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
2020-10-21 18:1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于侃

于侃 受訪者供圖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一半市井,居民樓的煙火氣散發著老街區特有的味道;一半文藝,透明的落地窗與街頭塗鴉相互凝視,折射出現代的色彩,這就是奎星樓街。一半裝載著小眾文化的靈魂,五條人的專輯比墻上的霓虹燈更加耀眼;一半探尋著大眾消費的路徑,獨特的設計讓年輕人找到了彰顯自我的舞臺,這就是坐落于奎星樓街的明堂創意工作區。

  如果説明堂創意工作區是拉動奎星樓街發展的火車頭,那麼明堂的創始人于侃,就是這輛車的掌控者。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明堂創意工作區

明堂創意工作區 受訪者供圖

  除了內容,還是內容

  堅持小眾的獨立設計師,心裏承載“自由”二字的背包客,把藝術變成生活方式的夢想家,成都文創空間第一人……“重要的不是別人給你貼的標簽,而是永遠都要知道自己是誰。”在於侃心裏,他只是一個忠於做內容的人而已。

  “文化産業不是命題作文,刻意去建造一個文創園區,或是把帶有圈層的東西聚集在一起孤芳自賞,這都不是文化産業的核心。”于侃説,想把文創“做活”,就要清楚的知道內容才是文創産業的核心,文創園區只是一個框架,填充其中的優質內容才是靈魂。聚集內容,轉化內容,出品內容,明堂創意工作區就像是一個有完整産業鏈的電影製片廠,將名為“小眾文化”的內容出品呈現銷售給大眾。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明堂創意工作區內部

明堂創意工作區內部 受訪者供圖

  “小眾文化,大眾消費”是于侃提到最多的一句話。“文創出品也是需要符合商業邏輯的,只不過它的內核和生産力是創意而已。”于侃解釋道,創意和藝術不同,藝術是一種自我表達,無需大眾市場買單,但創意是帶有功能性的,能服務於社會的創意才有存在的價值,好的創意是優質內容的基礎,而優質內容的出品才能形成文創産業的市場性從而充分體現創意的價值。

  “我們一直在做的就是出品內容,持續不斷的出品內容。”于侃説,明堂的“火”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優質內容的滋養下慢慢“長”出來的。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藝術節1

NUART藝術節現場 受訪者供圖

  讓玻璃櫃中的藝術融入生活

  生在成都長在成都的于侃自帶成都人的悠閒,生在少城長在奎星樓街的NUART藝術節也有自己獨特的氣質——包容。

  “有一次藝術節,我看到有一個老奶奶就趴在音響上面聽重金屬,我真的很擔心她高血壓或心臟病發作。”于侃的一句玩笑話卻真實的説明瞭NUART藝術節早已不是一群人的自娛自樂,而是將真正的藝術推向了大眾,讓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獨立文化的“力量”。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藝術節2

NUART藝術節現場 受訪者供圖

  縱向來看,NUART藝術節已連續舉辦六屆,七年的時間,足以讓一個意氣風發的少年為人母為人父;橫向來看,一屆藝術節,三天,十萬人,十萬人的能量聚集到一起,悄然無聲地改變了一些東西,比如生活方式。

  “同樣是花20元錢,你可以用它去買一碗冰粉也可以用它來看一個獨立影像,如何選擇反映的是一種思維方式。”于侃説,“你今天可以選擇帶孩子去一個遊樂園或者和朋友去商業mall買衣服,但你也可以選擇去Livehouse看一場獨立樂隊的演出,我創始明堂還有藝術節就是希望給大眾現有的生活方式中提供一種新的選擇。”

天府名家|明堂創意工作區創始人于侃:讓文創對接市場 讓藝術融入城市_fororder_NUART藝術節3

NUART藝術節現場 受訪者供圖

  當文化活動成為大眾生活中的一個可選項時,這就意味著藝術不再被玻璃展臺隔離,而是逐漸融入到了大眾的生活之中,成為了與喝水吃飯無異的生活常事。用於侃的話説,“如果藝術仍是高大上,説明這個城市還沒進步”。只有文化藝術充分介入到居民的生活之中,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才可能真正提高。(文 宋書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