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神話接“地氣”走向萬家燈火

2018-05-11 08:57:57|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用評書、廣播小説多種藝術形式傳播,電視書場節目等播出後廣受好評 創世神話接“地氣”走向萬家燈火

  盤古開天、女媧補天、精衛填海……五千年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留下許多動人神話傳説,也是構成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之一。今年1月26日起,《中華創世神話——電視書場》在上海炫動卡通衛視播出後,贏得了廣泛關注和好評,截至上週日已有30堂“神話語文課”通過熒屏輸送到了千家萬戶。還有去年8月起播出的26集廣播小説《鴻蒙世紀》,以及正在加緊創作的“中華創世神話”動畫影視片《中華創世諸神紀》等。這些作品以不同的藝術樣式傳播中華創世神話,讓更多人領略中華創世神話的獨特風采和魅力。

  展現古代勞動人民生活背景

  作為“中華創世神話文藝創作工程”中的項目之一,《中華創世神話——電視書場》由上海廣播電視臺、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炫動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共48講,每週五、日晚21時在炫動卡通衛視播出。節目借用評書作為主要外在表現形式,通過生動的故事、明快的語言、曲折的情節,外加新穎的視覺藝術呈現,為電視觀眾呈現可靠、宏大的中國神話歷史,展現了古代勞動人民的生活背景與人文環境。

  《中華創世神話——電視書場》特邀復旦大學附屬中學特級教師黃玉峰擔任節目主講人。節目中,黃玉峰不但盡可能地體現出神話故事在語言及敘事方面的獨特魅力,同時即興將相關文史知識穿插于故事中,包括對其中的是非曲直進行褒貶評價。黃玉峰説:“今天,我們學習創世神話,不僅要對我們的文化傳統抱有敬畏感,還可以從中挖掘出很多今天碰到的一些問題的對策,比如住房、治水問題。”

  為提升神話故事的視覺藝術呈現,節目組在每一集故事中增加6幅原創插畫。這聽上去容易,卻需要大投入。節目組負責人尤佳説,“只要能讓觀眾對神話故事留下更深刻的感性記憶,這錢就花得值。”

  如今,在炫動卡通相關新媒體平臺上,用一元錢就能掃碼收看的這堂“神話語文課”,每天也有不少人購買。

  神話譜寫中華民族創世史詩

  去年8月,一部恢弘壯美的中華創世神話又在聽眾的耳畔“響”起——26集廣播小説《鴻蒙世紀》在FM107.2上海故事廣播長篇連播節目《1072小説連播》每天2集連播。

  作為中華創世神話有聲讀物精品工程的開篇之作,《鴻蒙世紀》通過數十個小故事串聯起一部浩大的中華史前神話史。鑽木取火的燧人、創造文字的倉頡、發現藥草的神農、繼承治水大業的禹……廣播小説幫助更多聽眾了解上古神話的進化過程,認識其中蘊含的民族文化基因。

  由炫動傳播團隊打造的“中華創世神話”動畫影視片《中華創世諸神紀》也于去年7月正式啟動。《中華創世諸神紀》擬以“天、地、人、和”為四大篇章,分別為《中華創世諸神·女媧補天錄》《中華創世諸神·神農嘉禾傳》《中華創世諸神·軒轅人文傳》《中華創世諸神·九州定鼎紀》,譜寫中華民族從鴻蒙開闢到九州大同的創世史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