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構建“五大體系” 邁向萬億級産業 《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印發
2021-11-22 10:51: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胡曉萌

  11月19日上午,記者從吉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獲悉,《吉林省文化和旅遊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經吉林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並印發實施。作為“十四五”時期吉林省32個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規劃》是“十四五”時期全省文化和旅遊各項工作的總綱要、總抓手。

  《規劃》共8章35節。明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文旅融合提升、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堅持深化改革開放”五項基本原則,提出“建設旅遊強省、冰雪經濟強省成效顯著,為建設文化強省遠景目標奠定基礎”發展目標和重點領域量化指標。

  在文化事業方面,圍繞推出高品質文藝創作、文物保護利用新路徑、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增強非遺傳承交流、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等提出具體任務舉措。在旅遊産業方面,從構築雙循環旅遊新格局入手,持續提升避暑休閒遊、鄉村旅遊、紅色旅遊、工業旅遊等新産品新業態供給品質,有效推進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在冰雪産業方面,大力發展冰雪主題文旅項目和具有市場引領力的冰雪品牌産品,推動冰雪旅遊、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等向高品質、高端化發展。在文化産業方面,推動演藝娛樂、動漫、創意設計、工藝美術等文化消費産品及業態向信息化應用、數字化轉型、智慧化提升邁進,發展壯大市場主體,強化産業整體支撐。在文旅融合方面,重點推進業態融合、産品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交流融合、人才融合,切實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在規劃實施方面,對組織領導、體制機制、政策保障、優化環境、監督落實等提出具體工作要求。

  《規劃》亮點主要體現在構建“五大體系”。一是構建起全面提升的“目標體系”。建設旅遊強省,力爭用5至10年時間,實現全省旅遊業總收入突破“萬億級”規模,將長白山建設成為世界級旅遊景區,全省4A級及以上旅遊景區突破90家,鄉村旅遊重點村鎮達到100家等;建設冰雪經濟強省,努力打造1-2家冰雪主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10個滑雪旅遊度假地,力爭冬季旅遊接待人次達到1.2億,産業總規模達到2500億,利用5至10年時間,建設成為中國冰雪經濟強省和世界級冰雪旅遊目的地;為建設文化強省遠景目標奠定基礎,高品質打造藝術創作繁榮發展、文化遺産保護傳承日臻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完備、文化産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支撐和帶動作用充分發揮、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的“吉林文化”形象。二是構建起創新引領的“産業體系”。重構文旅新格局,首次將冰雪産業、文旅融合作為單獨章節重點表述和呈現,同文化事業、旅遊業、文化産業共同構成“吉林文旅版圖”;謀劃産業新佈局,重點拓展旅遊業“點狀輻射、雙線串聯、跨區融合”發展空間,明確冰雪經濟“四輪驅動、三廊串聯、一帶延伸”總體佈局,根據全省文化産業區域分佈特徵建立“一核引領、一極帶動、一區協同、三帶輻射”發展架構;突出産品新體驗等。三是構建起支撐充分的“工程體系”,實施文化事業繁榮、旅遊業提質、文化産業發展、公共服務配套、人才隊伍建設等五大類共50個重點工程。四是構建起極具潛力的“項目體系”,謀劃“十四五”時期全省重點打造和推進的34個旅遊業重大項目、18個冰雪經濟重大項目等。五是構建起保障有力的“政策體系”,優化土地供給,完善投融資服務,落實財稅政策等。(吉林日報訊 記者李樊 實習生王馨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