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2021-09-28 15:00:5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聚合澎湃能量 奏響華彩樂章——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身著朝鮮族華美服飾的演員表演極具延邊地方特色的文藝節目。 吉林日報記者 趙博 攝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參觀者在選購特色商品。 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多家媒體記者在展會現場採訪。 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參觀者體驗沉浸式光影樂園。 吉林日報記者 王萌 攝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智慧咖啡機器人吸引參觀者駐足。 吉林日報記者 石雷 攝

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展館亮點掃描

“同根同源,傳承傳情”香港文化行巡迴展覽亮相本屆東北亞博覽會。 吉林日報記者 王萌 攝

  作為區域合作對話和吉林省擴大開放的重要平臺,越辦越新是東北亞博覽會聚合發展動能的關鍵路徑。徜徉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各大展館,嶄新的氣象演繹出新時代激昂的華彩樂章。

  新業態綻放新光彩

  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上,新媒體直播館(1號館)裏精彩不斷上演。駐村第一書記帶貨專區、各市(州)農産品和特色産品專區、省殘聯創業主題專區、跨境商品專區、智慧科技專區、培訓及直播體驗專區……多個主題的直播間特色鮮明,産品豐富,線上線下同步聚攏了旺盛人氣。

  “我們這款大米産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一粒都晶瑩剔透,煮好的米飯油潤潔白,香氣四溢……”9月23日上午10點,在駐村第一書記帶貨專區,第一書記孫惠民正對著鏡頭推介吉林優質大米。環顧整個直播間,大米、藍莓幹、酸菜、木耳、冷面等吉林特色産品擺滿展櫃,將在博覽會期間從這裡乘著網絡走向四面八方。

  “本次‘我為吉林大米代言’主題系列直播推介活動,是由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辦,省駐村第一書記協會承辦,長春市駐村第一書記協會協辦的。東北亞博覽會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展示平臺,我們精選了多款優質的‘吉林大米’和吉林省第一書記代言的農産品,同時選出4位優秀的駐村第一書記代表進行直播帶貨,希望讓‘吉林大米’這個品牌走得更遠,為鄉村振興助力。”省駐村第一書記協會會長助理任宇翔對記者説。

  在省殘聯創業主題專區,殘疾人電商代表自信地展示著精美文創、內膽山水畫、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等。

  “我們希望借助東北亞博覽會的平臺,讓更多人了解在線直播給殘疾人創業帶來的新變化,看到他們在新的經濟業態和新的發展舞臺上充分展現的才華和魅力。”省貿促會國際聯絡一處副處長王雯博告訴記者。

  “我總看見年輕人拿著手機看直播,原來直播現場是這樣的。”長春市民曲麗敏一邊拿著手機拍照,一邊笑呵呵地説。

  據新媒體直播館活動運營方負責人劉燁文介紹,博覽會期間,他們設置了豐富的活動帶動市民廣泛關注參與,例如邀請市民拍攝東北亞博覽會相關視頻上傳網絡平臺。此外,還邀請了幾十位自媒體從業者、直播達人等直播博覽會現場精彩瞬間,為博覽會引流。

  行走在各個展館,記者看到,直播帶貨成了不少展位的“標配”。位於吉林館的長白山管委會展區設置了電商直播間,在線推介大米、松子、蜂蜜等長白山特産。“上午直播不到兩個小時就銷售了200多單,銷量還是比較可觀的。”主播告訴記者。

  借助新媒體技術優勢,火熱的在線直播實現線上線下深度融合,不僅呈現了東北亞博覽會的多元魅力,更是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賦能吉林發展的一次集中展示。

  新技術注入新動力

  新技術為經濟發展注入澎湃動力,也是東北亞博覽會上進行溝通展示的焦點。

  坐上高速動車組模擬駕駛臺,當一次動車司機,體驗“中國速度”;和能歌善舞的智慧機器人合影留念;流連于智慧物流、智慧醫療等豐富的5G應用場景……在科技創新主題館(9號館)中,圍繞“新基建、新機遇、新願景”主題,裝備製造、信息通訊、衛星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的先進技術、創新成果集中亮相。

  其中,空間科學展區圍繞空間科學與應用領域成果轉化,重點展出了空間站科學實驗艙平臺、空間站光學艙平臺、國家級創新平臺以及部分科技成果。

  站在“空間站”裏,手捧“星球”微笑……來自遼源的孟曉敏不停變換著姿勢,讓朋友幫忙拍照。“這些先進的技術成果真是讓人大開眼界!我更真切地感受到祖國越來越強大,內心無比自豪!”孟曉敏對記者説。

  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期間,多輛先進的氫能大巴車往來穿梭,接駁志願者;展出的換電重卡零排放、無污染,在降碳方面具有天然優勢……新能源、新技術正在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越來越卓越的力量。

  隨著5G網絡的普及,先進技術正在和人們的日常生活發生越來越緊密的聯繫,帶來更加舒適便捷的體驗。在中國移動展區,記者站在“智慧穿衣鏡”前,體驗了一次“一鍵換裝”。拍照,點選,簡單幾步操作,就能輕易更換不同風格的服飾,快速找到心儀搭配。“這樣的‘智慧穿衣鏡’可以擺在商場裏,免去消費者來回更換衣服的麻煩。”展區講解員介紹道。

  在吉林現代農業展區,現代種業、“數字鄉村”應用、農産品精深加工産品等不同區域,全面展示了吉林農業發展的強勁動力和嶄新風貌。展出的高速條耕機看著樸實無華,卻是一款用於保護性耕作、秸稈覆蓋還田的先進農機。在科技助力下,吉林廣袤富饒的黑土地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在汽車館(8號館)裏,紅旗系列轎車人氣頗旺,有不少市民上前諮詢,並坐進駕駛室體驗。靈敏智慧的人車交互系統、優越強勁的動力系統、寬敞舒適的車內空間,無不展示著國産轎車越來越強的實力和魅力。

  新氣象譜寫新故事

  昂首新姿態,展露新氣象。在本屆東北亞博覽會上,吉林省發展碩果讓人目不暇接。

  來到吉林館(7號館),在醒目位置,吉林省圍繞“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以實物、圖文、3D影像相結合的方式,綜合展示了裝備製造、現代農業與食品加工、生物醫藥、光電子、衛星及應用、新能源新材料、冰雪旅遊等重點産業、重要發展成果,讓人耳目一新,倍感振奮。全省各地紛紛結合各自特色亮點,以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示發展建設成就。長春市展區,長光衛星模型、紅旗轎車分外惹眼;吉林市展區,美麗的霧凇燈柱光影流轉,書寫著“霧凇之都、滑雪天堂”的城市名片;四平市展區,“平地生香”特色農産品銷售火爆,“英雄城”豐富的紅色資源熠熠閃光;遼源市展區,1萬雙色彩艷麗的棉襪搭建起琵琶造型,綜合展示“中國襪業名城”“中國琵琶之鄉”的風采。

  延邊展區,兩座特色鮮明的大門分別打造出“曾經”與“現在”兩個區域,營造穿越時空、新老碰撞的奇妙體驗。特色産品展區、發展環境展區、紅色旅遊展區等,全面展示了延邊的資源稟賦和發展風采;舞臺展演區裏,精彩的朝鮮族歌舞表演更是讓這裡不斷聚集起旺盛的人氣。

  走進白城市展區,簡約通透、靈動活潑的造型讓人眼前一亮。“C”字形(碳元素符號)的主體造型,象徵著白城的低碳經濟和生態理念。通過鶴鄉、濕地、水面、蘆葦、風車等元素,緊扣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展現了一個水豐草美、風光秀麗的生態旅遊城市形象。

  來到梅河口展區,大螢幕循環播放著東北不夜城入夜後人頭攢動的熱鬧場景,自信喊出“點亮東北,從梅河口開始”的口號。大屏之後,是披著一襲紅衣的華陽橋,橋上書寫著“梅河新區歡迎您”幾個大字。今年9月8日,梅河新區正式揭牌,標誌著梅河口發展進入嶄新的歷史階段,進一步向高品質發展先行示範區邁進。“奮鬥新征程”“産業新發展”“新區新氣象”三大主題貫穿整個展區,多角度展現梅河口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

  進口商品館裏人頭攢動,涌動著人們旺盛的消費熱情。參展商精準捕捉市場需求,日用品、化粧品、電子産品無不“小而精”,滿足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在跨境電商快速發展的大背景下,一批優秀的跨境電商企業也將各國名優新特産品帶進博覽會現場,積極尋求商機。

  省區市館(6號館)裏發展浪潮澎湃,來自全國15個省區市的團組和企業攜手亮相,展現近年來各自在經濟建設領域所取得的發展成果。從深圳最新的智慧城市建設經驗,到貴州秀美多彩的旅遊風光,再到浙江全面展示吉浙兩省對口合作以來取得的亮眼成績,無不彰顯了東北亞博覽會這方舞臺的無窮魅力。

  新氣象正在譜寫新故事。越辦越新的東北亞博覽會正釋放出日益強大的聚合能量,裂變出無限寬廣的發展空間。(吉林日報記者 徐慕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