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我為群眾辦實事”無錫榮巷街道:殘疾人事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2021-12-03 16:3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近期,無錫市農業農村局的20多名黨員來到濱湖區榮巷街道殘疾人之家,開展“黨建助殘,攜手共建”愛心助殘捐贈活動。2021年以來,濱湖區榮巷街道在區殘聯的引領下,激活黨建助殘聯盟與企業家助殘聯盟“雙引擎”,突出“文化”“體育”“康復”“就業”四驅聯動優勢,多措並舉,讓殘疾人事業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無錫榮巷街道“我為群眾辦實事”:殘疾人事業駛入 發展“快車道”_fororder_圖片10

活動現場

  黨建助殘,攜手幫扶救助

  榮巷街道轄有9個社區,有持證殘疾人829人,其中一、二級重度殘疾人325人,佔到街道殘疾人總數的40%,精神和智力殘疾人共計272人,佔比近35%。

  近年來,榮巷街道殘聯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新路徑,創建了“黨建引領‘榮’合力,攜手助殘‘巷’民心”系列黨建助殘創新品牌,切實為殘疾人群體辦實事解難題,把溫暖通過愛心幫扶傳遞出去。目前,榮巷街道共有超過20個黨支部與黨組織與殘疾人之家結對助殘,開展各類黨建助殘活動近30次,幫扶救助困難殘疾人超300余人次。2021年,榮巷街道殘疾人之家與榮巷街道桃源社區殘疾人之家被評為無錫市黨建助殘示範點。

  助殘聯盟,融合資源優勢

  自2018年成立全省首家街道級的“企業家助殘聯盟”以來,已有超過50家愛心企業共享資源,開展各類愛心捐贈活動60余次,發放助殘慰問物資總價值超過30萬元。周邊愛心加工企業,就近就便拓展殘疾人就業勞動産品銷售渠道,還降低了殘疾人之家的運輸成本,解決了殘疾人輔助性就業發展中面臨的勞動産品單一,附加值偏低等困難問題。殘疾人收入進一步提高,由原來的每人每月不足50元,提升到每人每月超過150元。

  文化驅動,豐富精神生活

  榮巷街道開展了“給你我的愛”殘疾人廣場演出活動,共有超過120名殘疾人表演觀摩。近年來,殘疾人文化工作納入了榮巷街道為民辦實事清單,以“國際殘疾人日”“全國助殘日”等主題日為契機,開展了各類殘疾人文化“四進”“五個一”活動近百場。

  體育驅動,共享健康生活

  在11月結束的無錫市殘疾人運動會上,榮巷街道殘疾人運動員在田徑、游泳等項目比賽中,共獲得5金3銀的佳績。殘疾人運動員陸鵬敏也作為濱湖區飛鏢競賽組的一員,代表江蘇征戰全運會並獲得佳績。近幾年,榮巷街道通過不斷挖掘與培養,涌現了一批包括楊懿、張瑩、陸鵬敏等優秀殘疾運動員骨幹,他們自強拼搏團結一心,書寫了殘疾人體育運動新輝煌,為濱湖和榮巷贏得了榮譽。

  康復驅動,打通殘疾人康復最後一公里

  近幾年,街道殘聯為0至14歲殘疾兒童提供申報搶救性康復訓練150人次;為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救助330例,為殘疾人安裝假肢矯形器62例;配發助聽器30件;發放殘疾人輔助適配器具370余件;提供免費健康體檢服務1200人次,完成無障礙改造35戶。榮巷街道殘聯在探索擴大殘疾人康復服務覆蓋面的同時,強化社區康復,建立殘疾人康復工作信息共享機制。2021年,榮巷街道殘疾人之家被評為了無錫市社區康復示範點。

  就業驅動,促進就業增收

  全街道1個街道級殘疾人之家與2個社區級殘疾人之家,共簽約殘疾人47人。依託“殘疾人自治”與等第三方公益組織相結合的模式,殘疾人之家每月為入托殘疾人開展生活技能、社會適應能力、崗位操作技能等培訓,併為每個殘疾人開展勞動能力評估,進一步優化其輔助性就業的勞動的部分環節,讓每個殘疾人都能參與其中,勞有所得、勞有所獲。

無錫榮巷街道“我為群眾辦實事”:殘疾人事業駛入 發展“快車道”_fororder_圖片11

殘疾人之家的輔助性就業

  下一步,榮巷街道殘聯將吸引更多社會資源,匯集更多愛心企業參與,讓殘疾人能夠享受便利、常態化的基本服務;推動扶殘助殘從“單打獨鬥”轉向“抱團作戰”,通過開展各類送溫暖活動,密切黨員與群眾聯繫,提升黨建工作內涵,繪就更大的助殘扶殘“同心圓”。(文/圖 熊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