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 我們來了③】俄羅斯留學生歐韻娜:我的“記者夢”從中國起航
2020-01-13 18:29: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昔日,駝鈴聲聲,作為古代絲綢之路的起點,三秦大地上演繹了萬國來朝的輝煌;如今,面向世界,緊抓機遇,陜西正努力打造內陸對外開放新高地,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站在對外開放的最前沿,陜西開放且包容,城市魅力不斷釋放。隨著“城市遠洋”步伐的加快,陜西日益彰顯出“國際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國留學生、海內外的行業精英進駐。結合陜西當下發展,國際在線陜西頻道特策劃“陜西 我們來了”專題報道,通過走近“新陜西人”,聆聽其與陜西共同發展的故事,向世界展示陜西的新活力、新形象。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推薦中國美食和旅遊打卡地,講述生活中的見聞與思考,分享漢語學習經驗,來中國兩年多,我通過社交軟體向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分享我眼中的美麗中國,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我想,我一直以來的記者夢,現在實現了。”就讀于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俄羅斯籍留學生歐韻娜説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0

  歐韻娜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歐

  去莫斯科讀新聞專業,成為一名記者,關於大學、關於職業,歐韻娜一直這樣構想著;而今,她留學于中國陜西,攻讀漢語言文學專業。這一人生選擇的改變,源於她對中國的好奇,也因為她敢於挑戰自己。歐韻娜説:“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愛上了亞洲,我看了泰國、韓國、中國等很多國家的電視劇,了解到中國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就一直想來中國。我爸爸也曾告訴我,‘中國很棒,發展很快,你去那邊會成長很快。對俄羅斯人來説,中文是最難、最複雜的語言,你學會了中文,會變得更優秀’。”

圖片默認標題

  歐韻娜和她的同學在西安永興坊合影 供圖 歐韻娜

  “漢語言文學專業能幫助我更了解中國、了解中文。”憑藉這樣的信念,2017年9月,歐韻娜踏上中國土地,開始留學之旅。“在天津大學學習一年過了’語言關‘後,我來到了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我想要去尋找一個能滿足我對中國的所有想像的城市。”歐韻娜説。

  2018年的寒假,歐韻娜沒有回俄羅斯,她計劃著去旅行。歐韻娜説:“我在網上查了一下,過春節在哪過最好,有人説去西安,因為‘西安年·最中國’,我就決定要去那裏。當看到大唐不夜城的夜景,綵燈璀璨,我真的很激動,這個城市就是我所理解的中國的城市應該呈現出的樣子。”在歐韻娜看來,西安是一座值得深入探索的城市,更是“新聞富礦”。2018年9月,歐韻娜的四年大學時光正式在西安開啟。

【陜西 我們來了③】俄羅斯留學生歐韻娜:我的“記者夢”從中國起航  

大唐不夜城夜景下的歐韻娜(左二)和她的朋友們 供圖 歐韻娜

  “我是我們班唯一的留學生,我覺得在這樣的班級裏語言學習氛圍更好,我會學得比較快。”歐韻娜説道。純漢語環境下學習,歐韻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狂補漢語知識,大量閱讀作家的作品。通過下苦功夫,透過文學,歐韻娜越來越了解中國,也認識到了中俄兩國之間相似的地方。歐韻娜説:“我喜歡郭沫若的詩,巴金的小説《家》,他們的作品都有翻譯,閱讀俄文版我能更好地理解作品。我對中國近現代文學很感興趣,從一些作品中我能看到俄羅斯文學的影子,感覺很親切。中國的文學受到了俄羅斯文學的影響,讓我看到了兩國之間的聯繫,看到了很多相似的地方。”

  在學習之外,歐韻娜經常出去走走看看,行西安、到延安,她邊走邊拍邊分享,記錄著自己在陜西的足跡,也通過她的視角展示著陜西的新面貌。她平常還會給一些在陜的俄羅斯人及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教中文。而她在陜的生活日常,也都成了她的新聞素材的無盡源泉,“在西安過‘最中國’的春節”“在西安不得不吃的美食”“世博園裏的國際元素”“在永興坊裏看陜西”“這就是延安”……歐韻娜通過帖子向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著她了解到的陜西。歐韻娜説:“西安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我既喜歡它底蘊深厚,也愛它生態、宜居的一面。我對西安的了解在一次次的體驗中不斷加深。”

  歐韻娜還説:“我現在上大二,可以用來學習的時間還很長,我會繼續努力不斷提高自己的中文水準,深入了解陜西、認識中國,向更多人展示中國及中國文化的魅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