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這8座美了千百年的古鎮 你去過幾個

2018-07-17 09:06:00|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在上海生活這麼久,你對它最深的印像是什麼?

  有可能是.......

  衝破天際的陸家嘴摩天大樓

  隱藏于街道深處的歐式洋房

  充滿市井生活氣的上海弄堂

  其實,上海也有屬於自己的江南溫婉,那些經受過歲月千百年洗禮的古鎮,如今早已幻化為可以驚艷時光的珍品,其中有知名的朱家角、七寶、楓涇、南翔、新場……也有一些還不太有名的古鎮,一起看看吧

  泗涇古鎮

  “百年上海,千年泗涇”,穿越千年,就有擋不住的滄桑厚重感。“三弓一箭安一方”的民謠流傳至今,“三弓”中獨留的福連橋,黑色的斑駁印記還在講述一路風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一箭七層八角樓閣式的安方寶塔,氣勢雄雄無盡古樸,還可登樓遠眺,360度環覽古鎮全貌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千年古剎福田凈寺,一襲杏黃色“外衣”極吸眼球,來此點一束香火,傾聽梵音,尋一方心靈寧靜處。更有百年名校復旦創世人馬相伯故居在泗涇靜靜述説功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為何獨獨偏愛古鎮,也許就是因為這裡的生活不驕不躁,讓時間以最輕鬆的姿態篤悠悠地走著~門口微笑的老奶奶,街邊瞇著眼睛的小花貓,都有一份難得的舒適~

  松江非物質文化遺産,用老汁湯五小時熬製的廣利粽子,軟糯香甜,讓人停不下來,光緒年間就流傳的阿六湯圓更是汁水四溢,蕩出陣陣的香氣~

  >>>遊玩攻略

  地址:松江區泗涇鎮人民路1號

  交通:地鐵9號線泗涇站下

  羅店古鎮

  沒想到吧!寶山區都還藏著一座古鎮,距現在也有600多年曆史,它正是有著“三灣九街十八弄”的羅店古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早先它是上海的“金羅店”,繁榮熱鬧,如今褪去一身嘈雜,穿巷走弄之間,儘是無盡的古韻悠長。即使在週末,這裡也有一種與世隔絕的靜謐之感。

  唯一獲得“魯班獎”的寶山寺雄偉佇立,盡顯佛門大氣;300年前,人們也曾在花神堂祈求萬花之神“棉花”豐收,百業昌盛。江南意境中升出人們對生活不變的嚮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來羅店,怎麼會讓你餓著離開~紅燒的鮰魚肉質緊而鮮美,鱭魚更是每個羅店人心中的美味,滑嫩的魚圓鮮到眉毛掉下來,百年曆史的天花玉露很適合夏天消暑哦~

  >>>遊玩攻略

  地址:寶山區羅升路和新橋街的交叉口附近

  交通:地鐵7號線美蘭湖下

  川沙古鎮

  作為浦東文化之根的川沙,絕對是浦東第一大鎮了,它是上海唯一的四方城池,有你不知道的鼎盛人文風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浦東文化在川沙,川沙文化在內史第”,古鎮中的一處官宦宅邸第“內史第”,更是全國罕見的能聚集無數名人的江南民宅,宋慶齡在這裡出生,黃炎培胡適都曾在此生活居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川沙的特色小吃也有很多,浦東三黃雞、桂花糖藕、周浦羊肉,三林崩瓜,都是值得一嘗的美味呢,包你流口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地址:浦東新區川沙南市街115號

  交通:地鐵2號線華夏東路站轉977路東城壕路中市街站下

  高橋古鎮

  黃浦江、長江和東海三水交匯處的地方,是一座千年濱海水鄉古鎮,它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它是高橋古鎮。

  進入老街,觸摸磚雕古樸的明清老宅,恍惚一日穿梭千年,而這裡的人文遺跡更是給古鎮增色。鍾氏民宅、杜月笙家祠、黃氏民宅、敬業堂、仰賢堂、印家花園每一處都值得細細品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高橋鎮最出名的還是“三刀一針”:泥刀、菜刀、剪刀和繡花針。作為魔都的絨繡之鄉,這一針針畫出來的精品,實在逼真亮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高橋松餅是一定要吃的,香脆酥糯,甜潤可口,吃一口就忘不掉!還有薄脆、松糕、一捏酥等高橋傳統名點更是讓人滿嘴回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地址:浦東新區高橋鎮

  交通:地鐵6號線航津路站下

  召稼樓古鎮

  你可能不知道,在上海有一個古鎮,偷偷美了800年,“十里曉煙破,數聲召稼鐘”,説的正是召稼樓鳴鍾情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青瓦飛檐、亭臺樓閣、古屋河埠、綠樹翠叢,構成了一幅絕美的古樸風景畫。10多座形態各異的石橋,簌簌説著悠長雋永的故事,橋下河流微微盪漾,撐起晃晃悠悠的小船~

  召稼樓每一處建築都像被墨水香浸染而成,為紀念鄉里名人特意修建的禮園,黃炎培、曹汝霖等就讀的廣智學堂故址,三國東吳大將放鶴養鶴的機雲亭,都值得一看~

  來召稼樓,一定要空腹來,不然會撐到走不動~興東街的美食多到讓人吃不完,細嫩濃香的召樓拆蹄、不膻而鮮美的召樓羊肉、濃郁的召樓黃酒,都讓人挪不動腳步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遊玩攻略

  地址:沈杜公路2059號(近蘇召路)

  交通:地鐵8號線沈杜公路站轉沈杜公路浦星公路召稼樓下

  莊行古鎮

  元末明初就已成集鎮的莊行鎮,相比于其他刷艷遇、刷情懷的古鎮,更像一位歷經滄桑而愈加成熟的長者,六百年起起伏伏,顯得更加安靜平和,不懼世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莊行老街入口處就是一座莊行暴動烈士紀念碑,讓枕水人家的江南又多了革命般的剛強。紀念塔後就是莊行老街,灰褐色的木門、老式的招牌,處處透著明清時的古樸風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5

  説到莊行,不能不提的美味就是羊肉燒酒,咪道老靈額,還是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産,大伏天更適合吃呢,讓人等不及要筷子大動了!

  地址:奉賢區莊行鎮

  交通:浦衛線

  練塘古鎮

  練塘古鎮,讓你從此戀上這裡。以紅色古色綠色,慢慢揭開古鎮神秘面紗。

  作為無産階級革命者陳雲的故鄉,相比其他古鎮,這裡更多了紅色的鬥志。另外,陳雲紀念館、陳雲故居都不需要額外買票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6

  超10萬平米的明清古建,老街幽巷處處透著古色,1500米的三里塘上還保留著順德橋、義學橋等10多座元明清古橋,橋下盪漾著樹影、船影、人影、屋影,分外動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7

  河道兩邊綠意蔥蘢,有14顆古樹名木,其中四顆是超700歲的古銀杏,更有上海最古老的白玉蘭,遠望就是一座被綠色包裹的城鎮,成為青浦這座上海後花園的氧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8

  練塘擁有“華東茭白第一鎮”的美譽,這裡的茭白鮮嫩爽口,讓人直呼好吃!更驚喜的是用茭白葉編織成的手工藝品,都名揚海外了~

  地址:青浦區練塘鎮

  交通:17號線朱家角站轉青小線章練塘路涇珠路站下

  金澤古鎮

  青浦區最西南的一個古鎮,就是擁有“江南第一橋鄉”美譽的金澤古鎮了。澤為“水積聚的地方”,金澤確當此名,上海1平方公里以上的自然湖泊共21個,金澤就佔19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9

  清冽的河水穿行在白墻黛瓦之間,似一幅水墨畫布將風景一一呈現。

  建於南宋的頤浩禪寺規模宏大,寺內還有一顆650歲的銀杏和元代遺跡“不斷雲”石刻,傳聞這石刻是大書法家趙孟頫所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

  金澤不僅是水鄉澤國,人文薈萃之地,更是“江南第一橋鄉”“古橋梁博物館”,廟廟有橋,橋橋有廟,曾經的四十二虹如今雖只有七座,但古典之氣從不曾散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1

  上海古鎮的“優良傳統”一定少不了吃,金澤的土特産豆腐幹柔韌相兼,更盛産魚、鰻、蝦、蟹、鱔等各種鮮嫩的水産品,錯過哪都不能錯過這美味!

  >>>遊玩攻略

  地址:青浦區金澤鎮

  交通:17號線朱家角站轉青金線金澤汽車站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