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淮安:打響便民服務品牌 “一張網” 實現服務“一體化”
2020-09-08 14:2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年來,淮安市緊抓“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惠民國家級試點契機,大膽實踐、先行先試,在江蘇省率先構建市域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實現政務服務集成超越發展,打響了“就近辦”便民服務品牌。

(有修改)(B 區縣圖文 三吳大地淮安 移動版)淮安:打響便民服務品牌 “一張網” 實現服務“一體化”

淮安市政務服務中心 攝影 王昊

  “家門口”辦,四級政務服務站點“一體化”

  作為鎮級政務服務平臺,淮陰區政務服務中心淮高鎮分中心投資600萬元,建築面積2800平方米,涉及所有鎮級政務服務事項,在運營不到四個月時,辦件量已超12000件。瞄準“進一個門辦所有事”的改革目標,淮安創新政務服務供給方式,建成1個市級政務服務中心、8個縣區級政務服務中心、97個鎮級為民服務中心、1596個村級便民服務幫辦代辦站點,四級服務實體平臺實現全覆蓋。

  目前,淮安市縣區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進入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和平臺辦理,形成全市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有級無界、零距離與足不出戶”的便民服務。淮安市一體化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獲國家發改委改革創新獎、“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十佳稱號。

  網上辦,四級政務服務“一張網”

  按照“一級開發四級使用”總體要求,淮安統籌搭建集信息公開、網上辦事、效能監察、公共服務於一體的政務服務網,匯聚全市8390項辦事服務指南信息,鎮(街道)、村居網上辦理覆蓋率達100%,大幅提升政務服務一體化與智慧化水準。

  淮安創新“全事項”外網申報、“全流程”並聯審批和“全功能”網上服務,實現“網上辦、全流程、不見面”,梳理髮布1220件“不見面”審批事項(佔審批總數的90.1%)。據統計,淮安市網上辦件最短時間為7分鐘,承諾件平均辦事時間降為1個工作日。

  迅速辦,至簡辦事“全覆蓋”

  淮安集中市級32個部門、869項各類審批服務事項,把涉及到市場準入和投資建設領域16個部門的56項審批事項進行集中行權,統一審批;市縣以“三級四同”為目標,規範服務事項基本要素,即市、縣、鎮(街道)“三級”和權力事項名稱、編碼、依據、類型等四同,同時取消、合併147項鎮(街道)村辦理事項的冗雜環節;創新“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條龍辦理、一個區域辦結”服務模式。

  作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城市,淮安強化各級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貫通,在集中審批、集中政務服務、集中網絡服務與集中信息共享的基礎上,強化系統集成,守正創新,就近服務辦事群眾,實現了至簡辦事全覆蓋。值得一提的是,經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核實認可,淮安市數字化聯合審圖改革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彰並在全國推廣。

  傾力辦,效能提升自帶“風火輪”

  自2016年成為“互聯網+政務服務”信息惠民工程國家試點至今,淮安市在政務服務改革的道路上堅定行走,創新建立政務服務改革保障機制,有效弱化阻力,確保改革有力有序、蹄疾步穩。

  淮安建立標准保障機制,印發《淮安市鎮(街道)為民服務中心建設標準化指南》,對機構組建、場所建設、事項辦理、受理模式、村居代辦等8個方面進行標準化規定,對合格的鎮(街道)按年度發文表彰並給予一定經費獎補;建立“即辦件現場評、承諾件分段評、集成件逐一評、網上件短信評、投訴件辦結評”的分類評價機制,將“12345”政府熱線、食品衛生類等民生事項、公共資源交易等事項納入評價範圍,把政務服務績效交給企業和群眾來評判,形成“全程有監督、處處有評價”的政務服務氛圍。(文 唐筱葳 高尚傑 楊心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