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徐州市銅山區司法局:彩繪法治惠民圖
2021-10-19 17:45: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期,在徐州市銅山區三堡街道,十余名“法律明白人”正在為群眾發放憲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條例等法律法規宣傳資料,並現場為群眾解答普法相關問題,化解法律服務糾紛。

徐州市銅山區司法局:揮起六支實事筆 彩繪法治惠民圖_fororder_圖片7

“法律明白人”為群眾現場普法

  “我們在全區每個村(社區)都遴選優選了‘法律明白人’,並積極做好‘法律明白人’的培育工作,定期開展村(社區)‘法律明白人’業務培訓,指導‘法律明白人’在村(社區)開展普法宣傳、法律服務等,幫助解決基層群眾法律難題,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法治化水準。”銅山區司法局普法與依法治理科負責人徐慧琪介紹。

  大力推進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是銅山區司法局結合隊伍教育整頓工作和黨史學習教育實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其中一項活動。

  為做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銅山區司法局以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為主線,將便民利民措施貫徹于普法宣傳、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的工作當中,列出六項清單,實施村(社區)“法律明白人”培育、“法潤民生群”提質增效、“法援惠民生”、人民調解促和諧、備案審查護民權、律師行業“鑄魂賦能”工程,揮起六支實事筆,彩繪法治惠民圖。

  辦實事,讓法治信仰深入民心

  目前,銅山區司法局在全區310個村(社區)全部建立了“法潤民生”微信群,並通過組建專業法律服務團隊、加強資訊推送、加強宣傳推廣、加強監督管理等舉措,切實提高“法潤民生微信群”服務質效,讓群眾不出家門、動動手指就能了解更多法律法規,讓法治宣傳深入民心。

  除了法潤民生群外,銅山區司法局還通過實施村(社區)“法律明白人”, 組建由法治副校長、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調解員、普法志願者等組成的普法團定期深入群眾進行普法宣傳等方式,擴大法治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提升受教群體的法治素養,營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風氣。

  辦實事,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

  10月15日,張某(化名)及其家屬將寫有“法律衛士、社會良心”的錦旗送到江蘇聖典(徐州)律師事務所梁成民、潘科律師的手中,以此來感謝聖典律師事務所和兩位律師在其申請變更監護人案件中的付出和努力。

徐州市銅山區司法局:揮起六支實事筆 彩繪法治惠民圖_fororder_圖片8

銅山律師免費代理為群眾解難題獲贈錦旗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銅山區司法局組織律師精準對接群眾法律服務需求,深入開展涉企、涉農、涉民生等方面的公益法律服務活動,為不同群體提供公益法律服務,提升群眾知法、懂法、守法的能力。

  此外,銅山區司法局還通過“法援惠民生”、人民調解促和諧、備案審查護民權等措施,降低審查標準,暢通弱勢群體依法維權“綠色通道”,拓展法律援助服務領域和服務範圍,不斷提高法律援助服務品質;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矛盾糾紛就地化解,開展人民調解進網格、進社區活動,化解糾紛、鈍化矛盾,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在合法性審查領域,嚴格依據法律法規規章和政策規定,對涉及民生領域的規範性文件進行全程跟蹤、重點審查,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

徐州市銅山區司法局:揮起六支實事筆 彩繪法治惠民圖_fororder_圖片9

人民調解員為群眾排憂解難

  以心為墨,將事化筆,銅山區司法局始終秉持司法為民宗旨,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法治需求,積極履行司法行政職能,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心用情繪出法治惠民美麗畫卷。(文/圖 李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