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旺莊街道豐富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生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2021-10-22 19:1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2021年以來,無錫新吳區旺莊街道組織開展百場閱讀進基層、非遺傳承進社區、主題文化展覽以及文藝巡演等多彩文化活動,把文藝演出帶到百姓家門口。

  書香閱讀進基層

  為進一步推動“全民閱讀”工作,提升轄區青少年文化閱讀學習的能力,旺莊街道宣傳文體科攜手優覓公益啟動“星閱·書香”暑期夏令營活動,老師們耐心地為孩子們進行了暑期計劃專題教育。

  “我暑假要先完成作業,還要去上興趣班,我還要運動鍛鍊身體。”來自轄區內四年級的學生孫宇這樣説道。本次夏令營共計3期,每期將持續一週時間,以趣味活動的形式開展少兒財商、創意、情緒管理和學習方法等主題閱讀和文化實踐活動。在近期開展的“星閱·書香”神奇的貨幣閱讀活動中,老師結合推薦書目《小狗錢錢》講解了古代貨幣和現代貨幣更替方式的變化,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財富觀。

無錫旺莊街道豐富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生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5

“星閱·書香”暑期夏令營活動

  非遺文化進社區

  近日,以非遺文化為主線的系列活動在轄區各社區蓬勃展開,其中包括“二十四節氣裏的氣象變遷”之趣味課堂和“指尖文化裏的鄰裡時光”之剪紙培訓等。

  “惠山泥人是一種産于無錫惠北的彩色泥塑人像,它創始於明代,發達于清代,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在轄區的長欣公寓社區,惠山泥人非遺傳承人周永清詳細地介紹了惠山泥人的歷史和發展過程,並且講述了惠山泥人代表作品“大阿福”背後的民間傳説。

  春潮花園二社區開展非遺掐絲琺瑯手工活動,描畫掐絲、注膠填色,居民們在手工製作中了解掐絲琺瑯的歷史背景以及製作工藝。

  在新光社區,老師講解了中國傳統文化剪紙的由來和剪紙的發展過程,細緻地演示了紙張折疊和花紋描繪等剪紙步驟,現場示範了各類花紋的不同剪法。

無錫旺莊街道豐富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生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6

居民們學習製作的手工藝品

  文藝巡演進萬家

  旺莊街道還積極搭建平臺,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為主題,開展“特色團隊展示”“綜合文藝進社區”“非遺精品進社區”“送戲下鄉”等多種形式的惠民巡演,為文體特色團隊學員提供展示的舞臺。

  特色團隊展示由各社區文體骨幹們自編自創節目,合唱、舞蹈、朗誦、瑜伽、太極和器樂等形式多樣;綜合文藝演出連結市區級優秀文藝團隊,專業演員藝術水準高,演出極富表現力和感染力;非遺精品進社區與市滑稽劇團攜手,帶來小品、相聲、説唱和曲藝等滑稽戲專場演出;送戲下鄉則為錫劇專場演出,其中《珍珠塔》《雙推磨》等經典錫劇選段頗受中老年錫劇愛好者的歡迎。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系列廣場文藝巡演活動覆蓋全年,輻射轄區各社區,這是旺莊街道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中的一項重要措施,旨在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到基層和群眾中去,將精選的文藝節目直接送進尋常百姓家。

無錫旺莊街道豐富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生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7

廣場文藝巡演活動

  公益展覽常態化

  7月起,旺莊街道在文化共建單位寶龍廣場啟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主題文化展覽活動,為街道增添了馥鬱的文化氣息。本次常態化主題展覽將持續半年以上,展覽放置在寶龍廣場中廳入口位置,人流量密集,方便轄區居民群眾長期參觀學習。

  其中,第一期展覽為民俗文化主題展,展示內容為傳統節日習俗及部分民俗活動攝影作品,在弘揚傳統民俗文化的同時提升居民的文化素養。

無錫旺莊街道豐富百姓家門口的文化生活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_fororder_圖片8

居民觀展

  下階段,旺莊街道將定期更換展覽主題,包含詩詞歌賦、書畫攝影、書香閱讀、傳統民俗、節慶文化和非遺展示等內容,切實擴大展覽教育傳播效果和社會影響力,提升服務人次,進一步加大街道文化惠民的力度。(文/圖 旺莊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