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百年征程映初心 踔厲奮發向未來
2022-01-08 15:11:25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趙春曉

  原標題:百年征程映初心 踔厲奮發向未來——我省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里風鵬正舉。

  在黨的百年華誕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

  吉林省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運用“五化”方法,活化“三地三搖籃”資源,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生動實踐。

  統籌謀劃、“五化”實施,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縱深開展

  黨中央有號令,吉林見行動。

  2021年3月2日,省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部署會,省委書記景俊海強調,要切實增強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進程中建功立業。

  吉林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高起點謀劃、高標準要求、高品質落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

  省委印發《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實施工作方案》,明確17個重點任務、49項具體內容、145個實施舉措和步驟,確保“規定動作”做紮實、“自選動作”做出彩;高規格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各地各部門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以上率下、層層推動、一抓到底;成立20個巡迴指導組,通過隨機抽查、巡聽旁聽、電話調研等方式開展巡迴指導工作,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迅速厚植白山松水。

  深學細悟、篤信篤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2021年7月12日,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大家紛紛表示,將立足本崗,結合研討學習,全面抓好學習貫徹落實工作,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凝聚磅薄力量。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吉林省以“學”為先。回顧2021年,“學習”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

  “關鍵少數”帶頭學。省委組織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通過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舉辦省管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省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等形式,以“頭雁”效應激發“雁群活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形成熱潮。

  全面覆蓋廣泛學。高標準開展中央宣講團宣講、高層次組織省委宣講團宣講、高效率開展“七講七進”基層宣講、特色開展“紅色傳人講紅色故事”宣講活動……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全省各類宣講活動實現60個縣(市、區)全覆蓋,實現機關、校園、社區、農村、企業、軍營、網絡全覆蓋。

  理論闡釋深入學。堅持“黨史姓黨”“黨史為黨”,整合社科力量深入開展理論研究,加強重點內容解讀,深入挖掘吉林豐富的黨史資源、紅色資源,著力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開展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理論徵文等,在全省形成以學促研、以研深學的濃厚氛圍。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要“面對面”,也需“鍵對鍵”。

  吉林省充分利用“學習強國”“新時代e支部”、吉林省幹部網絡培訓學院等網絡教育資源,積極開展網絡平臺“雲上學”,採取學課程、讀文章、答試題等方式,組織廣大黨員幹部自學黨的創新理論。全網共推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相關稿件4360余篇,總閱讀量6000萬次。

  活化資源、創新模式,建強黨史學習教育載體平臺

  2021年盛夏,四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35名黨員幹部趕赴長春參觀“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展覽”,看著一件件物品、一張張照片,四平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鞏紅星感慨地説,“通過參觀紅色主題展覽來深入學習黨的歷史,對每一位黨員來説,都是一次精神洗禮和靈魂重塑。”

  吉林省立足紅色根脈,活化“三地三搖籃”資源,建好紅色基因庫,用活歷史教科書,築牢實踐主陣地,堅持守正創新,推動線上線下有機結合、學習實踐良性互動、黨員群眾血脈相融,為黨員幹部弘揚革命傳統、踐行初心使命提供平臺支持。

  長春市創新打造“線上、線下”聯動,“城市、鄉村”聯動,“電影、電視、音樂”聯動的“三聯動”模式,在全國率先推出“百年史卷心隨影動”——“四史”教育電影黨課活動;通化市深入實施“紅色鑄魂”工程,把該市130處革命歷史類紀念設施、遺址和53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紅色資源作為生動教材;梅河口打造東北局會議會址、雷鋒紀念館、烈士陵園和博物館“四點一線”紅色文物教育基地;長白山開發區老黑河遺址國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對近10萬人次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吉林大地上,一座座紅色紀念場館,一場場別出心裁的主題黨日活動,一條條紅色旅遊線路,成為一個個凝心聚魂、固本強基的學習平臺,激勵著廣大黨員幹部汲取力量,砥礪前行。

  推動工作,指導實踐,開拓振興發展新局面

  1月3日,伊通縣21位農婦接過當地婦聯送來的救助金,心頭涌上陣陣熱潮。這是伊通婦聯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生動實踐,大大提升了當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學史力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最終要落在解決人民群眾實際困難和開創吉林振興發展新局上。

  聚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省財政廳保障全省99.3萬城鄉低保、特困人員基本生活,城鄉低保標準提標幅度達近年來最高水準;省民政廳推動建立高校老年課堂16個,社區老年大學52家;省農業農村廳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保護性耕作擴大到2875萬畝,比2020年增加1023萬畝,居全國第一位……截至目前,全省基本完成吉林省重點實施的50項民生實事,累計完成惠民便民實事項目5.8萬個、兌現“微心願”22.1萬個。

  白山松水間,處處可見黨員幹部的身影,處處能感受到偉大建黨精神的接力傳承。

  2021年9月,中國一汽紅旗E-HS9純電動大型SUV出口歐洲正式發車。這標誌著紅旗汽車開拓全球中高端市場取得新成果,一汽新能源汽車發展實現新突破,吉林現代新型汽車製造邁上新臺階。這是吉林省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吉林高品質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

  2021年,省委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對接國家重大區域戰略,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品質發展戰略,以新能源、新裝備、新材料、新農業、新旅遊、新電商“六新産業”發展和新基建、新環境、新生活、新消費“四新設施”建設為主攻方向,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穩中提質,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標誌性、開創性成果。

  數據是最好的證明!

  2021年,吉林省糧食總産量達到807.84億斤,增長率居全國十大産糧省第一位;新簽約項目396個,合同引資額達到7027.8億元;冰雪旅遊、鄉村旅遊實現爆髮式增長,預計全年接待遊客增長38.5%,實現旅遊收入增長31%……

  帆滿圖新志,奮進正當時。

  吉林省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論述、重要指示,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踔厲奮發向未來,繼續把黨史學習教育往心裏、實裏推進,以高品質黨史學習教育推動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結業不“畢業”。2022年,我們重整行裝再出發!(吉林日報記者 李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