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
2020-10-15 17:51: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正在製作盆景-受訪者供圖

查德在製作盆景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張雅舒):今年42歲的查德·辛克萊爾(Chad Sinclair)來自加拿大溫哥華,在四川待了18年。如果你問他是什麼吸引他來到四川?他會非常認真地告訴你是“盆景”;如果你問他對四川什麼最感興趣?他也會給出同樣的答案。儘管對於四川的方言文化還不甚了解,但他卻對四川盆景如數家珍,頗有研究。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正在打理他的竹子盆景-受訪者供圖

查德在打理他的竹子盆景 受訪者供圖

  兒時接受中國文化熏陶

  查德之所以迷上中國盆景,離不開外婆的影響。外婆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中國迷”,對中國文化很感興趣。外婆家裏收藏有中國書畫,還有幾套中國服飾,連家裏的裝飾風格也是中國風的,中國的墻紙、地毯、桌椅、擺件……院子裏還種了中國竹子。查德八歲時就跟著外婆一起生活,外婆每週都會帶他去溫哥華的唐人街逛逛,偶爾還會去參觀中國的展覽。就這樣,查德在潛移默化中接觸到很多中國文化,比如中國的功夫、建築、書法、繪畫等。但他最感興趣的還是中國的盆景,奇形怪狀的樹木盆景讓查德覺得很有意思。

  沒多久,查德開始請專門老師教授盆景課程,曾拜著名日本盆景大師Takyamaura為師,學習盆景藝術製作。2002年,查德大學畢業後,便來到了中國發展。查德事先從網上了解到四川有專門教製作盆景的地方,但不知道在哪兒,誤打誤撞來到了巴中,而後又到了南充,查德在這兩個地方待了四年,並跟著當地的民間書畫家學習了書法畫畫。在2006年的時候,查德來到了成都,真正開啟了他的“川派盆景”之旅。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製作的盆景-受訪者供圖

查德製作的盆景 受訪者供圖

  與“川派盆景”的不解之緣

  “川派盆景”是中國盆景五大流派之一,但查德為何不選擇其他流派,而偏對“川派盆景”情有獨鍾呢?“我喜歡四川盆景,它有一種獨特的美感。儘管很多人説四川盆景彎彎拐拐的很醜,但對我來説,這是一種創造,融入了創作者的思想。”查德説,中國很多地方的盆景都中規中矩,但四川盆景更注重造型,創作者有更多個人發揮的空間。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在百花潭公園研究盆景-受訪者供圖

查德在百花潭公園研究盆景 受訪者供圖

  來到成都後,查德就去尋找四川哪有盆景園,他沒有找到會英文的四川盆景老師,公園成了他唯一的“老師”。公園裏有很多盆景,像百花潭公園就有專門的川派盆景園。望江公園、武侯祠、杜甫草堂等,也都是他學習盆景的地方。“成都的公園非常吸引我。每次去公園,我也不看別的,就直奔盆景而去。”查德説,平時他大部分時間都泡在公園裏。最近,為了學習竹子盆景,他基本每週要去三次望江公園,因為那裏有很多竹子盆景。

  通過模倣創新,查德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川派盆景”風格,他融入了西方的簡約之美和中國的意境之美,注重整體景觀的效果,選材佈局都十分講究。他認為創作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構思,為此他會用上好幾個星期去創作。查德將盆景視作自己的孩子,每天起早貪黑悉心照料,澆水施肥殺蟲,一樣都不耽擱。為了更好地創作盆景,2018年,查德在崇州嚴家彎灣租了一個小院,開起了自己的盆景園。目前,他一共養了300多盆盆景,在盆景界擁有了一定名氣。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製作的盆景-受訪者-供圖

查德製作的盆景 受訪者供圖

  希望“四川盆景”走向世界

  竹子盆景是查德最拿手的,也是他致力於向世界推廣的。“竹子是四川的特色,小巧雅致,很有中國風。相比于生長很多年的大樹,竹子製作起來也更方便,但目前竹子的價值被遠遠低估了。”查德説,相比于大型的樹木盆景,外國人更喜歡小巧精緻的竹子盆景,因為外國人一直都是養的日本盆栽,竹子盆景更符合他們的審美傾向,“只有先通過竹子盆景引起外國人的興趣,他們才願意進一步了解四川其他類型的盆景。”

  查德説,很多外國人只知道日本盆栽,對中國的盆景知之甚少。他發現了四川盆景的美,也希望讓更多外國人知道四川盆景。查德在Facebook上專門開設了賬號宣傳四川盆景,收穫了不少粉絲。他還加入了十幾個國家的盆景愛好者社群,分享自己去公園拍的盆景照、親手製作的盆景、講授盆景製作的視頻等,越來越多的人從查德這裡了解到四川盆景。

老外在四川⑳|愛上“川派盆景”的加拿大人查德:希望我的盆景成為成都的一部分_fororder_查德在國外講授盆景製作-受訪者供圖

查德在講授盆景製作 受訪者供圖

  説起自己在成都的心願,查德表示自己並沒有多遠大的夢想,只希望更多人喜歡他的盆景園和盆景,他的盆景工作室能越開越大,展示更多的作品。“我喜歡成都的文化和環境,我也希望我的盆景能成為這個城市的一部分,把人們的生活裝點得更美好。”查德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