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永興坊“非遺”講堂開課 用花饃講中國故事
2019-06-02 16:0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花饃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飽含著古老的文化內涵。5月31日下午,第一期永興坊“非遺”講堂——韓城花饃在西安永興坊園區舉行,同時也意味著“非遺”文化講堂正式開課。

  西安永興坊“非遺”講堂開課 用花饃講中國故事

  韓城花饃的“非遺”傳承人王利貞講課 攝影 王婷

  永興坊“非遺”講堂是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産業聯盟理事長單位西安永興坊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為該聯盟的“非遺”項目傳承人所打造的系列展示展演活動。“永興坊‘非遺’講堂”第一期節目邀請了韓城花饃的“非遺”傳承人王利貞,從節氣、民俗、禮儀、文化等多個方面解讀韓城花饃,並且通過花饃展示、現場體驗製作等方式,讓遊客、西安新城區社區居民親身體驗“非遺”。

  講座結束後,現場遊客和居民表示通過此次活動讓原本停留在書本上的“非遺”知識,真切地展示在眼前,今後將會更加關注“非遺”文化、傳承“非遺”文化,為“非遺”文化代言,講好中國故事。

  西安永興坊“非遺”講堂開課 用花饃講中國故事

  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美珊(左一)來到永興坊“非遺”講堂 攝影 王婷

  中法文化交流大使美珊也來到講堂現場,她説:“法國沒有花饃這種‘非遺’項目,今天親自體驗花饃的製作過程,感覺非常有意思,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深入了解和喜歡中國文化,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永興坊“非遺”講堂系列活動旨在傳承和發揚陜西“非遺”文化,讓遊客及學生近距離接觸“非遺”文化,傳承傳統手工技藝,親手體驗傳統手工製作,體味傳統文化內涵。通過這個生産性平臺,讓“非遺”傳承人有傳承、有發揚、有收益,讓陜西“非遺”文化産業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未來,“永興坊“非遺”講堂將繼續邀請更多“非遺”聯盟內的“非遺”傳承人在西安永興坊推出各類“非遺”項目講座,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非遺”文化的魅力。

  西安永興坊“非遺”講堂開課 用花饃講中國故事

  遊客市民近距離感受韓城花饃 攝影 王婷

  據了解 ,陜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産産業聯盟成立於2019年1月19日,是陜西首個專注于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的平臺性組織。在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指導下,匯集了美食、民俗、手工技藝等行業的百餘位“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匯聚了金融機構、文旅企業、互聯網企業、行業協會、知識産權服務機構、文創機構等20余家社會組織群體,是集“産、學、研、展、商”于一體的“非遺”全産業合作共享平臺,致力“非遺”保護與傳承,共同助力“非遺”生産性保護全面升級,增強文化自信,推動中國傳統文化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