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勇當先 西鹹新區邁出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新步伐
2020-01-02 18:12: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 實習生 馬琪):2020年1月2日上午,西鹹新區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動員大會在西鹹大廈組織召開。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西鹹新區紀工委書記姜志華、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優軍參加了此次動員大會。西鹹新區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新城、園辦分管綜合行政執法負責同志等共計280余人參加會議。

奮勇當先 西鹹新區邁出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新步伐

  西鹹新區管委會主任康軍發表講話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康軍表示:西鹹新區作為陜西省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各單位要嚴格按照工作任務分工,穩妥推進改革試點,真正達到新區新城一盤棋、部門之間一條心、上下擰成一股勁,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要完善權責清單,逐條逐項梳理執法事項,厘清綜合行政執法權責邊界,科學處理好統和分、放和留的關係,進一步優化頂層設計,做好制度保障,最大化發揮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的效能,為全省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打造“西鹹樣板”,做出西鹹貢獻。

奮勇當先 西鹹新區邁出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新步伐

  部分綜合行政執法人員代表面向國旗宣誓 供圖 西鹹新區管委會

  據了解,2019年10月初,陜西省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西鹹新區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方案》。西鹹新區作為陜西省首個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強制法》,制定了《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率先將轄區內市容環衛、公園綠化、建築市場、交通運輸、房屋管理等15個方面550項行政處罰及相關聯的16項行政強制事項納入《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西鹹新區還出臺了《西鹹新區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與相關行業主管部門職責分工辦法(試行)》和《西鹹新區行政管理與綜合行政執法協作配合規則(試行)》,明確了行業主管部門強化履行監管職責,從源頭減少違法行為。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實施末端處罰,按照決策權、監督權、執行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要求,轉變行政執法和行政管理方式,實現政策制定、行政審批、監督檢查與行政處罰職能相對獨立。

  執法事項納入綜合行政執法後,對於減少執法擾民,提升治理效能,改善隊伍形象,規範業務開展具有全面促進作用。接下來,西鹹新區將按照“成熟一項、集中一項”的原則,繼續健全協作機制,加強隊伍和信息化建設,加大保障力度,積極探索在更大範圍內推行綜合行政執法,全面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