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同款”讓傳統香囊回歸時尚

2018-06-19 09:09:21|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貴妃同款”讓傳統香囊回歸時尚 90後設計師撞見老字號“雷允上”,千年習俗變得“萌萌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貴妃卡通形象很受市場歡迎。(雷允上供圖)

  一點點有趣,一點點實用,再加一點點融入血脈的傳統文化,傳統端午節的“標配”——香囊,以全新姿態回歸都市年輕人的生活。6月18日端午節,悅達889廣場“時尚據點”,四幅惟妙惟肖又儀態萬方的唐代楊貴妃卡通形象畫前圍聚起不少年輕人。貴妃沒有絲毫“高冷范兒”,而是“萌萌噠”給大家“推送”端午粽子和香囊。

  以貴妃形象推送端午香囊,傳送傳統文化,是中華老字號“雷允上”的順勢而為:2016年,香囊成為在上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贈送給嘉賓的唯一伴手禮;如今,憑藉獨特的草本香味、優美的文化意境、時尚的外觀表達,香囊開始成為年輕人朋友圈的時尚手伴,銷量不斷攀升。

  但老字號“雷允上”卻説,90後設計師的一點巧思,在社會進步、民族復興、文化覺醒的時代背景下,把香囊送回了時尚圈。

  發掘“貴妃同款”

  去年年底,中央電視臺大型文博綜藝節目《國家寶藏》中,現藏于陜西歷史博物館的“葡萄花鳥紋銀香囊”驚艷亮相。這款香囊是唐代時尚飾品:上下部球體以子母扣套合,內設兩層雙軸相連的同心圓機環,內層放置裝香料的香盂,運用重力設計,使得佩戴者無論怎樣晃動,香盂總能保持平衡,不至讓香料傾撒。據史書記載,這款銀香囊與唐朝楊貴妃所佩戴香囊屬同款。而這款香囊的重力設計原理,在近代才被歐美廣泛應用於航空、航海領域。

  小小香囊不僅體現出1200多年前唐朝科技水準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也見證著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進程。

  節目播出後,“貴妃同款”吸粉無數。

  其實,早于該節目前一年,在上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貿易部長會議上,來自雷允上西區的伴手禮禮盒中就有這樣一款迷你金屬鏤空球型香囊。當時,設計師在查閱了海量資料後,“淘寶”似地找到了“貴妃香囊”這一史實,並根據現代人的理解和工藝進行“復盤”,最後製作出了這款特殊的香囊。這款説得出故事、摸得到文化的小香囊贏得海內外賓朋一致喜愛和讚賞。

  90後設計師來了

  “雷允上”始創于清朝雍正年間,興於民國時期,鼎盛于當代,被譽為滬上“四大國藥老字號”之一。上海雷允上藥業西區有限公司也是“中華老字號”。對於這掌間、衣襟旁的小小香囊,雷允上西區傾注了頗多匠心。

  數十年前,很多藥店都是“前店後工廠”的行銷生産模式,那個時候商店沒有現成香囊供應,很多人都是在端午時期前來零買蒼術、白芷等藥粉防蚊驅蟲,其中少量客戶會要求商店定制加工香囊,雷允上店員就在商店後的作坊裏手工製作。不過,那個時候的香囊以實用為主,幾乎談不上設計或時尚元素。

  隨著時代發展、人們審美漸趨多元、消費升級迭代,老字號也順應時代所需,開始向大眾提供多樣化、時尚化、定制化的中醫藥經典産品和服務品牌。2008年,雷允上西區公司開始引入專業設計師隊伍,根據企業文化特質和內涵設計包裝、定制産品和服務。經過這些年的磨合,産品設計與品牌內涵及社會潮流的聯繫越來越緊密,老字號有了時尚的新表情。

  今年端午節雷允上西區的香囊“代言”形象——卡通楊貴妃,就源於一位90後設計師的靈感:此前,二十國集團會議伴手禮盒“貴妃同款”金屬球香囊獲得一致好評,那麼“貴妃不貴”,能不能獲得更多人青睞?雷允上西區開始在“貴妃”這個形象上花心思打磨,並於去年設計出貴妃形象的小號香囊試水,果然收穫年輕人追捧。今年,這位90後小夥子著手開發的四個場景的貴妃卡通形象,妥妥地成為了本季香囊的“形象

  擔當”。

  “顏值在線”的經典自然能回歸時尚

  七彩祥雲葫蘆、青花瓷寶瓶、吉祥四葉草、素雅清蓮花……今年端午節,細心的老顧客發現,雷允上西區的香囊有了新變化——個頭普遍更小巧、流穗更厚實,更強調隨身佩戴的藝術效果;設計感也更強,不再是清一色的“粽子”或“福魚”,而是多了年輕人喜歡的四葉草、青花瓷等元素,顏色也從以往大紅大綠的飽和色系趨於更清雅秀麗的時尚色系。

  更關鍵的是香味。雷允上西區的香囊藥粉是獨制的,專業藥師根據實際效用和聞起來的感官感受,一直在配比、調劑藥粉,根據十多年的實踐,現有的香囊藥粉是由幾大中藥材配比打磨成粉,兼具實用和感官感受。因此,雷允上西區的香囊聞起來不會衝鼻子,但又有著良好的驅蚊、防五毒、祛暑濕功效。

  雷允上西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香囊之外,這個端午節,還有一眾“變年輕”的經典産品也開始熱銷,比如根據年輕人研發的即食燕窩,以及今年新推出的防暑熱的各類小包裝養生茶,因為妥妥的“顏值在線”和老字號的信用背書,也很受年輕人青睞。

  “我們傳遞的中醫藥養生與實踐成了人們喜愛的時尚生活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