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涪城:“造血式”幫扶激發彝鄉奔康新動能
2020-10-14 14:4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唐浩博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2016年8月,按照四川省委安排,綿陽市涪城區對口幫扶涼山州昭覺縣。四年多來,涪城區派出210名援建幹部人才支援昭覺縣,投入2.06億元幫扶資金用於該縣安全住房、産業就業、教育醫療等9大類155個幫扶項目實施。目前,該縣136個貧困村共計67935名貧困居民順利脫貧。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上,涪城區按照“昭覺所需、涪城所能”的原則,高品質對口幫扶昭覺縣,構建“涪昭命運共同體”。四年過去,涪城區在昭覺縣播撒的脫貧奔康“希望之種”,結出産業、民生的纍纍碩果。

綿陽涪城:“造血式”幫扶激發彝鄉奔康新動能_fororder_1、俯瞰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

俯瞰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

  真金白銀 撬動産業發展

  産業是脫貧攻堅的根本,自對口幫扶昭覺縣以來,涪城區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將産業扶貧作為對口幫扶工作的重中之重。涪城結合昭覺縣實際,將昭覺海拔高、溫差大、輪種間隔時間長的劣勢轉換為優勢,探索形成“稻菌輪作”“菌菜輪種”等産業發展模式,讓昭覺土地種植一季變兩季,全面提升土地利用率。

  十月的陽光,讓寒意濃濃的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增添了幾許暖意。白雲下,起伏的山巒上,星星點點的牛羊悠閒吃著草。白墻青瓦的彝家新居錯落有致。成片的黑色大棚裏,紅油菜薹在溫暖潮濕的空氣孕育下長勢喜人。

綿陽涪城:“造血式”幫扶激發彝鄉奔康新動能_fororder_6、涪城區在産業幫扶中邀請羊肚菌技術專家實地手把手引導昭覺群眾種植羊肚菌

羊肚菌技術專家實地手把手引導昭覺群眾種植羊肚菌

  “我們利用已建成的大棚,採用‘菌菜輪種’模式,春季種羊肚菌,8月羊肚菌收穫以後就開始種植蔬菜。”涪城援彝幹部、火普村第一書記曾遠旭介紹,“目前火普村建有大棚14.6畝。今年,我們村羊肚菌收入在26.8萬元。種植的紅油菜薹也已收穫10950公斤,收入5.5萬元。接下來,我們還將種植其他蔬菜。”

  昭覺縣晝夜溫差大、日照充足、自然資源豐富,擁有得天獨厚的農牧業、旅遊業等産業發展條件。2018年,涪城區圍繞解決易地扶貧搬遷貧困戶脫貧增收,採用“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群眾參與”的運營模式,創新發展“飛地經濟”,在昭覺縣四開鄉投入財政專項資金1000萬元撬動總投資3.2億元,建設了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預計2020年底全部建成。

綿陽涪城:“造血式”幫扶激發彝鄉奔康新動能_fororder_2、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內綠意盎然

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內綠意盎然

  在佔地5000畝的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內,智慧玻璃溫室、育苗室、培訓中心、種植大棚、露地蔬菜基地一應俱全。據了解,這是涪城區對口幫扶昭覺縣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涼山州目前面積較大的農業産業園區。

  南瓜、牛皮菜、小番茄、生菜、油麥菜、甜椒……智慧玻璃溫室大棚內,一排排白色的鋼鐵架子上各類蔬菜長勢正茂,綠意盎然。

  “在這裡幹活不累,離家又近,我很喜歡。”大棚裏,女工阿比阿呷正跟其他村民一起拔雜草。阿比阿呷介紹,她將自家的4畝土地流轉給園區後便過來上班,流轉費加務工費每年有3萬餘元。説起家門口的這個産業園,這位彝族婦女臉上充滿了喜悅。

  據了解,截至2020年9月,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已累計完成蔬菜育苗160余萬株,銷售各類蔬菜800多噸。

  火普村、涪昭現代農業産業園只是涪城區在幫助昭覺縣大力發展産業的一個縮影。目前,全縣已建成核桃栽培和嫁接示範基地3000畝,現代糧經複合産業園500畝,培育創建有機苦蕎、馬鈴薯“三品一標”農産品3個,帶動建成苦蕎有機種植示範區1.2萬餘畝。

  在發展産業中,涪城區還創新幫扶模式,以“合作社+基地+農戶”模式,將扶貧資金變股金,按照不同股金比例分配給貧困戶、非貧困戶和集體經濟,探索實施股權扶貧助推産業發展。

  為拓寬扶貧産品銷售渠道,涪城區創新“店商+電商”線上線下相結合,在涪城開設“援彝愛心超市”線下體驗店和原産地直銷、網絡定制、在線預售等“援昭農産品網上超市”線上展銷平臺,不僅用網絡撬動了市場,增加了收入,也提升了昭覺特色農産品知名度,讓彝族同胞的“錢袋子”一天天地鼓起來。

  優質教育 惠及廣大師生

綿陽涪城:“造血式”幫扶激發彝鄉奔康新動能_fororder_8、涪城區幫扶幹部利用週末為彝族兒童補課

涪城區幫扶幹部利用週末為彝族兒童補課

  扶貧先扶智,扶智靠教育。自對口幫扶昭覺縣以來,涪城區紮實推進達標建設、師資培訓、送教下鄉、愛心助學、綿陽昭覺班等“教育幫扶六大項目”,讓涪城的優質教育資源向昭覺縣全面輻射,逐步形成涪昭兩地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在幫扶過程中,涪城區針對昭覺縣教師緊缺現狀,制定教師支持計劃。涪城區教育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年來,涪城已累計向昭覺(縣)派出教師團隊42批450余人次,培訓師生和管理幹部2260人次;同時,還安排昭覺校園長、學校管理幹部等到涪城跟崗鍛鍊。

  在昭覺縣東晨中學,操場上涪城支教老師劉志清正在給同學們上體育課。彩色的塑膠跑道、翠綠色草坪在陽光下格外艷麗。

  “我來這裡有2年多了,已和學生們成了好朋友。”劉志清介紹,“我是第二批支教老師,于2018年8月到昭覺東晨中學任教。剛開始孩子們學習基礎差,也不太講究個人衛生。經過老師的引導,現在大家的學習勁頭足,都想升入高中或者職中繼續學習,而且衛生習慣也好了許多。”

  在涪城優秀老師走進昭覺傳播優質教育的同時,為了能讓昭覺縣優秀學生快速成長,涪城區還將昭覺的孩子招進來,讓他們與涪城的學生一起成長。

  “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知識,老師和同學對我的幫助也很大,特別是在數學和英語學習上。”就讀于綿陽實驗中學南山校區的馬海史洛是一名彝族姑娘,對於能來涪城學習,她倍感珍惜,“我很珍惜這個機會,我要好好讀書,長大了當一名老師,讓我們那裏的小孩都能有學習的機會。”

  據了解,自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涪城區每年都會接受50余名小學畢業學生到綿陽二中和綿陽實驗中學就讀,實行共同編班、深度融合,讓昭覺學生與涪城學生共同學習、共同生活、共同成長。同時,綿陽中學、綿陽實驗高中等省級以上重點高中也會招收昭覺縣優秀初中畢業學生。綿陽職業學校和綿陽市服裝職業藝術學校每年也會走進昭覺縣,開展招生。截至2020年秋季學期,涪城區共招收昭覺學生420余名。

  在實施教育幫扶中,為提升昭覺教育硬體建設,涪城區還投入教育幫扶資金對昭覺縣的幼教點進行修復和部分重建。此外,涪城區還充分發動社會力量,支援昭覺教育民生事業。綿陽愛心企業——富臨集團單獨捐款80萬元修建幼兒園一所。目前,學校已經建成投入使用。

  同時,涪城與昭覺開展“校對校”“手拉手”結對教育幫扶,在教師培訓、學生培養、資源共享等方面為昭覺進行科學系統有針對性的幫扶。截至目前,涪城24所學校與昭覺縣東方紅小學、民族寄宿制小學、民族中學、昭覺縣中學等57所中小學結成兄弟學校,實現了“校校結對幫扶”全覆蓋。在校園達標建設項目中,協助解放鄉中心校和支爾莫鄉懸崖村小學等7所學校完成達標建設。目前,昭覺6所縣內學校、49所鄉村學校建成遠程教育信息系統,實現兩地網絡課堂同步教學。

  除此之外,涪城區通過設立涪昭貧困學生扶貧基金,並結合“三免一捐”方式,即免學費、免生活費、免住宿費和愛心人士捐助,切實解決了貧困學生上學難問題。

  軟硬皆施 提升醫療水準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自對口幫扶以來,涪城區調動全區醫療衛生機構精銳力量全面開展對口支援昭覺縣衛健系統的幫扶行動,讓健康扶貧釋放出的“健康紅利”惠及每一位彝族同胞。

  在幫扶中,涪城區與昭覺縣的衛健系統積極溝通對接,制定了對口幫扶五年工作規劃及《援彝工作備忘錄》,細化了衛健系統對口幫扶昭覺工作實施方案。涪城區圍繞基本醫療有保障,精準實施醫院結對、科室共建、達標建設、人才培養、技術提升、巡診義診、健康教育等“七大工程”,傾心竭力協助昭覺(縣)打造涼山州區域醫療衛生中心。

  四年來,涪城區統籌區內52家醫療衛生單位幫扶昭覺縣人民醫院等322個單位,構建起覆蓋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的結對幫扶體。

  綿陽市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綿陽市人民醫院已派出了五批援彝醫療隊共100余名醫務人員到昭覺縣開展幫扶工作。

  2020年3月初,綿陽市人民醫院援彝醫療隊在昭覺縣人民醫院成功開展首例經尿道輸尿管鈥鐳射碎石取石術,該手術在整個昭覺縣域醫療機構中也尚屬首例。據了解,隨著經尿道膀胱鏡檢查、經尿道輸尿管鏡檢查、J型支架管置入等手術的開展實施,有效提升了當地健康服務整體實力。

  由於昭覺縣境內山高谷深,部分地方交通不便,村民看病就醫成為一大難事,為此,走村入戶的巡診義診活動便成為了涪城區援彝醫療隊的“家常便飯”。

  9月20日,涪城區婦幼保健院援彝醫療隊在昭覺縣久鐵洛古鄉體口岳兒哄村開展的“送溫暖、獻愛心、辦實事”義診健康宣教活動,讓60余名彝族同胞享在家門口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健康醫療服務。據悉,截至2020年5月,涪城區援彝醫療隊累計開展了巡診義診162次,診療量達到37167人次。

  在四年的幫扶工作中,為不斷提升昭覺縣醫療衛生機構“造血”能力,涪城區成立了“綿陽市涪城區對口幫扶昭覺縣衛生計生人員培訓中心”,結合昭覺衛健人才需求,涪城區援彝醫務人員通過會診、講座、疑難病例討論、手術示教等方式對昭覺醫務人員進行業務技能培訓。同時,涪城區援彝醫務人員把工作重心從“頂崗代崗”轉變為“傳幫帶”育人,從主要承擔業務轉變為扶智扶志。

  涪城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涪城區各醫療衛生機構與對受援單位簽訂了“師帶徒”協議。涪城區通過開展“師帶徒”工作,從2017至2019年,已為昭覺縣帶教146名醫療衛生專業技術人員。在選派優秀醫務工作者到昭覺開展支教幫扶外,涪城區還選派昭覺醫療人才到綿進修,提升基層醫療人員醫護水準。截至2020年5月,兩地衛計系統互訪交流活動120次能加人員達824人次,開展衛計業務專題講座173場次聆聽人員達到了5726余人次,培養縣級醫療技術骨幹139人,切實為昭覺培養了一支帶不走的教育衛生本土人才隊伍。

  在幫扶的同時,為促進昭覺縣醫療水準的提升,涪城區開展了科室合作共建工程,搭建幫受兩地“綜合醫聯體”,協助昭覺縣人民醫院建設婦産科、骨科、肛腸科、腫瘤內科重點專科4個,協助首次自主開展腹腔鏡、宮腔鏡等醫療新技術新項目90項,診療量達到了5.2萬人次,有效地填補了昭覺縣醫療衛生多項技術空白。(文/圖 楊海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