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2021-09-22 11:46:1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凝心聚力譜新篇蓄勢待發踏征程——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新媒體直播館(1號館) 進口商品館(2、3、4號館) 東北亞國家館(5號館) 省區市館(6號館) 吉林館(7號館) 汽車館(8號館) 科技創新主題館(9號館)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往屆東北亞博覽會亮點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亮點前瞻

往屆東北亞博覽會亮點

  寫在前面

  金秋九月,世界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吉林。

  承載著國家的殷切希望,秉承前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的積澱,精心籌備的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北亞博覽會”)將於9月23日在長春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

  本屆博覽會經國務院批准,由商務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貿促會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以“攜手東北亞,共謀新發展”為主題,突出東北亞區域合作,搭建高水準對話平臺,推動開放型經濟圈建設。

  作為東北亞區域的高規格博覽會,多年來,東北亞博覽會為區域合作對話和吉林省的擴大開放注入了澎湃動能。今年,為持續高品質打造這一務實合作交流平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本屆博覽會的籌辦工作,主要領導做出批示指示,強調要“辦出特色、辦出新意、辦出亮點、辦出實效”。

  舉全省之力,上下“一盤棋”,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將會怎樣推陳出新、不同凡響,我們一探究竟。

  如果要給東北亞博覽會加一個標簽,“常辦常新”大概是比較合適的詞彙之一。自2005年開始,成功舉辦十二屆的東北亞博覽會,每一屆都會在新的出發節點上尋求新的突破。

  從經貿展示的“舞臺”到高層對話的“橋梁”,從區域的“小旋律”到全球的“大合唱”,不斷創新成長的東北亞博覽會既釋放出了吉林擴大開放的鮮明信號,也勾勒出了這裡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底氣。

  新的辦展模式、新的技術引領、新的經濟業態、新的發展氣象……今年,厚積薄發的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將再一次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內涵驚艷世人,繼續將親誠惠容的閃亮名片傳遞出去,將匯智聚力的合作篇章書寫開來。

  “線上+線下”

  數字賦能探索辦展新模式

  和往屆相比,今年,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起航”的東北亞博覽會,採用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辦展模式。

  線下設置科技創新主題館、汽車館、吉林館、東北亞國家館、省區市館、進口商品館、新媒體直播館,7個展館共有國際標準展位3138個,展覽面積約7萬平方米,共有國內外1001家企業參展。

  線上利用VR、平面展示、大數據等先進技術,打造了包含線上展示、在線會議、行銷推廣、跨境電商服務等功能的雲上一體化服務系統,可實現“足不出戶”的貿易對接、項目推介和投資合作。

  數字賦能,邁入“雲端”,“雙線”融合的新辦展模式,為東北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文化交流搭建起互聯互動、開放共享的數字化新平臺。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為加深國內各省區市的學習互動,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添了新的助力。

  目前,博覽會雲平臺已有近2萬件展品上傳,借助3D建模技術,嵌入多樣化的動態特效,各國觀眾都能體驗到沉浸式逛展樂趣。與此同時,該平臺還增加了視頻直播、網紅推介、導航分類、即時對話、線上客服等功能,為商家提供商品、訂單、促銷、物流、售後、結算、統計分析等一系列管理服務,把“生産商→參展商→採購商”各個産業鏈緊密連接在一起,以超強的電商服務能力,助力商家獲得附加價值機會。

  除此之外,本屆博覽會設立大數據實時監測,可對線上數據進行多維度實時統計分析呈現。會期結束後,博覽會還將為參展企業提供常年在線展覽展示服務,線上參展企業仍可通過“不落幕”的雲平臺進行商品展示和交易。

  高 精 優

  新技術元素閃耀主題館

  經濟新常態下,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是轉型升級必由之路。

  為全面聚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強吉林省科技企業與國內科技企業以及東北亞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科技合作交流,助推吉林省科技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新優勢元素,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專門設立了科技創新館。

  高、精、優新技術齊齊亮相,將為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到系統提升關鍵時期的吉林省科技發展匯入新的智慧。

  作為本屆博覽會主題館,科技創新館以“新基建、新機遇、新願景”為主題,涵蓋裝備製造、信息通訊、衛星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參展央企將在空間科學、智慧交通、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展現新技術;吉林省高科技企業、骨幹企業、大學機構也將帶來各自“獨門絕技”,集中展示優秀成果。

  據了解,今年將有航天科技、國家電投、中國中鐵、中國聯通、中國中車、中糧集團等央企參展。展會期間,各企業將以實物、模型、沙盤展示為主,配合大屏、VR系統、觸摸一體機、全息投影等多媒體形式,通過現場演示、體驗等方式對現代科技進行通俗化詮釋解讀,提高來賓、觀眾對新技術的認知。

  其中,關注度較高的空間科學展區,將圍繞空間科學與應用領域成果轉化,重點展出空間站科學實驗艙平臺、空間站光學艙平臺、國家級創新平臺;智慧交通展區將見證中國在高鐵、快速鐵路和城際交通等方面的技術成就和發展前景;大數據、人工智能、“5G+8K”展區將展示企業研發的“黑科技”,海能達、大疆無人機和奇安信等知名企業參展,突出應用技術體驗和人機互動;工業互聯網、新能源展區將匯聚華為、科大訊飛、威立雅等優質企業,分享新技術、設備和在生産生活中的應用。

  除了省外的前沿企業,吉林省內高科技企業也將在科技創新館內一展芳華。其中,中車長客、長光衛星、吉林化纖等吉林省骨幹企業和吉林大學、長春理工大學、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將圍繞吉林省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光+X”、生物醫藥等主導産業和現代農業、電子信息、通用航空、衛星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領域産業,集中展示吉林省科技創新成果。據悉,展覽展示的深度、廣度都將超過往屆。

  新媒體直播

  融入多元經濟新業態

  經濟發展離不開新業態不斷涌入,會展行業發展也是如此。

  以“一屆比一屆辦得更好”為目標,每屆東北亞博覽會的展館搭建都努力踩在時代的節拍上,大膽嘗新。今年,在充分發揮新媒體技術優勢基礎上,本屆博覽會重磅推出新媒體直播館,借助火熱的直播展覽展示新業態形式,花樣彰顯吉林魅力與活力。

  以“當館花旦”打造的直播區,內部共設置8個直播間,其中,帶貨直播間分為駐村第一書記帶貨專區、各市州農産品專區和特色産品專區、省殘聯創業主題專區、跨境商品專區、智慧科技專區、培訓及直播體驗區等多個主題。各專區特色鮮明、産品豐富,或將成為本屆博覽會中最吸引眼球的板塊,讓人見之難忘,回味無窮。

  除了直播區,總面積2800平方米的新媒體直播館,還有“光影體驗區”“吉林之旅展區”“舞臺活動區”三大部分。光影體驗區採用新媒體技術,通過燈光、霧森、交互、影像、造景和音樂等裝置的配合,展現如身臨其境的吉林四季景觀;吉林之旅展區以復興號為設計元素和展示載體,配合大屏、觸摸一體機等多媒體形式展示裝備製造、現代農業、影視文化等吉林發展面貌;舞臺活動區內,市州推介、政務宣傳穿插融入代表性的各地民族舞蹈、歌曲、民樂和交響樂,觀眾、展商仿佛穿梭來往于東北亞各個國家之間。

  抓住行業新風口,擁抱多元經濟業態,相容並蓄、博採眾長的東北亞博覽會正在為打造更為豐滿具象的吉林形象添磚加瓦,為促進區域經濟更廣闊的發展前景創造新“樣板”。

  廣搭“窗口”

  匯聚合作共贏新氣象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今年,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上,吉林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以東北亞國家館、省區市館、吉林館、汽車館為抓手,進一步搭建起多重互識互知“窗口”。

  其中,東北亞國家館分為東北亞國家形象展區和東北亞國家商品展區。形象展區主要展示中、朝、日、韓、蒙、俄六國國家形象、人文地理、旅遊服務、教育産業、投資合作等;商品展區將主要展示展銷日、韓、蒙、俄的科技、電子、紡織、食品等特色商品。這裡濃縮了東北亞國家最新發展圖景,將會是十分權威的一手投資“攻略”。

  而省區市館內,來自全國15個省區市的團組和企業,緊緊圍繞近年自身在經濟建設領域的巨大成就設計展覽主題,深圳的“5G+智慧城市”建設成果經驗、遼寧的“一心、一島、三區”佈局思路、浙江的對口合作亮點成就……十足的幹貨,可為省際間、國際間的聯通互助提供精準導航。

  作為“東道主”,吉林省更是誠意滿滿,所推出的吉林館,全面展示吉林省“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十四五”規劃及裝備製造、現代農業與食品加工、生物醫藥、光電子、衛星及應用、新能源新材料、冰雪旅遊等重點産業。除此之外,還首設了汽車館,集中展示中國一汽集團的新技術、新産品。從規劃到産品、從産業到技術,多角度、全方位的分享,就是希望讓吉林“紅利”惠及更多企業。

  聚沙成塔,不斷為區域各方合作共贏匯聚新發展氣象的東北亞博覽會,影響力和凝聚力日益增強,正逐漸成為面向東北亞開放合作的新高地。如今,透過展會之窗,越來越多的團體、企業和個人將開始找到投資興業熱土,畫下新的發展坐標。

  明天,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即將啟幕,此時,跨越山海,各國新朋、老友正忙著奔赴這場開放融通的經貿盛宴,相信他們一定能在這裡尋找到新的合作機遇,不虛此行!(吉林日報記者 陳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