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扶志+扶智”讓貧困群眾致富奔小康心熱勁足
2019-12-17 15:43: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把貧困群眾自己主動脫貧的志氣“扶”起來,增強他們脫貧增收的主觀能動性。西安曲江新區自對口幫扶周至縣樓觀鎮各貧困村以來,堅持以“治窮先治愚,扶貧先扶志”為導向,通過文化扶貧、技能培訓、脫貧故事分享會等方式,紮實推進扶貧扶志工作,有效激發了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

 “村裏的圖書閱覽室有許多栽培、養殖等方面的書籍,農閒時可以學一些簡單種養殖知識,廣場上也經常有精彩的節目演出,如今咱村人心齊了,交流多了,大家過上好日子的勁頭更足了。”雙寨村村民説。

    文化扶貧要為脫貧提供精神動力,讓貧困群眾精神上真正“富”起來。近年來,曲江新區利用豐富的文化資源,常態化開展送戲、送演出、送春聯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精準扶貧移風易俗》《我的脫貧故事》《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5月以來,一系列極具特色的節目在樓觀鎮各貧困村輪番上演。一個個精彩的節目在給村民帶去歡聲笑語的同時,也為貧困戶脫貧致富提供了精神動力。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為紮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宣傳樹立脫貧攻堅先進人物典範,2019年7月,曲江新區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脫貧攻堅”扶貧故事分享會。分享會上,7位駐村聯戶幹部及貧困戶代表生動講述了自己的幫扶歷程與脫貧故事,激勵了廣大貧困戶樹立脫貧致富的信心和決心。

  “以往我老是覺得自己沒技術、家底薄,沒有脫貧的信心,這次在分享會上聽了大家的脫貧故事後,讓我有了學習的榜樣,回去後我要擴大養蜂規模,掙更多的錢。”三家莊村(後黃池自然村)貧困戶羅生娃高興地説。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兩年多來,曲江新區幫扶幹部通過給貧困戶組織開展農村實用技術培訓,讓他們有了一技之長,也讓脫貧致富多了一份保障。

   延生觀村貧困戶楊井華是村裏因病致貧的典型,為了讓他家早日脫貧,該村“第一書記”張學勇通過産業扶貧資金給楊井華一家購置了壓面機,並讓楊井華的兒媳參加村裏組織的技能培訓,學習壓面技術,讓楊井華一家多了一份收入,增強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志。在下一步的幫扶工作中,曲江新區將持續做好扶貧扶志工作,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讓他們致富奔小康的心更熱、勁更足。(供稿  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  編輯  馮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