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開放館藏家譜數字資源超8000種

2018-02-14 11:47:55|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可上網查家譜!上圖開放館藏家譜數字資源超8000種

  2018年春節前夕,上圖新一批館藏家譜數字資源上線,這是繼2015年起該項目的第四批資源的投入服務。上圖享有“全球中國家譜第一藏”之美譽,是國內外收藏中國家譜原件最多的公藏機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圖片説明:上圖家譜

  2018年2月,上圖繼續增加近2,000种家譜數字化資源上線,使在線的家譜總數超過8,000種。在新一批全文上網的家譜中,新增了漆、管、裴、練、端木等稀見姓氏,增加了《蟾溪程氏家譜》、《楊氏宗譜》、《張氏統宗世譜》等明代家譜9種,彌足珍貴。

  館藏家譜網上家譜數字化項目是上海圖書館近年來推出的重拳力作,該項目是將經過數字化掃描後的館藏家譜資源展示在網上,公眾可以無需踏足上海圖書館在外部公開網上進行家譜的全文瀏覽和檢索。換而言之,公眾可以足不出戶地在家進行家譜的全文瀏覽和檢索。

  在地域分佈方面,已上網的家譜涵蓋了江蘇、浙江、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福建、上海等收藏家譜數量較多的省份,亦有雲南、四川、重慶、貴州、山東、甘肅、河南等收藏家譜數量較少的省份;在姓氏分佈方面,已上網的家譜不僅有百家姓中常見的姓氏,也有稀見、罕見的姓氏,如荊、荀、昌、茹、吾、迮、鈄、相、郎、貴、元、支、戈、蒯、廉、後、慎、經、閭、環、闞、翦、闕、印、束、忻、嵇、戟、鹿等;在名人家譜方面,已上網的家譜有文徵明、董其昌、毛奇齡、錢謙益、陳洪綬、惠棟、陳鵬年、柳詒徵、汪大燮、葉澄衷、繆荃孫、楊鐘羲等古今文化名人。

  家譜開放地址:http://wrd2016.library.sh.cn/channel/stj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