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2020-10-25 15:50:18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10月24日,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在成都舉行。成都如何高品質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我們一起來聽聽中央黨校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博士生導師、中央黨校創新工程生態文明建設項目首席專家李宏偉教授怎麼説。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李宏偉

  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初在四川視察天府新區時強調,要在規劃建設中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這既是對高品質推動天府新區建設的殷切希望,也是對成都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2020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重大戰略部署,明確要求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成都公園城市建設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導下的生動實踐,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時代要求、系統思維、人民情懷。公園城市這一嶄新的城市發展模式從關注生態價值出發,突出了人類文明進程中人與自然和諧的基礎性地位,彰顯了生態系統穩定性對推進生産生活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生態價值即生態系統存在的自身價值及服務價值。作為休閒遊憩的公園所提供的文化服務産品是生態産品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是生態價值體現的重要途徑。公園城市作為回應新時代人居環境需求、塑造城市競爭優勢的重要實踐模式,促進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體現了綠水青山的生態價值。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自然觀的變革:

  重塑人與自然的關係

  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眾所週知,人類是隨著自然界的發展演變而出現的。人是自然界發展的産物,是直接的自然物。人“自身的自然”與它“外在的自然”一起構成了完整的自然界。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的物質生活的豐富和精神生活的充實都離不開自然。近代以來,主客二分的思維方式要求“人為自然立法”,結果導致了生態危機。我國現代化進程中許多地區也走了先污染後治理的彎路,陷入了人與自然的激烈衝突。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天藍地綠水凈的優質生態産品有了更強烈的需求,由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明確提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現代化要實現的重要目標。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價值觀的轉變:

  為人民群眾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要自覺把生態納入民生福祉,拓寬惠民利民富民之道,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公共生態産品。生態産品具有普惠性和公平性,生態環境是人民群眾生活的基本條件和社會生産的基本要素,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公園城市建設突出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強調生産、生活、生態三生共贏。突顯了執政黨一心為民的價值取向,引導城市發展從追求生産價值轉向生活價值,從經濟導向轉向人本導向,為廣大民眾帶來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公園城市作為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發展高級形態,將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有機融合,生産生活生態空間相宜、自然經濟社會人文相融的複合系統,是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現代化城市,是新時代可持續發展城市建設的新模式。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成都在規劃建設公園城市的過程中以人的需求為導向,提出以綠色為底色、以山水為景觀、以綠道為脈絡、以人文為特質、以街區為基礎的人城境業和諧統一的新型城市形態。從“空間建造”到“場景營造”,從使用者角度積極建設多樣場所、策劃多種活動,通過設施嵌入、功能融入、場景帶入,全面營建城市場景。公園城市建設的目的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需要。在規劃和建設的過程應更好地響應需求,以需求為導向提供服務。從空間建造轉向場景營造也將更好地發揮各種生態基礎設施的經濟效益,實現三生的融合。圍繞服務“人”,從居住、工作、遊憩、交通等人的活動出發,營造“公園+”開放舒適的生活街區、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富含活力的工作場所、豐富多元的遊憩體驗、簡約健康的出行方式、融匯古今的人文感知和特色鮮明的人文生活。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方法論的創新:

  系統規劃生態空間佈局

  現代城市普遍受困于環境污染、資源約束趨緊、生態空間受到擠壓、垃圾圍城和交通擁堵等城市病。究其根源,是作為工業文明集大成者的現代城市在發展過程中未能處理好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城市建設割裂了人與自然的聯繫,破壞了自然循環過程。因此,解決城市病的方法和途徑應該從重塑城市與自然關係的維度尋找突破。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公園城市建設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系統論思維,根據“可進入、可參與、景區化、景觀化”的全域公園化建設理念,突出城市建成環境與自然環境圖底關係的轉變,強化將整個城市視為一座大公園,推動公園形態和城市空間有機融合,以大尺度生態隔離區分各城市組群,以高標準生態綠道串聯城市公園,科學佈局可進入、可參與的休閒遊憩和綠色開敞空間,推動公共空間與城市環境相融。

李宏偉:以生態價值實現促進公園城市建設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

  攝影 錢虹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