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南通如皋市“3+”全面提升教育矯治效果
2021-09-29 18:00: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南通如皋市司法局聚焦精細管理、精準矯治、精心幫扶,實施個別化矯正,不斷提升管理幫扶質效。2021年以來,如皋市司法局共組織各類教育活動1976場次,促進276名矯正對象順利回歸社會,全市479名在冊人員無重新犯罪。

  一是深化“‘一長三員’+矯正小組矯治”。如皋市司法局嚴格落實分級分類重點管控,實施“遞增式”管控措施。網格員、志願者以過失犯和其他經濟類為監管服務主體;矯務員以危害公共安全、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破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類為監管服務主體;矯務長以侵權侵財類、重點矯正對象為監管服務主體。如皋市司法局通過“一長三員”的具體工作細化,實化矯正小組成員具體工作,充實工作中的“盲區”或“缺失”,提增互相監督、互相補缺、如實矯正的實效,形成多元融合治理的良好態勢。

  二是細化“分類實施+因人施教矯治”。如皋市司法局將入矯、矯中和解矯“三段教育”與集體、分類、個別“三項教育”相結合。根據重大活動期間和年度教育計劃,由大隊長、所長、矯務長開展集體教育;按照犯罪類型由幹警、矯務員開展分類教育;重點對象由大隊長、所長、矯務長分別開展個別教育。入矯階段大隊長、所長、矯務長上好第一堂課;矯中階段以政治、思想、道德教育為主要內容,結合視頻課件開展“以案釋法、以案析理”的行為矯治教育活動;解矯階段以行為養成、談心得體會、警示提醒為主要內容。疫情期間,“一長三員”利用視頻、微信、短信、網格管理平臺等方式開展對應教育。

  三是優化“專業力量+社會力量矯治”。如皋市司法局利用“一長三員”和矯正小組成員幫教優勢,實現專業力量和社會力量的互聯互通,不斷培育壯大基層幫教合力。如皋市司法局發揮“一長三員”核心作用,建立組織幫、社會幫、企業幫、家庭幫的多形式聯幫聯教機制,做到因人、因時、因地幫教,對就醫、就學、就業等方面遇到困難的及時給與幫助,送去黨和政府溫暖;鼓勵和支持律師、心理諮詢師等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提供心理健康講座、團體心理輔導等專業性服務;引導帶動社區矯正對象參與黨史學習教育、社區志願服務,積極修復社會關係,培養社會責任感,更好地融入社會。(文 朱旭 張學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