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昆山市巴城鎮:全覆蓋治理 零距離服務
2020-09-18 17:49: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巴城鎮根據蘇州昆山市政法委文件要求,從2017年2月開始構建巴城鎮社會治理一張網,全鎮按照保留村莊、新型社區重點劃分的思路,經多次調整,共劃分二級網格38個,基礎網格122個,專業網格28格。

  巴城鎮圍繞“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制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的工作目標,建立“黨建+網格”機制,將支部建在網格上;深化“網格+警格”雙網融合,配備專職網格員122人,下沉至每個綜治網格,圍繞“基礎信息聯採、安全隱患聯治、矛盾糾紛聯調、特殊人群聯管、治安防範聯巡、防範教育聯宣”的六聯模式開展工作;推進“專業+綜合”網格建設,將具備專業知識的條線人員整合進網格隊伍中,形成全要素網格。

  每個網格按照“1+3+N”模式配備力量,“1”即網格長,“3”即網格巡查員(專職網格員)、網格督導員、網格警務員,“N”即兼職網格員。網格長、專職網格員配套專用移動終端,以社會治理、社會管理、民生服務為主要工作內容。網格內以責任清單方式,實行“定人、定格、定責”管理,負責本網格內基礎信息採集核對、社情民意動態排查、網格事項辦理反饋、突發事件預警處置等工作。

  網格長(員)每天至少開展網格內巡查2次,總時長不得少於2小時,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 各類網格事項按照“逐級受理、分類處置、全程跟蹤、及時反饋”原則進行處置,網格長(員)利用手機移動終端,將排查收集的問題與信息,及時上傳至服務管理平臺;能處置的事項標注自行處置,並將處理情況反饋平臺;不能自行處置的事項,由村、社區管理員依權限進行流轉上報集成指揮中心。中心平臺通過“小循環”流程,溝通協調上下級部門,敦促其完成職責範圍內社會治理事項的處置。

  巴城鎮網格化建立完善周通報、月考核、每月工作例會、定期研判分析、隨機現場督查、群眾回訪等,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考核機制,根據考核結果規範發放績效考核經費,做到獎罰並舉、獎勤罰懶;建立“一案一獎”機制,鼓勵網格長(員)上報對城市治理、平安穩定等起到積極作用的事件或線索;加大評先評優力度,評選表彰網格長、網格員、管理員等先進典型。

  巴城鎮通過“信息化+人性化”手段,將管理和服務職能寓于網格中。2020年以來,巴城鎮發動全鎮網格人員積極投身防疫防控攻堅戰,累計排摸人員313249人,大數據組通過疫情防控平臺共錄入相關人員信息12865條;開展“濾網清格”攻堅行動,全面摸清疫情風險和治理底數;積極投入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發揮“鐵腳板”精神,走街入戶,強化新時代文明實踐網格化服務力量。巴城鎮全面推進“煙草、小化工監管進網格”新機制,推動綜治網格和專項監管網格的全面深度融合,形成工作合力,持續深化網格化治理機制創新。

  網格化建設“一張網”使群眾呼聲有網格長聽、群眾困難有網格長理,群眾事情有網格長辦,群眾矛盾有網格長解,實現社會服務“零距離”,社會管理“全覆蓋”,群眾訴求“全響應”。(文 范偉 趙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