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2021-10-18 13:35:3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中國一汽NBD總部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投資48.93億元的玲瓏輪胎項目一期封頂,二期正加快建設。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一汽解放J7智慧工廠正加快建設。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9月28日,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揭牌,建設“雙一流”揭開新篇章。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9月29日,中國一汽聯手長春國際汽車城在長春召開大會,邀請域外核心零部件企業“回歸”長春國際汽車城。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城專業團隊到中國一汽上門服務。

構建服務一汽新生態 培育優渥營商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城各相關部門到企業現場辦公,協調解決項目建設問題。

  編者按 春江水暖鴨先知。

  作為政府服務對象的企業,無疑是最有權利評價一地營商環境的主體。

  2020年10月13日,2020中德汽車大會,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用“優渥”來形容吉林省、長春市的營商環境。

  今年9月29日,中國一汽供應保障暨落實“六個回歸”動員會上,中國一汽黨委常委、副總經理雷平表示,“近年來一汽持續快速增長,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吉林省、長春市創造的優渥營商環境,而這進一步堅定了中國一汽紮根長春發展的決心。”

  今年9月30日,德賽集團董事長、總裁姜傑表示,“從富賽項目的高效實施,看到了吉林省、長春市優化營商環境的決心和努力,項目建成僅用時一年半,得益於吉林省、長春市特別是汽開區專業、高效的服務。”

  ……

  企業切身感受到的營商環境改善,來自近年來吉林省、長春市堅持把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戰略抓手,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水準,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營商便利度的堅定實踐。

  今年5月13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主辦的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經驗交流現場會在蘇州市召開,長春市受邀出席會議並作經驗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對長春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高度評價,充分肯定長春市重點領域改革落地見效,企業群眾辦事創業更加便利,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意度不斷增強等成績。

  在2020年國家營商環境評價中,長春市被評為營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18個典型城市之一。

  在省市建設“雙一流”的主戰場,長春國際汽車城牢記服務一汽使命,對標“雙一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重塑服務一汽新生態,努力營造最適宜汽車産業發展的優渥營商環境。

  近年來,長春國際汽車城已收到來自中國一汽及駐區企業的數十封感謝信,長春國際汽車城項目服務局與中國一汽相關工作人員組成的招商小分隊,截至目前已吸引197個配套項目強勢回歸,總投資近600億元。

  營商環境,正日益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亮麗的名片。

  9月29日,中國一汽供應保障暨落實“六個回歸”動員會在長春召開,成為展示長春國際汽車城與中國一汽新時代政企關係的窗口。

  中國一汽聯手長春國際汽車城,向與會38家域外核心零部件配套企業發出“回歸”邀請;一汽三富集團董事長張丕傑親自擔任“形象大使”,以自身企業經歷講述長春國際汽車城良好營商環境、發展前景。

  中國一汽,正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最好的營商環境宣傳員。

  “四有”服務,重塑服務一汽新生態

  長春國際汽車城以吉林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大會精神為指導,全面落實省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堅定決心、一以貫之支持一汽集團改革創新,以更加精準精細的保障服務推動一汽集團轉型升級,以建設“雙一流”的營商環境重塑服務一汽新生態。

  有態度,從上到下一以貫之,與一汽共謀發展新格局。

  一汽是長春市乃至吉林省振興發展的領頭羊、壓艙石、金名片,舉全省、全市之力支持一汽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共同目標。作為以服務好一汽、支持好一汽為初心使命的長春國際汽車城,歷來將支持服務一汽發展作為頭等大事,不遺餘力支持服務一汽。近年來,長春國際汽車城站在一汽戰略發展的高度,與一汽共謀發展新格局,全方位、全領域、全過程服務一汽,與一汽建立了緊密的政企合作關係,成了中國一汽發展最可靠的“根據地”。

  目前,長春國際汽車城成立了9大項目服務局,從不同領域服務一汽,設立了多元溝通機制;與一汽共同謀劃在新增産能、新能源及智慧網聯汽車、移動出行、零部件配套等領域的發展,打造創新産業新生態;支持一汽與吉林大學共建“紅旗學院”,為一汽發展“量身定制”適應産業需求的高素質人才;密切對接,精準謀劃,推進“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區建設;支持一汽擴大開放合作,引入一批為新能源汽車服務的重點公司及重點項目,滿足新能源汽車續航需求及一汽集團氫燃料汽車的試驗及量産需要。

  有速度,刀刃向內自我革命,讓一汽辦事方便又快捷。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長春國際汽車城將支持一汽的成效作為檢驗營商環境建設好壞的標準,以刀刃向內的魄力開展自我革命,升級改造政務服務大廳,持續深化“一網、一門、一次”政務服務綜合改革,全面推廣聯審聯辦、不見面審批等特色服務,探索實施項目選址會商、要素保障調度機制以及“拿地即開工”等舉措,領導帶頭逐級包保化解歷史遺留問題,讓以一汽為龍頭的駐區企業充分享受辦事的便利和快捷。堅持“挂圖作戰”,推進項目快速落位,針對企業對審批流程和責任部門不明確的問題,與企業共同研究,明確責任部門和任務目標,建立項目任務清單,讓企業知道先辦哪件事、誰負責幫辦、辦結時限是什麼、哪些事可以並聯辦,幫助企業倒排工期,及時跟進項目進度。豐田服務局建立了45個投資5000萬元以上項目清單和督辦臺賬,從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建設到投産達效,全程跟蹤推進。紅旗新工廠項目用時11天完成建議書編制和初步設計,用時一天完成立項批復,用時4小時完成專項債包裝申報,保障了項目以最快速度啟動。一汽新能源智慧網聯創新試驗基地項目從接洽到奠基儀式,僅用28天,展示了長春國際汽車城速度。

  有力度,破解問題立竿見影,為一汽服務下足“針功夫”。

  針對一汽及區內企業反映的問題,長春國際汽車城實行掛號、銷號制度,將每一個問題、每一個事項落細落實,解決問題立竿見影,確保企業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目前,已累計幫助一汽解決問題600余個。汽開區管委會領導親自帶頭,現場辦公,迅速解決了一汽物流有限公司項目用地內高壓線排遷、林帶遷移、徵收補償、土地平整等問題,推動長春智慧物流園項目儘快開工建設。對一汽研發總院等企業反映的高壓線遷改問題、正式電路由問題、場地內加油站用地調規問題、場地垃圾清運問題、周邊增設雨污排水管網問題等50余個問題建立臺賬,積極協調一一銷號。以破解問題為推手,促進區域重大項目快速推進,豐越12萬輛整車擴能項目、紅旗工廠升級改造項目、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20萬輛項目、一汽解放J7産能項目、一汽奧迪PPE項目等進展順利。

  有溫度,有呼必應無事不擾,把一汽的事當成自家事。

  不講條件、不講代價、不要回報,凡是一汽需要的都要滿足,長春國際汽車城像一家人一樣為一汽提供貼心服務,把一汽的事當成自家的事辦,把企業感受作為第一感受,為一汽當好“店小二”,讓一汽充分感受到汽開溫度。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長春國際汽車城與中國一汽共同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組建6個工作專班,無縫對接、全程跟進、人物同防,全力保物流通暢、配件供應和鏈上安全,書寫了一份優異的“抗疫答卷”。為破解一汽重點項目供地問題,長春國際汽車城加大徵拆力度,規劃徵地12平方公里,保障一汽項目建設。24小時“不打烊”的貼心服務,讓一汽安心、舒心創業發展,政企雙方一家人氛圍空前濃厚。

  今年年初以來,汽開區政數局在長春市政數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下,在汽開區黨工委、管委會高度重視和領導下,堅持以“服務一汽”為核心,以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為引領,全面落實省市營商環境大會精神,積極尋求服務創新,優化汽開區營商環境,全力助推“雙一流”建設。

  服務一汽,是長春國際汽車城的核心工作;服務一汽的品質和水準,則已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服務企業的標準。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城堅持像服務一汽一樣服務企業,以服務一汽標準服務企業,有力推動了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

  省市營商環境建設大會後,長春國際汽車城迅速安排部署,樹立“五級書記抓營商環境”理念,及時調整營商環境及軟環境工作機構,做到應納盡納,各級書記為抓營商環境第一責任人,明確分管領導及工作人員,形成工作閉環,上下協調貫通,一抓到底。

  “放管服”改革紮實推進——制訂了“汽開區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明確了18項工作任務50項工作措施,形成汽開區擴大自主權需求清單77項,已上報至市推進職能轉變辦公室。承接下放行政許可事項1項,取消行政許可事項4項。

  行政審批改革成效顯著——共復用省政務服務事項804項,完成率100%。完善各類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共梳理1173項行政權力並進行了公示。落實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出八大類35項“一件事一次辦”目錄清單。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目前網辦率達到98%以上。

  工程建設項目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制訂了《汽開區2021年進一步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全流程在線審批工作要點》,確定15項工作內容33項具體工作任務,明確牽頭部門、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並有序推進。供水審批取得重大突破,實現了“四零一優”供水報裝服務、“免申即接入,報裝即通水”、全流程線上辦理的工作目標,審批效率大大提高,由60天壓縮到7天,成為長春市首家供水審批進入政務服務大廳的單位,推進了吉林省在線審批系統供水審批零的突破。

  提升營商便利度,政務服務更加優質高效

  汽開區以提升營商便利度為目標,深入梳理實施了多項政務服務改革。

  推進市場主體審批“零見面、零跑腿、零成本”辦理模式——通過微信群、QQ群結合電話溝通,指導企業辦理審批業務,並在審批完成後將相關證照郵寄給企業,特殊情況到現場實現材料審批和場址核查一次完成。

  積極推進“雙告知”,讓企業明確辦理相關許可事項——全面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建立管委會各相關部門日常工作聯繫機制,及時進行市場主體登記情況信息推送,全面實行“雙告知”的同時,協同督促區內相關許可部門及時進行數據認領工作,認領率100%。

  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全面實行市場主體登記全程電子化辦理,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以內。按照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要求,對適用簡易登出的實行簡易登出登記。按照“證照分離”改革工作要求,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納入改革範圍的審批事項,全面實行“證照分離”,做好雙告知工作。在提交材料齊全、符合法定形式情況下,做到只跑一次。

  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實現“進一次門辦多項事”——截至目前,汽開區各部門錄入抽查事項清單621條,建立檢查人員名錄庫47個,共計檢查人員268名,檢查對象名錄庫162個,制訂檢查計劃97個,開展部門內雙隨機任務72次,跨部門雙隨機任務116次,抽查戶數1418戶,抽取檢查人員654人次。

  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打造汽開區信用名片——加強對市場主體監管,完善信用制度。圍繞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領域誠信建設,以153項信用制度為基礎,制訂完善汽開區各項信用制度和實施方案,為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信用分類監管和服務等工作提供政策支撐。出臺了《汽開區政務服務中心數據安全保護及管理制度》等區級信用相關制度、標準和規範10項,並在信用長春網站和汽開區門戶網站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專欄全量公示。

  金融案件互聯網審判降低企業訴訟成本——汽開區法院作為省法院選定的互聯網審判創新試點單位,積極打造全流程在線審理平臺,以一汽金融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糾紛案件為突破口,探索民事簡易案件互聯網全流程審判。截至6月9日,本年度已在線審理一汽金融類案件617件,立案、調解、開庭工作全部實現線上進行,審理期限大幅縮短,及時高效保障國有資産安全,有效化解轄區內金融糾紛,降低轄區企業訴訟成本。

  優渥營商環境,紮實推動“雙一流”建設

  省市建設“雙一流”戰略啟動實施以來,長春國際汽車城不斷優化政務、市場、經營、法治、人才五個環境,持續推進簡政放權,為建設“雙一流”營造良好軟環境支撐。

  強化服務意識,促企業有序發展——以“萬人助萬企”為載體,全方位多角度開展惠企服務活動。今年年初以來,按照全市統一部署,系列惠企政策加快落實,企業問題解決加快推進,得到企業高度評價。妥善解決了一汽法雷奧公司供水管道損壞、繁榮衝壓件有限公司項目規劃審批難題和卡斯馬公司用工難、招工難等問題,並對鵬昊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進行了法律援助。開展了以“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發展振興”為主題的“服務企業周”活動,推進春風送暖服務行動,對企業實地走訪,送政策上門,集中收集、處理一批企業問題需求;舉辦大型銀企對接會,進一步搭建企業與銀行等金融機構融資對接的橋梁,得到企業廣泛好評。

  形成了齊抓共管的氛圍,安全治理工作得到有效推進——今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各行業屬地部門緊緊圍繞危險化學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築施工、燃氣、金屬冶煉、工商貿企業、校舍校車等重點領域全面開展大排查、大整改,取得了顯著成效。全區總計檢查各類生産經營單位9950戶次,排查隱患7948項,已完成整改4850項,處理道路交通違法6850件,對43戶企業進行了執法處罰,累計罰款95萬元。全區高層消防設施共排查出有問題樓棟287棟,完成整改180棟,部分整改工程將於開春後啟動實施,全面按要求完成整改。全區共排查高層建築、地下室液化氣罐違規使用餐飲單位155家,全部整改完畢。集中整治規範了3家養老機構,創新了建築施工領域安全監管模式,全區安全工作水準進一步提高。

  積極落實“六個回歸 ”,強化招商和産業園區建設——以招商促服務,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通過政企聯動,與各主機廠密切溝通協作,認真篩選重點在談及儲備項目,加大産業項目謀劃,全力打好招商引資專項行動攻堅戰。今年以來,長春國際汽車城對一汽研發總院等企業反映的高壓線增容問題、加油站遷移問題、場地垃圾清運問題、周邊增設雨污排水管網問題等多個問題建立臺賬,積極協調一一銷號,為一汽集團及配套企業解決問題300余件次。

  “以服務為使命、視服務為生命”,長春國際汽車城把服務企業作為永恒不變的主題,牢固樹立全員服務理念,全面提高服務水準,持續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發展環境,成為企業值得信賴的戰略合作夥伴。

  今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啟動實施的投資5000萬元以上重大項目已超過100個,總投資超過1900億元,富賽汽車電子工業園等項目已投産,一汽紅旗新能源工廠、長春豐越12萬輛整車擴能、吉林玲瓏年産1420萬條輪胎等重大項目計劃于年內投産,一汽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等重大項目正加快推進。

  展望未來,長春國際汽車城風景持續向好!(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