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肉春節登上滬上餐廳

2018-02-13 08:54:52|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美國牛肉春節登上滬上餐廳 今年6-8月份有望價格大幅回落

  去年6月23日,首批美國牛肉入境,這是中國自2003年因瘋牛病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以來,時隔14年,美國牛肉再次回到中國人餐桌。不過,記者在去年8月份走訪時發現,上海市場面上的美國牛肉量極少價較高。轉眼間臨近春節,解禁半年有餘,記者再次走訪看到,滬上超市已上架,美國牛肉已走進了上海餐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218元/公斤,在靜安區的一家Ole超市,美國牛肉已經擺在了冷藏區的貨架上,不過相對於各種部位的澳洲牛肉,美國牛肉卻只有這一種,價格也比同等部位的澳洲牛肉稍微貴了一些。據該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剛剛解禁之初,進口美國牛肉的價格在300元公斤,已經相當於澳洲M3級別牛排的價格,現在解禁半年有多,市場在逐漸培養,價格已經有所回落。

  不僅超市,記者又走訪了滬上多家餐飲商戶。在位於新天地,以炭火燒肉為主的“赤坂亭”看到,該店的烤肉食材的主角已變成美國牛肉,牛舌、牛眼肉、西冷、上腦等等牛身上的精華部位都已經搬到了餐桌;在位於世博源一家主打日式涮鍋名為“鍋物新語”的日本料理店,涮肉同樣也有美國牛肉供應該消費者。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市民馬先生聽説美國牛肉進入中國,趕來“鍋物新語”嘗鮮。他表示,自己在美國留學時經常會吃美國牛肉,回國後就不太能吃到了,上海的餐廳引進美國牛肉,對於他們這些“吃貨”來説,算是福音啦,不過,在價格上,馬先生也認為還是高了一些。

  據“赤坂亭”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品牌在滬的16家分店都已提供美國牛肉給消費者,不過由於冰鮮美國牛肉都是空運而來,價格確實要比澳洲牛肉貴15-2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據悉,雖然中國解除了美國牛肉的禁令,但對美國牛肉的進口仍然有著嚴格的要求。根據中國國家質檢總局的規定,進口的美國牛肉,必須可以保證追溯到牛只的出生農場,牛只要出生、飼養並屠宰于美國,或出生於墨西哥或加拿大,屠宰于美國,牛只不能檢測出多巴胺和瘦肉精等激素,為此,符合中國標準的美國牛肉量少。此外,再由於運輸距離遠、時間長導致進口牛肉大多需要冷凍保存,並且成本高昂,也就決定了進口牛肉只能進入中高端市場。

  不過,據該業內人士介紹,現在美國牛肉高價主要還是處於摸索階段,進來的量也不多。目前,美國西部地區正在為中國專門養殖一批符合中國標準的牛肉,大規模進口應該在今年的6-8月份,等大規模進口後,運費等成本降低,再加上美國牛肉進入中國時間早,最早就得到了國人的認可,未來美國牛肉會有一定的價格優勢。

  根據商務部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的牛肉消費量已達800萬噸,市場規模更是高達3600億元。去年牛肉進口量達到82.5萬噸,金額約26億美元。其中大部分牛肉來自澳大利亞、烏拉圭和新西蘭等國。該業內人士指出,在美國牛肉解禁進入中國市場後,勢必會改變目前國內牛肉消費市場的格局,更對國産牛肉的生産與銷售帶來挑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