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
2021-09-23 10:37:0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 順應時代潮流加強務實合作 攜手開創東北亞地區更加美好的明天 韓俊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

9月22日,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 吉林日報記者 宋鍇 攝

  9月22日,第二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在長春召開,全面貫徹習近平主席關於加強東北亞區域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連通市場資源,共同打造東北亞海洋經濟合作圈”為主題,聚焦經貿投資、互聯互通、海洋經濟、能源環保、文化旅遊等多領域,深入交流合作,攜手推動東北亞地區繁榮發展。吉林省委副書記、省長韓俊出席會議並作主旨講話。

  韓俊指出,東北亞地區各國交往歷史悠久,經貿合作頻繁,是全球最具活力、最具潛力、最具影響力的區域之一,也是世界經濟重要增長引擎。兩年前,首屆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順利召開,形成了新的合作平臺和機制,推動區域合作取得新成就。吉林省地處東北亞腹地,是中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商品糧基地和人文科教大省,正在持續擴大改革開放,加快互聯互通和平臺建設,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全力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韓俊提出五點合作倡議,一是增進互信交流,打造安全穩定的東北亞。堅持和平發展理念,“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照顧彼此關切,常交流、常對接、常互動,攜手應對疫情,努力營造和睦友好的發展環境。二是深化區域合作,打造互利共贏的東北亞。深化戰略對接,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展汽車、清潔能源、礦業、農業、醫藥健康、旅遊康養等領域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促進各方市場、資本、技術流動,不斷提升區域合作水準,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三是深耕海洋經濟,打造互聯互通的東北亞。探索區域海洋合作新模式,攜手開發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等合作平臺,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開通航線拓展容量、測試航線順利通航、停滯航線儘早復航。四是致力互學互鑒,打造文化融合的東北亞。加強文化交流、體育互動、人才合作、青少年交往,搶抓2022年北京冬奧會機遇,合作發展冰雪運動、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引領冰雪經濟發展潮流。五是完善長效機制,打造緊密合作的東北亞。完善常態化合作機制,支持“東北亞地方合作圓桌會議”常態化、規範化、機制化,推動各類國際經濟合作區、産業園區、國際合作示範區等平臺建設,建立視頻會見、連線通話等溝通機制,推動各層次各領域順暢聯繫,促進各類合作項目儘快落地落位、加快實施。

  吉林省副省長李偉主持會議。全國友協副會長林怡、東北亞地區地方政府聯合會秘書長金玉彩、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副秘書長白范欽致辭。天津市副市長王旭、朝鮮駐瀋陽總領事具永赫、日本駐瀋陽總領館副總領事杉田雅彥、韓國駐瀋陽總領事崔鬥錫、蒙古國駐華使館參贊鋼·蘇布達蘇仁、俄羅斯駐瀋陽總領事謝爾蓋·契爾年科致辭,朝鮮鹹鏡北道、羅先特別市,日本鳥取縣、宮城縣、島根縣、廣島縣、長崎縣、秋田縣,韓國江原道、全羅南道、忠清南道、慶尚北道,蒙古國中央省、達爾汗烏勒省,俄羅斯堪察加邊疆區、濱海邊疆區、馬加丹州、阿爾泰邊疆區政府代表發言,圍繞會議主題,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務實合作的路徑。

  會上,各國地方政府代表一致通過《長春倡議》。長春市市長王子聯,吉林省政府秘書長安桂武參加會議。(吉林日報訊 記者王旭 于小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