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政壇又動蕩!瑞典首位女首相當選數小時後就辭職
2021-11-25 10:00:4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呂倩媛

  中新網11月25日電 綜合報道,24日,瑞典首位當選女首相瑪格達萊娜·安德松在獲得歷史性任命僅數小時後,就宣佈辭職。

  報道稱,瑞典議會24日早些時候對新首相候選人安德松進行投票,安德松被議會批准出任新首相,將成為瑞典首位女首相。她按計劃應在26日正式就職,並組建新政府。

  但是,在當天下午的投票中,瑞典政府提出的財政預算案未能獲得議會支持,預算案遭到執政聯盟夥伴綠色環境黨的反對,該黨還宣佈退出少數派政府。安德松隨後被迫宣佈了辭職的決定。按照慣例,如果一個執政黨離開聯合政府,聯合政府將被迫下臺。

  安德松在被任命不到8小時就宣佈辭職時表示:“我理解這可能看起來非常混亂,發生的事情完全是前所未有的。儘管議會的立場似乎沒有改變,但這個問題應該重新嘗試。我不想領導一個合法性可能受到質疑的政府。”

  2018年,瑞典舉行議會選舉,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陣營贏得大選,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隨後組建少數派聯合政府。今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辭去社會民主黨黨魁和首相職務,時任財政大臣安德松成為社會民主黨新黨魁並被提名為新首相候選人。

  最近的動蕩表明,反移民的瑞典社會民主黨的崛起,讓組建可行聯盟變得極其困難。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這是一場兩強競爭,一方是相對統一的中右翼政黨,另一方是社民黨領導的一批左傾政黨。但瑞典日益惡化的槍支犯罪和移民問題助長了民族主義者的人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