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社區治理 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在成都發佈
2020-10-25 15:43: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四川消息:10月24日,在第二屆公園城市論壇“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的公園社區”分論壇上,成都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領導小組發佈了《成都市公園社區規劃導則》(下文簡稱《導則》)。據悉,《導則》是全國首個公園社區規劃導則,于2019年9月正式啟動編制。

  公園社區作為公園城市的基本空間單元,也是未來城市“大都市區-區域城市-功能區-新型社區”四級空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都市作為“公園城市”的首提地,始終積極探索公園城市建設的實現路徑。《導則》的編制不僅能夠深化公園城市理論與實踐,積極探索社區單元的公園城市營建模式,也為築牢未來城市新形態底部支撐,促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

  《導則》主要包括背景與概況、總體規劃指引和分類規劃指引三個部分,主要內容包括公園社區內涵闡釋,基於公園城市理念以及前期研究成果明確界定公園社區的定義和特徵;總體規劃指引,圍繞建設複合開放、安全綠色、共享共治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基本單元為目標,提出功能複合促共聯、開放活力促共棲、綠意盎然促共賞、配套完善促共享、安全韌性促共濟以及多元協同促共治的六大總體指引;分類規劃指引,依據社區分佈區域以及主導功能,將公園社區劃分為“城鎮社區、産業社區、鄉村社區”三大類型,並綜合考慮三類社區的主導功能、規模分類和差異化特徵人群需求差異性進行分類設計,明確分類指引要求。

  其中,城鎮社區聚焦為居住人群營造高品質宜居環境、便捷化公共服務配套、閒適安逸的市井人文生活,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産業社區則更加關注産業人才個性需求、屬地企業的功能需求,積極營造人城産高度融合的社區單元,同時按照産業經濟結構及空間形態進一步細分為創新研髮型、先進製造型、商業商務型、現代物流型以及現代農業型五大類産業社區,並提出針對性、差異性的營造思路。鄉村社區突出農業生産和農村生活,以城鄉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實現農商文體旅融合發展以及城鄉一體化發展。

  《導則》發佈後,將有效彌補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頂層設計缺失的空白,為成都市公園社區建設提供目標指引和工作路徑,將成為深化社區發展治理,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的有力舉措。(文 成社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