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行動】安康石泉:落實“3663”機制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09 18:55: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馮妍 通訊員  徐小蘭 許兵):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嚴峻,安康石泉縣按照戰時狀態擔當防控責任,科學施策、精準發力,緊緊圍繞防輸入、防輸出、防擴散“三防”總要求,狠抓排查、隔離、治療、宣教、管控、保障“六個重點環節”,做到責任落實、監督檢查、技術指導、問題解決、形勢研判、精準措施“六個強化”,堅持統一指揮、統一作戰、統一信息發佈“三個統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目前,石泉縣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疫情防控工作紮實有效推進。

“一把手”抓帶頭 一線督戰抓落實

  1月22日至23日,除夕前夕,安康市委常委、石泉縣委書記李啟全,石泉縣委副書記、縣長周耀宜先後深入石泉縣醫院、汽車站、火車站、高速路口等疫情監測諮詢服務點,檢查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並看望慰問一線值守人員。1月25日,正月初一,李啟全主持召開石泉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會議,分析研判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進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以戰時狀態擔當防控責任,全縣領導幹部取消春節休假,全員返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戰“疫”·行動】安康石泉:落實“3663”機制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相關領導督導檢查社區疫情防控工作 攝影 徐小蘭

  石泉縣迅速成立了由縣委書記、縣長任總指揮,相關縣級領導為副總指揮,各鎮和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疫情防控指揮部,下設辦公室、綜合組、專家組、宣教組、督導組、保障組和秩序保衛組“一辦六組”,抽調53名幹部集中辦公,按照戰時要求,對資源調度、宣傳動員、督查指導、上下銜接、提供保障等工作進行統一指揮、統一作戰、統一信息發佈,實現了疫情防控步調一致、高效運轉。

  疫情防控工作啟動以來,石泉縣委、縣政府“一把手”堅持靠前指揮、一線作戰,每天到鎮村(社區)、卡點、監測點進行督導,及時掌握和解決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形成了領導幹部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良好工作格局;並通過建立健全縣、鎮(部門)、村三級防控責任體系,把責任壓力傳導到神經末梢。

  領導幹部抓帶頭,帶出了共同行動。一封封請戰書、一次次愛心行動見證了先鋒模範的正能量。石泉縣醫院內一科主任楊小軍主動遞交志願書;後柳鎮社區老黨員何志財主動繳納黨費1000元;退伍老兵董安國攜妻子捐款2000元,助力全縣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經有30多家愛心企業和人士向防控一線捐款捐物近百萬元。

  據了解,石泉縣600多名醫療衛生防疫工作者主動請戰到防控一線,全縣150個村(社區)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隊員到村組入戶開展摸排,175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和工商企業、社會各階層人士也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一張網”抓關鍵 聯防聯控建機制

  石泉縣充分發揮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作用,著力抓好宣傳教育、篩查摸排、隔離觀察、集中治療、行業管理等關鍵要害和重點環節,加快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網絡,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戰“疫”·行動】安康石泉:落實“3663”機制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監測點工作場景 攝影 徐小蘭

  石泉縣在高速路出口、車站等重點區域和關鍵部位,設立9個篩查監測諮詢服務點,200余名幹部24小時做好入境人員篩查登記工作,並拉網排查防擴散;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逐一登記在冊,採取居家隔離、集中隔離、住地隔離“三隔離”方式進行醫學觀察,落實24小時監管責任,切實按技術指南做好相關防控措施。石泉縣累計實施居家隔離觀察15466人,住地隔離觀察4人,集中隔離觀察38人,目前已經解除隔離觀察4285人,有效防止了疫情擴散。石泉縣還通過手機彩鈴、短信、短視頻、宣傳橫幅、宣傳車,創作花鼓、順口溜,設立勸導站等,向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作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石泉縣醫院建立縣級醫療救治專家組,對發熱病人按標準流程實施分診、觀察、救治,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實驗室檢測、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等工作。

  石泉縣及時關閉24處文化娛樂場所、8處景區景點、商場超市12家、餐館夜市293家;暫停一切集會活動、客運和公交車輛服務;加強市場監管,關閉活禽交易宰殺市場,打擊非法營運3起、行政處罰3人;對公共場所、農貿市場、住宅小區等重點部位開展預防性消毒;嚴厲打擊編造謠言、擾亂市場等違法犯罪行為4起,形成了聯防聯控、依法防控格局。

“一盤棋”抓統籌 合力攻堅強保障

  “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不能打亂仗,必須堅持統一指揮、統一作戰,統一信息發佈,要統籌調動全縣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李啟全多次在全縣疫情防控會議上強調。石泉縣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注重上下聯動,強化統籌保障,整合優勢資源,凝聚起幹群齊心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戰“疫”·行動】安康石泉:落實“3663”機制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工作人員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攝影徐小蘭

  石泉縣在縣指揮部設立專家指導組,指導當地做好疫情應急防護工作,會商處理各鎮和各部門上報的各類防疫問題;在兩大醫療集團成立醫療救治專家組,及時對基層醫護人員和防疫幹部進行技能培訓;並制定應急處置預案,加強應急演練,落實人員、器械、藥品、值守“四到位”,隨時科學應對疫情突發情況。

  針對涉及應急物資的採購程式,石泉縣一律從簡,並緊急劃撥677萬元專項資金,採購定點醫療機構所需的器械、儀器等診療設施和防護設施、消毒用具以及米麵糧油等生活物資,統籌保障物資供應和市場秩序穩定。石泉縣還制定出臺戰時紀律要求,石泉縣紀委監委印發了《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間實行“五條鐵規”的通知》,還聯合石泉縣公安局發佈了《關於嚴厲打擊涉及疫情防控工作違法犯罪行為的通告》,抽調27人成立了12個督導小組,對各鎮、各部門、各單位開展全覆蓋督導檢查。

  如今在石泉,從城鎮到農村,從機關到社區,從單位到家庭,一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正在全面打響。全縣上下萬眾一心迎挑戰,眾志成城戰疫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切實守護好18萬石泉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