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俄烏邊境疑雲:俄欲入侵烏克蘭?英美是局勢背後推手?
2021-11-17 09:20:11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檸

  中新網11月17日電 綜合報道,近期,關於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附近大規模集結的報道,引發外界對俄烏關係的高度關注。美國有官員警告,俄可能“正在考慮入侵烏克蘭”。烏克蘭有專家稱,英國和美國應對俄烏關係惡化負責。烏克蘭和英國則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不想與俄羅斯為敵。

  烏克蘭:不想與俄為敵

  烏克蘭和英國防長聯合聲明稱,兩國不想與俄羅斯敵對,但對俄羅斯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軍事活動感到不安。

  英國國防部發佈烏克蘭防長阿列克謝·列茲尼科夫和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聯合聲明指出,“我們兩國政府無意與俄羅斯為敵,或試圖以某種方式進行戰略圍堵或顛覆俄羅斯,對俄羅斯提高在與烏克蘭接壤的邊境地區的軍事存在和軍事活動感到憂慮。”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將所謂的“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的説法稱為“危言聳聽”。他説,莫斯科也永遠不會同意自己是烏克蘭衝突的一方。

  俄羅斯外交部否認了一些西方媒體關於俄軍向烏克蘭邊境集結的報道。俄羅斯曾多次否認西方和烏克蘭關於“侵略行動”的指控,並表示無人受到威脅,有關“俄羅斯侵略”的説法被用作藉口,以將更多北約軍事裝備部署到俄羅斯邊境附近。

  北約: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5日説,北約不想推測俄對烏的意圖,他補充道:“我們覺察有部隊異常集中,我們知道俄羅斯之前一直樂於利用這樣的軍事力量,對烏克蘭採取行動。”

  他強調,“北約與烏克蘭站在一起”,北約及其盟國將繼續向烏克蘭提供重要的政治和實際支持,幫助增強烏克蘭的能力,包括為烏克蘭的武裝部隊提供培訓。

  法國總統馬克龍1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電話會談時説,法國極為關注烏克蘭邊界的局勢。馬克龍一名顧問告訴記者,在法國建議舉行的電話會談中,“總統重申了我們捍衛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願。”

  美國有官員警告,俄可能“正在考慮入侵烏克蘭”。據知情人士説,美國和盟友正在商議就俄方行動採取什麼應對措施,其中包括加強對基輔政府的安全援助以及對莫斯科施加新制裁。

  專家:英美應為俄烏關係惡化負責

  烏克蘭政治學專家魯斯蘭•比扎耶夫認為,英國和美國應對俄羅斯與烏克蘭關係惡化負責。

  比扎耶夫説表示:“事實上,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邊境局勢是由倫敦點燃的。尖銳的衝突在今天對誰都沒有好處,除了英國之外。”

  按照他的觀點,英國試圖惡化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談環境。他強調説,這次會談可能會改變很多東西。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此前指稱,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邊境展開“不尋常的軍事行動”,並呼籲俄羅斯方面提高軍事的透明度。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對此回應表示,俄羅斯根據自己的裁奪在自己的領土內調動軍隊。按照他的説法,這不會威脅到任何人,也不應該讓任何人擔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