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2021-10-28 09:09:0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魏文林

  原標題:凝心聚力築坦途 互通互聯耀松遼——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東雙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建設紀實

  喜看稻菽千重浪,暢行通途説豐年。

  隨著吉林省組織建設的東豐至雙遼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以下簡稱“東雙項目遼寧段”)提前10個月建成通車,集安至雙遼高速公路(以下簡稱“集雙高速公路”)吉、遼省界中斷點成功打通,實現全線貫通!

  從鴨綠江畔的世界文化遺産名城集安,穿過英雄城四平,直到世界“黃金玉米帶”上的糧倉雙遼,飽含兩省人民重托和期盼,集雙高速公路的全線貫通為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注入了新的生機、新的活力。

  這是一條聚力發展勇迎挑戰的開拓之路

  集雙高速公路是吉林省南部一條重要的高速通道,聯通集安、通化、柳河、梅河口、東豐、遼源、東遼、四平、梨樹、雙遼等市(縣),銜接鶴大、通沈、沈吉、營東、伊開、京哈、大廣、長深、雙嫩等高速公路,對完善國家高速公路網、東北區域骨架公路網的多層次佈局、立體化銜接,推動吉林省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至2020年9月,除東雙項目遼寧段,其他路段均已通車運營。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效保護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地,經交通運輸部、國家發改委同意,東豐至雙遼高速公路在遼寧省境內通行8.821公里,起點位於吉林省東遼縣老營村(吉遼界),終點位於遼寧省西豐縣天德鎮(遼吉界)。

  因事關打通省界中斷點,涉及吉、遼兩省,在項目組織實施、開展徵地拆遷、推進工程建設以及後期運營管理等各個方面都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考驗著兩省交通運輸部門和廣大建設者的智慧和勇氣。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考察時和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吉林省交通運輸廳站位“讓人民群眾共享東北振興成果”,主動作為,科學提出跨省建設方案,全力打通中斷點,真正發揮大通道整體功能;遼寧省交通運輸廳大力支持,為項目建設創造良好環境;西豐縣主動配合,全力解決制約項目建設的難點問題;參建單位結合項目特點,科學組織施工,嚴把品質安全環保關,打造出品質工程、綠色公路。

  作為吉林省首個跨省組織實施、跨界建設管理的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省交通運輸廳黨組高度重視,廳黨組書記、廳長王振才數次深入一線調研督導,廳一級巡視員丁海發、張業岩多次實地踏查項目,副廳長、省高建局局長孟昕積極協調破解難題,參建各方及沿線地方政府強化溝通協調機制,有效克服疫情影響和協調難度大、手續審批嚴、流程複雜等困難,各項工作環環相扣、加快推進——2020年4月獲得環評批復,5月獲得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批復,7月初正式簽署徵地拆遷協議,7月下旬完成施工招標,8月中旬全線正式開工建設……吉林交通人以勇擔重任的使命感,積極主動作為,開創出跨省高速公路項目建設管理的新路徑,在加快補短、補斷、補鏈,完善和提升路網整體規模效益,推進高品質交通強省建設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這是一條加快推進攻堅克難的奮進之路

  知難而進!省交通運輸廳、省高建局結合跨省實施、跨界管理的特殊性,劃分單個標段,進行單獨招標,實施項目化管理,充分調動和發揮集團作戰優勢,組織參建各方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奮鬥姿態,科學謀劃加快推進,精準施策攻克難題,出色地完成施工建設任務。

  科學謀劃提前實現建設目標。工程就是集結號。2020年8月,在東雙項目吉林段全力衝刺通車目標的同時,省高建局指導指揮部立即投入遼寧段項目建設中,採取同步推進、並聯跟進、強化調度等措施,推動項目全面開工建設,實現了廳黨組確定的“年內開工建設”目標。中冶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在中標後,以“一天也不耽誤、一天也不懈怠”的狀態跑步進場,用不到半個月時間完成了臨建任務,通過優化施工組織設計,同步推進、平行作業,組織開展冬季施工、落實“三抓三早”,開展“大幹40天”“百天大幹”勞動競賽,搶抓施工黃金期,不斷掀起建設高潮,僅用15個月實現通車目標,比合同工期提前10個月。

  強化協作創造徵地拆遷新速度。“千難萬難,幹就不難”。針對跨省開展徵拆工作特殊性和難點集中的情況,省高建局加強與遼寧省沿線地方政府溝通配合,進一步完善聯動工作機制,與沿線縣鎮兩級政府和村屯精準對接,以“責任到人、分工到戶”方法開展徵拆工作,用真心服務拆遷群眾,幫助解決老百姓急難盼愁,提供600多個短期崗位解決疫情期間外出務工的實際問題,通過常態化慰問、志願服務、河道整治、送文化進鄉村等活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贏得拆遷戶的充分信任與大力支持。隨著2021年5月20日鹿場拆遷難題解決,全線徵地拆遷任務全部完成,為快速推進項目建設掃清了所有障礙,創造了跨省建設項目提前完成徵地拆遷工作的“新速度”。

  這是一條安全環保提升品質的高效之路

  合力攻堅!各參建單位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強化高品質發展意識,嚴格按照現代工程管理標準,在安全、品質、環保等重點上持續發力,成功地將該項目打造成為平安工地、品質工程、綠色公路,優質高效完成各項重點任務。

  統籌推進創建平安工地。安全發展,生命至上。東雙項目遼寧段認真落實“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將安全發展貫穿建設全過程。在安全生産上,深入推進平安工地建設,開展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白山松水安全行、隱患排查整治、專項應急演練等主題活動,通過安全交底、班前教育等措施將安全管控端口前移;認真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建立疫情防控應急管理體系,實行集中管理、封閉施工,實現了建設期間安全生産零事故、無涉疫問題的管理目標。

  注重保護環境建設綠色公路。“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東雙項目遼寧段全體建設者始終本著“不破壞就是最大保護”理念,對生態環境堅持最大限度的保護、最小程度的破壞、最大可能的恢復,優化項目設計方案和施工組織,全線未設取棄土場,實行表土集中堆放使用,對棄土加以保護,進行充分再利用,實現了“零借方、零棄方”綠色公路建設目標。東雙項目遼寧段位於四平市二龍山水庫生活飲用水水源保護區上游匯水區、涉及近60萬市民飲水安全,針對項目通車後可能因路面拋撒或運輸化學用品車輛洩露帶來的水土污染問題,採用路面獨立排水系統,全線共設雨水收集池25處、橋面徑流集水池16處,確保路面徑流不匯集流入水庫,避免對水源地産生不良影響。拌合站、鋼筋加工廠等場站進行封閉施工,集中處理廢棄材料、建築垃圾、生活垃圾,用實際行動保護好松遼大地上的綠水青山。

  專注匠心打造品質工程。東雙項目遼寧段建立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品質管理體系,全面實施標準化施工,建立鋼筋加工廠、拌合站等大型場站,實行集約化管理,進行工廠化、集中化、專業化生産,嚴格執行首件樣品認可制,通過“雙重審查”“三個一致”嚴把材料源頭關,通過強夯處理、橋頭預壓和臺背注漿提高路基品質,運用專用臺車修整護欄底座外側“雙眼皮”,採用“戴納派克攤鋪機+悍馬壓路機+可視化指揮調度平臺”高端配置,配以嚴格的現場監管、過程管控,有效提升路面施工品質,以標線、路緣石、護欄、防眩板、聲屏障和路面“五線一面”為重點實施精細化施工,進一步提升工程品質和品位。在交工前品質檢測驗收中,工程實體內在品質和外觀品質全部達到優良。

  這是一條黨建引領融合共促的紅色之路

  項目黨旗紅,建設當先鋒!東雙項目遼寧段堅持以黨建工作引領工程建設,結合項目特點,積極探索和創新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有機融合機制,打造特色鮮明的黨建品牌,推動形成圍繞項目抓黨建、抓好黨建促項目的生動局面,切實發揮黨建工作在強化引領、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方面的作用。

  黨建引領更加有力。在吉林省內首次將黨建工作要求列入項目招標內容,寫入工程合同條款,將黨建工作要求上升為硬性標準和剛性約束,以黨建工作有效引領項目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系統思維和方法,編制項目黨建工作整體規劃,組織參建單位、地方政府簽署黨建多方聯建協議,創新各級黨組織相互聯通的共建共享黨建模式,推動黨組織在項目建設中全覆蓋,有效凝聚起參建各方黨建優勢,把黨組織的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切實打通了工地黨建“最後一公里”,為優質高效完成建設任務提供強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證。

  黨建品牌更加鮮明。圍繞項目建設中心任務,實行“12345”黨建工作法,實行黨支部包乾制,劃分黨員責任區,成立黨員突擊隊、先鋒隊,把黨建工作融入到攻堅克難、破解重點和難點問題的工作實踐中,融入到完成建設投資任務、創建品質工程、打造平安工程、建設綠色公路的實踐中,營造出“人人爭當先鋒、人人爭作貢獻”的良好氛圍,實現了黨建工作與施工生産同頻共振、互為促進,形成特色鮮明的“項目黨旗紅,建設當先鋒”的黨建品牌。2021年施工單位中冶交通東雙項目遼寧段項目部黨建工作獲得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工程建設企業黨建優秀案例》榮譽稱號,項目黨支部在省直機關慶祝建黨百年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上獲得“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征程萬里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

  伴隨著“十四五”規劃的勝利開局和高品質交通強省建設號角的吹響,吉林交通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時代中繪就新藍圖,在新征程上實現新作為,為推動吉林省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繼續在東北大地上書寫新時代的光榮與夢想!

  相關連結

  東豐至雙遼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簡稱東雙項目遼寧段),是鶴崗至大連高速公路(G11)聯絡線集安至雙遼公路(G1112)的重要路段,起點位於吉林省東遼縣老營村(吉遼界),與已建成的東豐至老營段順接,經遼寧省西豐縣天德鎮雅言村、東升屯、太陽溝、康樂屯、天德村,終點位於天德鎮(遼吉界),順接已建成的石嶺至雙遼段,全長8.821公里,按全封閉、全立交、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設計速度120千米/小時,路基寬度27米,全線設大橋1461米/6座、中橋174米/2座、涵洞6道,分離立交1處、通道3處、天橋2座,2020年8月開工建設,原計劃2022年8月建成通車,現提前于2021年10月28日通車。

  本版圖片説明:東豐至雙遼高速公路老營至石嶺段項目提前10個月建成通車。

  圖片攝影:吉林省交通宣傳中心 闞世儒

  本版撰稿:陳偉 闞世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