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
2020-10-23 10:03:29來源:四川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

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實施意見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精神,搶抓西部大開發重大機遇,加快推動四川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現結合我省實際提出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緊緊圍繞形成大保護、大開放、高品質發展新格局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強化舉措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四川在西部地區高品質發展上發揮帶動作用,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上發揮引領作用,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上發揮示範作用,努力走在西部全面開發開放前列。

  (二)主要目標。到2020年,全省生態環境、營商環境、開放環境、創新環境明顯改善,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建設經濟強省奠定堅實基礎;到2022年,全省綜合經濟實力持續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全面改革開放、人民生活水準、現代治理能力、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臺階;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形成産業結構優化、創新活力旺盛、區域佈局協調、城鄉發展融合、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發展新格局。

  二、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

  (三)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加大彝區等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脫貧攻堅力度,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此基礎上壓茬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和長江經濟帶生態修復,編制實施長江經濟帶戰略環境評價四川省“三線一單”,建立完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精準研判主要風險隱患,加強企業債務杠桿約束。

  (四)大力推動區域協同發展。推動各區域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合作共贏,著力打造區域發展共同體。做強成都國家中心城市,高水準打造引領四川發展的“主幹”。大力發展環成都經濟圈和川南、川東北、攀西經濟區,突出川西北生態示範區生態功能,發展各具特色的區域經濟板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五)高水準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打造“5+1”現代産業體系,推動“互聯網+”等新業態發展,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建設全國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以農業(林業)園區為載體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10+3”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培育壯大“川字號”特色農業産業。發展壯大現代服務業,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積極發展智慧物流和供應鏈體系,提升健康養老等服務業,推動專業服務業發展。充分挖掘和展示大熊貓、川菜、川茶、綵燈、文物等特色資源,積極發展全域旅遊,大力推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培育一批天府旅遊名縣,打造世界級文化旅遊精品。

  (六)加快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圍繞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深化拓展全面創新改革,打造西部創新高地。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爭取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推動前沿引領技術創新平臺、産業(技術)創新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等重大創新平臺建設,培育建設天府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雙創”升級版。

  (七)強化基礎設施支撐。以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重點,著力提高基礎設施通達度、通暢性和均等化水準。構建大能力、功能強的“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加快成自宜、成南達萬、渝昆等高速鐵路和西(寧)成(都)鐵路等重要通道建設,協同推進黃桶至百色鐵路建設和隆黃鐵路擴能改造。做大做強國際航空樞紐,加快建設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打造中國民航業發展第四極。完善以高速公路為骨幹的三級路網體系,重點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川境段航道通行能力。建成國家清潔能源示範省,科學有序推進水電資源開發,因地制宜發展風電、光伏、生物質能等新能源,建設全國天然氣(頁巖氣)生産基地。加快推進水利工程建設,實施向家壩灌區、亭子口灌區等重大工程,研究論證“引大濟岷”等工程,完善“五橫六縱”引水補水生態水網,構建節約高效的水安全保障體系。推動網絡強省、數字四川建設,創建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三、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

  (八)深入實施全面開放合作戰略。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推動內陸和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加強國際雙邊多邊合作,向南對接東南亞南亞國際大市場,向東承接美日韓等發達國家先進生産力,向西推進對歐高端合作,向北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擴大區域協同開放,發揮川港、川澳合作會議機製作用,深化與台灣交流合作,推動川粵、川浙、川桂等省際常態化合作,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對接合作。

  (九)暢通國際開放大通道。加快構建南向至北部灣經濟區、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鐵路和國際貨運大通道,打通最近出海口,提升互聯互通水準。積極拓展洲際10小時、亞洲5小時航程圈,爭取更多國際航權安排,構建國際航空客貨運戰略大通道。推動中歐班列(成都)高品質發展,創新“蓉歐+”東盟國際鐵海(鐵)聯運模式,強化連接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等地區的鐵海聯運大通道。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多式聯運試點示範。

  (十)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推動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在投資貿易領域依法依規開展先行先試,加快建設“四區一高地”。高品質建設天府新區,以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總部基地為引領,打造新的增長極。加快成都國際門戶樞紐城市建設,規劃建設成都國際鐵路港經濟開發區,爭取設立天府國際空港航空經濟試驗區,支持成都東進戰略實施。結合區域一體化發展,謀劃打造新平臺新支撐。加快各類開發區轉型升級,推動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紮實建設國際合作園區,支持跨區域共建産業園區,探索發展“飛地”園區。用好中國—歐洲中心等交流平臺,辦好西博會、科博會等重大展會,打造一流國際交往平臺。

  (十一)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推動對外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逐步向規則制度型轉變。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推動製造業等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産業轉移示範區。加快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設,大力發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農業國際合作,打造全球性農産品品牌。加快創建國際産能合作示範省,推進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建設,支持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

  四、築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

  (十二)抓好生態保護修復和高品質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同抓好大保護,大力實施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維護生態安全格局。深入實施水土保持、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防沙治沙、石漠化綜合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大規模開展綠化全川行動,穩步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和濕地保護修復,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加快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

  (十三)實施重點區域綜合治理。突出抓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持續推進沿江化工污染治理。推動建立黃河流域上游生態環境治理體系,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強沱江、岷江、嘉陵江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開展污染治理攻堅。以成渝地區為重點加強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推進成都平原、川南、川東北城市群大氣污染綜合治理。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實施重點區域土壤整治和城市污染場地治理,有序推進治理與修復。

  (十四)加快綠色低碳發展。積極倡導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加快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培育壯大節能環保、清潔能源、清潔生産等産業,深入實施清潔能源替代工程、綠色製造工程。實施資源節約綜合利用行動,推進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建設和園區循環化改造,全面推動重點領域節能減排。全面推進河(湖)長制,推進綠色小水電改造。推進城市生態環境建設,開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推動海綿城市建設,加快城鎮污水管網和污水處理廠建設。

  五、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

  (十五)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加快推進土地、電力、資本等要素市場化改革,深化資源性産品等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有序放開競爭性環節電價,深化輸配電價改革。實施豐水期居民生活電能替代等電價政策,建設水電消納産業示範區。建立健全天然氣彈性價格機制和上下游價格傳導機制,完善頁巖氣開發利益共享機制。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探索構建統一的資源資産交易平臺,健全自然資源資産收益分配製度。

  (十六)推進科技體制改革。深化拓展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所有權、使用權、處置權和收益權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知識價值、成果權屬與利益分配機制。支持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加快科技人員薪酬制度改革,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工資分配自主權。探索對引進高層次或緊缺人才採取靈活多樣的分配形式。

  (十七)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數字政府”。落實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推行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強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搭建並完善覆蓋全省的信用信息系統。落實減稅降費各項政策措施,著力降低物流、用能等費用。大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優化人才發展環境,加強現代職業教育,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形成“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生態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運用,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加快法治政府建設,推進創制性立法,加強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六、推動民生事業全面進步

  (十八)大幅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務標準體系,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統籌抓好大中小幼等各級各類教育,大力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推進健康四川建設,不斷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完善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網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穩定增加就業崗位,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強化多層次廣覆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完善社會福利和殘疾人服務體系,提升社會服務水準。積極發展老齡事業,推動醫養結合,擴大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條件。

  (十九)提升防災減災與應急管理能力。加強地質災害及地震、洪澇、乾旱、森林草原火災等自然災害防治,著力防災減災科技攻關,積極推進城鄉基層防災減災能力建設,完善事故災害風險評估體系,強化災害風險監測與重點隱患排查。實施地質災害綜合治理監測預警與搬遷避讓,開展地震易發區危險房屋設施加固。加強自然災害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建立完善安全風險評估與論證機制,健全“全災種、大應急”防災應急體系。

  (二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堅決守住社會穩定、安全生産、食品藥品安全“三條底線”。紮實推進平安四川建設,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大力弘揚新時代“楓橋經驗”,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七、強化政策支持和組織保障

  (二十一)落實支持政策。各地、各部門要主動加強對接,找準中央關於西部大開發支持政策與本地區、本領域的結合點,認真研究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加強政策宣傳解釋,提升政策落地便利化水準,切實把政策機遇轉化為發展動力。

  (二十二)加強組織保障。省實施西部大開發領導小組要發揮好統籌協調作用,省直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健全工作機制,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合力推進重點目標任務取得實效。各市(州)要結合實際、主動作為,認真抓好各項任務、政策落地落實。

  (二十三)實行項目化推動。把工作任務項目化、具體化,明確責任分工,加強跟蹤對接,促進落地落實。結合高品質發展綜合評價指標實行分類考核。加強重點項目謀劃,加快開展項目研究和前期工作,確保每年儲備一批、新開工一批和建成投運一批重點項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