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藍”映襯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
2021-01-06 09:21:37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蘇州藍”映襯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

“蘇州藍”映襯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

“蘇州藍”映襯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_fororder_4

 

“蘇州藍”映襯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

  近年來,在蘇州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蘇州全市上下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中央打贏藍天保衛戰決策部署,以“科學、系統、精準、協同、依法”為根本立足點,控源頭、壓總量、抓提升、共聯防,向“最難處”攻堅,朝“最好處”努力,推進空氣品質持續改善,確保全面實現PM_2.5濃度、重污染天數“雙下降”,優良天數比例、群眾滿意度“兩上升”的總體目標。2020年全年,蘇州市PM_2.5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為84.4%,同比上升6.6個百分點,兩項指標均列全省第二。空氣品質保持連續52天無污染,創下了有記錄以來連續優良天數的最好成績,實現了大氣環境品質改善與經濟高品質發展互促並進。

  蘇州空氣品質的持續改善提升既得益於持續有效的污染減排,也得益於科學全面的精準研究分析、對症下藥。2020年以來,蘇州市充分發揮與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大氣環境品質優化提升戰略合作的優勢,進一步強化對本地污染源的分析研究,通過為期一年的高時空解析度顆粒物、VOCs源解析和污染清單調查,基本摸清了本地污染狀況,最終確定了以嚴控硝酸鹽為主,兼顧硫酸鹽、銨鹽和二次氣溶膠的PM_2.5控制,以及以工業揮發性有機物和高污染機動車污染治理為手段的臭氧控制兩個符合蘇州實際的大氣環境治理方向,並針對性地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科學精準的治氣舉措。

  高位推動壓責任

  蘇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藍天保衛戰,始終堅持將打好、打贏作為最根本目標,多措並舉推進空氣品質持續改善。建立分級別、多形式會商機制,每年均安排大氣治理專題會議,部署重點任務。市委書記、市長靠前指揮,定期研究解決治氣突出難點問題,治氣工作得到有效推動。建立地區、部門治氣工作職責清單,每年工程項目數量居全省前列,年度治氣任務列入市委、市政府重點工作計劃,燃煤鍋爐整治淘汰、揮發性有機物治理、工業爐窯整治等重點項目列入市政府年度實事項目高位推動。市污防攻堅辦、市大氣辦發揮職能優勢,持續加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督辦,推動地區、部門責任落實。

  項目推動促減排

  一是加強工業深度治理。完成2712項年度大氣污染治理工程項目,鋼鐵行業超低排放實現全流程改造,超低排放監測評估完成率達到90%以上。全市累計共排定實施VOCs治理項目超5000家,減排量超4萬噸。累計整治淘汰燃煤鍋爐4300余臺,其中淘汰10-35蒸噸/小時燃煤鍋爐超400台,大幅降低了燃煤污染,秋冬季大氣環境品質明顯改善。二是強化“車油路企”全方位監管。全市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準營運中型和重型柴油貨車2929輛。港口碼頭國一、國二水準運輸車輛全面實現淘汰,國三水準運輸車輛淘汰30%以上。汽油年銷售量大於5000噸的加油站全面完成油氣回收在線監控系統建設。高排放柴油車路抽檢超標率已從最高22%下降至8%。持續推進非道路移動機械禁用區和高污染車輛門禁系統建設。三是提升揚塵治理水準。嚴格落實施工揚塵“六個百分之百”,明確工作任務,厘清治理責任,召開管線施工揚塵管控部署會,進一步壓實管線施工治塵責任,全市施工揚塵治理水準明顯提升。開展道路積塵走航監測,嚴密監控道路揚塵突高區域,強化沖洗保潔抑塵。

  科學治氣全支撐

  一是工作專班專項運作。建立政府、環境規劃院為主導,地區部門為成員,中國環科院、北大、清華、上海環科院等科研院所為技術支撐的工作專班,邀請全行業60余位國內頂級專家成立戰略合作專家庫,全方位科學指導支持全市大氣環境治理工作,切實解決了一批突出環境難點問題。二是掐準關鍵咽喉。根據蘇州市污染傳輸路徑分析,明確了北部常熟市、南部吳江區兩大重點管控區域,分別簽訂戰略合作子協議,實施“1+N”專項指導。三是積極創新突破。積極探索大氣污染治理新方法,率先採用高解析度衛星定位各類涉氣污染源,實施銷號整治。創新夏季揮發性有機物排放企業自主減排,首批81家公示認定,實施管控差別化管理。專項制定工業爐窯、儲罐、電子、工業涂裝、紡織廢氣治理推薦技術,指導幫扶企業提高治理成效。出臺鄉鎮(街道)空氣品質排名補償指導意見,對空氣品質排名靠後鄉鎮(街道)每月繳納懲罰性資金,壓實屬地治氣責任。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奮鬥2021,起步即快跑、開局就衝刺。蘇州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緊緊圍繞國家、省大氣污染防治總體部署要求,深入推進PM_2.5和臭氧協同治理,堅持系統減、科學治、精準管。發揚“啃骨頭”“打硬仗”的環保鐵軍作風和勇氣,凝心聚力創造高品質的“蘇州藍”。一是強化落實秋冬季減排舉措。重點突出污染源總量減排,積極應對,努力消除2020年一季度疫情緩解生産復蘇可能帶來的污染排放增加的不利影響。同時,發揮好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專項督查機製作用,強化部門聯動督查,推動地區部門履職盡責,實現污染削峰減量。二是強化高架源治理提升。以電力、鋼鐵、水泥、玻璃、工業爐窯等高架源氮氧化物、煙塵排放為重點,推進治理提升和污染減排。建立重點高架源污染排放情況通報機制,及時預警響應,確保穩定排放。三是推進機動車深度減排。出臺擴大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禁用區政策,啟動國三及以下柴油貨車市區全天候限行工作,強化限行區管理。建設用車大戶門禁系統管理平臺,共享全國車輛信息,實時監控車輛運行情況,倒逼高污染車輛退出本地市場。四是推進VOCs“夏病冬治”。開展紡織、金屬製品、電子、包裝印刷等200多個産業集群和4000多個儲罐VOCs治理提升,實施劣質活性炭專項整治行動,提升VOCs治理水準。五是深化大氣戰略合作。及時總結大氣環境品質優化提升戰略合作中期成果,形成可借鑒的蘇州經驗,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加大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精準分析、管控,提升治理能力。六是加快推動低碳建設。提前謀劃“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和碳排放達峰工作。積極響應國家、省“碳達峰”“碳中和”願景,在産業、能源、交通等領域積極探索共同優化調整手段,實現協同減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