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將閃耀大銀幕 民族歌劇《沂蒙山》再次擦亮品牌
2021-01-18 14:58:25來源: 齊魯晚報編輯: 陳前責編: 馮鈺穎

電影版將閃耀大銀幕 民族歌劇《沂蒙山》再次擦亮品牌

  以大型民族歌劇《沂蒙山》為藍本打造的歌劇電影《沂蒙山》正在山東省會大劇院緊張拍攝中。歌劇電影將讓觀眾更便捷地領略歌劇藝術的魅力,讓沂蒙精神在銀幕上繼續發光。

  電影版將是精品

  民族歌劇《沂蒙山》以抗日戰爭為主線,以大青山突圍、淵子崖戰役為創作素材,講述海棠、林生、孫九龍、夏荷、趙團長等根據地軍民在國家存亡與個人命運的糾纏中,犧牲小我、軍民一心、團結抗戰的故事。《沂蒙山》自2018年12月首演以來,在全國引起了熱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成為現象級歌劇佳作,迄今已上演近130場。

  歌劇電影《沂蒙山》由中共山東省委宣傳部、山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山東影視傳媒集團、臨沂市委宣傳部、濟南市委宣傳部聯合攝製,山東歌舞劇院協助拍攝,山東影視製作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舞臺版總導演黃定山依舊擔任電影版的導演,主演是《沂蒙山》首演版演員,王麗達、楊小勇、王傳亮、張卓、金鄭建等全國知名演員回歸。歌劇電影《沂蒙山》將於1月22日殺青。

  山東歌舞劇院院長張積強稱,民族歌劇《沂蒙山》就像為拍電影而準備的舞臺作品,舞臺上可以360度旋轉的大山體能營造30多種戲劇場景,這給電影拍攝提供了無限的視覺空間。“觀眾看到的一面,《沂蒙山》呈現出了藝術化表達,舞臺觀眾看不到的那一面,則可以通過電影鏡頭來強化其藝術表達。當然,民族歌劇《沂蒙山》到歌劇電影《沂蒙山》是一個再創作的過程,舞美、燈光、戲劇表演形態等都會不同。歌劇電影《沂蒙山》有自身高標準的審美要求和藝術表達。”

  歌劇電影《沂蒙山》拍攝也追求精益求精,為了能在大銀幕上播出不産生一點瑕疵,電影版音樂重新進行了高科技錄製,不少戲服重新製作,舞美師對舞臺裝置進行了精心的修復、重新刷漆。比如,為了符合季節性,舞臺上的每一片樹葉都進行了染色,再鋪上去。

  歌劇電影《沂蒙山》1月8日開機以來,張積強每天都在工作現場,他最大感受就是整個劇組有著強大的戰鬥力,始終保持著昂揚的狀態、飽滿的激情來完成每天拍攝。“大家在濟南最寒冷的那幾天進場,拍攝中克服了許多困難,早上七點進入工作狀態,一直拍攝到晚上十點。除了兩頓簡單的工作餐時間,大家十幾個小時全部在片場拍攝。拍電影不能有絲毫懈怠,可以看出整個團隊對歌劇電影《沂蒙山》的高標準追求。”張積強説,歌劇電影《沂蒙山》主創團隊實力強大,山影也有國內一流的攝影團隊,而且大家在創作過程中信心滿滿,可以説《沂蒙山》劇組以沂蒙精神來拍攝這部電影,相信歌劇電影《沂蒙山》將來也會達到舞臺版《沂蒙山》的社會效應。

  走進基層,深受好評

  民族歌劇《沂蒙山》作為中國歌劇現象級的高峰之作,在全省、全國都進行了巡演,並榮獲中宣部第十五屆“五個一工程”獎、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等。《沂蒙山》目前有五個版本,包括首演舞臺版、巡演舞臺版、戲劇音樂會版、重唱合唱版、音樂會簡版,形成不同舞美體量、不同演職員構成、不同成本費用的梯次結構,既有三百人的大隊伍,也有九個人的輕騎兵,可以滿足不同的演出場地。兩年演出,在全國迅速掀起了一場民族歌劇《沂蒙山》熱。

  比如,2020年下半年以來,高度濃縮民族歌劇《沂蒙山》主要唱段、主要故事情節的音樂會簡版,已先後在濰坊、威海、濟寧、菏澤等地演出,走進基層,深入居民生活,深受觀眾好評。民族歌劇《沂蒙山》傳播紅色經典、弘揚民族精神,做到了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完美的統一,有知名度,有美譽度,這是在原創舞臺劇作品中非常難得的一個現象。今年,山東歌舞劇院巡演版本《沂蒙山》還將展開全國巡演,在華東線、西北線上展開規劃性演出。

  張積強説,民族歌劇《沂蒙山》不僅是能代表中國民族歌劇的高峰之作、精品力作,實際上也成就了山東歌舞劇院,成為立院之本。“《沂蒙山》經過這兩年演出,社會反響巨大,尤其是得到最基層的百姓熱愛,普通百姓都拍手叫好,形成了中國民族歌劇的品牌效應。2021年將按照省文旅廳的要求,我們將進行全面巡演,進一步擴大這部舞臺藝術經典的影響力。山東歌舞劇院要做的就是繼續擦亮品牌、常演常新。”(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師文靜;實習生 高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