吉林省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安排,進一步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推動紅色文化成為慶祝建黨百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成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凝聚社會共識的寶貴財富,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不竭動力。(吉林日報記者 李娜 徐慕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