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人物】安康市紫陽縣一對“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
2020-02-09 21:04: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才下班一個小時,不能吃完飯再去嗎?這麼急!”妻子田錦蕓一邊詢問,一邊為丈夫劉長松遞去外套。

【戰“疫”·人物】安康市紫陽縣一對“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

劉長松(右一)工作照 攝影 唐波

  “工作要緊,單位同事都等著呢,晚上就要下鄉!”劉長松説戰“疫”特殊時期,耽誤不得。

  2月1日,大年初八,下午7點,晚飯吃了一半,在安康市紫陽縣疾控中心工作的劉長松便接到單位電話,稱有一名返鄉人員出現發熱症狀,要求他馬上回到工作崗位。劉長松沒有絲毫猶豫,立馬放下碗筷,匆匆忙忙就出了家門。

  劉長松是紫陽縣疾控中心計免科科長,田錦蕓是紫陽縣人民醫院一名護士,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夫妻倆同時上了“戰場”,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上,兩人在家也難得見上一面。

  由於職責所在,劉長松除夕當天中午,就回到了工作崗位。作為一名共産黨員,抗疫初期劉長松便主動請纓加入流行病學調查組。

  從紫陽發現第一例疑似病例開始,劉長松與同事總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疑似病例的生活軌跡、密切接觸者進行摸排、核查、梳理、確認,不分晝夜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截至2月8日中午12時,劉長松參與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疑似病例10例、密切接觸者253名。

  田錦蕓在大年初一接到醫院返崗通知後,便立即返回工作崗位,每天為在院兒科患者做治療,並積極向家屬宣教疫情防控知識。

  隨著疫情的發展,夫妻倆也越發忙碌。“老母親病了,臨近老家卻不能回,特殊時期,特殊使命。”在劉長松的微信朋友圈裏,他這樣感嘆到,因為工作忙,即便路過家門口也沒時間進去和家人團聚。

  工作之餘,劉長松偶爾也會給母親打去電話,詢問老人病情和近況。“媽,對不起,這段時間我工作很忙,經常和患者打交道,一直不敢回家去伺候您。”  

  “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去冒險,但這種時候,我為你的選擇而自豪,家中一切平安,你在工作中千萬不能分心。”聽著電話那頭兒子的聲聲道歉,母親哽咽著説。

  對於年幼的兒子,劉長松夫妻倆更是充滿了愧疚。因為太忙碌,夫妻倆只好將9個月大的孩子送往鄉下老家,請保姆照顧。臨走前,田錦蕓哭著給兒子喂完奶,依依不捨地把兒子交到保姆手中,並再三叮囑。

  剛回到家裏,田錦蕓就想兒子了,於是向保姆發去了微信視頻。通過視頻,田錦蕓聽著兒子嘴巴一張一合間發出的聲音,仿佛在叫著媽媽。瞬間,田錦蕓的情緒崩潰了,與兒子分別的第一晚田錦蕓哭了。

  坐在妻子旁邊的劉長松沒有安慰,只是仰起頭,閉上了眼睛,因為他也想兒子了。

  “雖然很想親親你,但爸爸媽媽每天都工作在離病毒最近的地方,只能通過視頻看看你,待病毒消滅,待春暖花開,爸爸媽媽定會陪你去看生命中的第一抹春色,看那姹紫嫣紅的鮮花開遍山野。”田錦蕓用信紙記錄下了給兒子的這段話。

  非常時期,夫妻倆都奮戰在抗“疫”一線,有接觸病毒的風險,為了保證家人健康,夫妻倆決定疫情結束前自我隔離起來,不同孩子及家人接觸,全身心投入到抗擊疫情工作中。

  “只有抗‘疫’勝利了,人們的生活才能恢復正常。我們的努力,就是能讓更多老百姓,與親人能夠團聚。”劉長松説。

  當下,劉長松、田錦蕓就是紫陽廣大黨員幹部醫護人員的縮影,他們是“逆行”在戰“疫”中的最美夫妻檔,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自己的職責和使命,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文 唐波 余飛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