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書的法國人:成都的生活充滿挑戰十分精彩
2021-04-01 16:45: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鄧超責編:胡曉萌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書的法國人:體驗成都的傳統文化是一件讓人激動的事_fororder_夏維葉個人照-攝影-張雅舒

夏維葉個人照 攝影 張雅舒

  國際在線四川報道(張雅舒):今年35歲的夏維葉(Xavier Gheerbrant)是四川大學哲學系的一名老師。2018年,他懷著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和探求欲,漂洋過海來到成都,在這裡一邊感受成都的文化魅力,一邊追尋自己的人生理想。夏維葉説:“成都是一個非常有傳統氣息的城市,這也是三年前我選擇到成都當老師的原因。”

  夏維葉出生在法國北部的一座城市,中國這個遙遠的東方國度對他來説是一個神秘的存在。也許是他身上的探險精神使然,越是他不了解的地方,他越是想要來看一看,體驗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夏維葉從裏爾第三大學古典學博士畢業後,就在法國一家跨國機構任圖書編輯。2017年初,他從同事那裏獲知四川大學在招聘海外哲學系老師,夏維葉覺得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於是他向四川大學遞交了申請資料,沒想到一舉成功。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書的法國人:體驗成都的傳統文化是一件讓人激動的事_fororder_夏維葉在錦裏古街遊玩-攝影-Stevie-Zhong

夏維葉在錦裏古街遊玩 攝影 Stevie Zhong

  2018年3月,帶著新奇和喜悅,夏維葉來到成都,在這個陌生的城市開啟他的探險之旅。“成都有非常獨特的文化氛圍,成都的生活節奏也相對較慢,傳統與現代在這裡交匯。”夏維葉説,在成都,他有機會去直接接觸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四川大學古香古色的裝修風格,成都博物館、陳子莊紀念館、武侯祠等歷史文化遺跡,都讓他感受到悠久深厚的成都文化。

  夏維葉很慶倖能在四川大學教書。他給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課,發現許多學生都非常努力並且很有決心,一旦他們設立了某個目標,就一定會盡力做好。同時,這些學生有很強的學習能力和批判精神,會跟夏維葉一起討論不同的觀點。四川大學濃郁的學術氛圍也讓夏維葉充滿幹勁。“很多同事和行政人員都在為把四川大學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而努力,這裡有很多新的機遇。”夏維葉説。

  “熱情友好”是夏維葉對成都人最深的印象。他説,剛來成都時,他不怎麼會説中文,但是他在工作生活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包括他哲學系的同事,還有很多不認識的人。“人們很樂意幫助我,願意跟我聊天,向我介紹這裡的事物。”夏維葉説,雖然和同事們有語言差異,但是彼此都很努力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交流溝通,這讓他很快適應了成都的生活。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書的法國人:體驗成都的傳統文化是一件讓人激動的事_fororder_夏維葉在寬窄巷子朗誦法語詩歌-供圖-法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夏維葉在寬窄巷子朗誦法語詩歌 供圖 法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夏維葉説,中法文化雖然差異較大,但也有一些“共同點”。他説,法國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是古希臘文化,而古希臘和古代中國在詩歌上有一些相似之處。比如,《荷馬史詩》和《詩經》早期都是通過口頭傳唱而成,有很多循環往復的曲調。夏維葉很喜歡中國的詩人李白和杜甫,他希望有一天能用中文朗讀他們的詩歌。“翻譯過來的總是差一點感覺,要用中文朗讀才能體會原汁原味的情感。”夏維葉説。

  夏維葉來成都之前就在法國集中學習了6個月中文,來成都後也一直在學習中文。他請了專門的漢語老師,現在已經能用中文進行日常的交流。夏維葉説,他接下來的目標就是繼續把中文學好,用中國話跟當地人交流,更好地了解成都人和成都這座城市。

  “擁有這樣一段經歷是讓人激動的,我從未有過這樣的體驗。這樣的機遇既充滿挑戰也十分精彩。”夏維葉説,儘管不知道自己是否會長居成都,但這段經歷足夠讓他珍惜和回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