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紅綠燈”組合敲定組閣方案 默克爾繼任者是他!
2021-11-25 09:30:23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倩媛

  中新網11月25日電 綜合報道,24日,德國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就組建一個中左翼領導的聯合政府達成協定,三黨將共同組建新政府。社民黨候選人朔爾茨預計將在12月初接替默克爾出任下屆德國總理,德國在默克爾執政16年後將迎來一個新時代。

  敲定組閣方案

  “紅綠燈”組合出爐

  24日,經過近兩個月的緊張談判,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獲得最高支持率的中左翼政黨社會民主黨與綠黨和自由民主黨敲定了組閣協議。

  這項協議是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之間聯合談判的結果,他們將首次以三方聯盟的形式共同執政。該聯盟被稱為“紅綠燈”組合,源自代表各政黨的傳統顏色。

  根據24日下午宣佈的協議,自民黨黨魁林德納將出任下任財政大臣。綠黨的聯合領導人貝爾博克和哈貝克準備分別擔任外交部長、經濟和氣候部長。

  聯盟協議草案涵蓋了廣泛的氣候政策——包括著眼在2022年底之前通過的氣候保護計劃,利用所有合適的屋頂進行太陽能發電的目標,以及將其電網的擴張與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標相結合的方案。協議還允許移民在德國居住滿五年後獲得申請公民身份的資格。

  三方誓言要實現德國現代化,優先考慮向更綠色、更數字化的經濟體轉型,以及向基礎設施投資。

  目前德國正經歷第四波新冠疫情,還面臨著“北溪-2號”被叫停、能源電力價格上漲、英國脫歐等一系列問題。新一屆聯邦政府就任後,必須要儘快拿出對策,以應對上述挑戰。

  朔爾茨12月將接棒

  默克爾時代將正式結束

  三黨聯合組閣協議的達成,也意味著社民黨候選人朔爾茨將成為德國下一任總理,取代領導德國16年的默克爾。

  朔爾茨1958年出生,政治閱歷豐富,曾任社民黨黨主席、漢堡市市長等。2017年聯邦議院選舉後,他出任德國副總理和聯邦財政部長。

  外媒稱,此次大選中,朔爾茨最初不被看好,但後來居上。近年人氣低迷的社民黨在大選前一個月支持率的強勢上漲,很大程度上被歸功於是朔爾茨的“個人魅力”。

  據報道,聯盟協議必須得到三個政黨的執行機構或其成員的認可,之後朔爾茨才能被議會選舉為總理,選舉時間可能在12月初。

  朔爾茨表示,“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的聯盟已經成立。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在未來十天內讓所有三黨都批准聯盟協議。”

  三黨預計將於12月6日開始的那一週,宣佈正式成立新一屆聯邦政府,並推選社民黨總理候選人朔爾茨為新任聯邦總理。擔任德國總理16年之久的默克爾,屆時也將結束看守內閣的任務,正式退出總理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