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念好群防群控“五字訣” 築牢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堡壘
2020-02-13 14:21:31來源:西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西安網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疫情發生以來,西安航空基地全面響應聯防聯控總體部署,針對住宅小區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設立工作專班,建立“管委會領導包片、主管部門包區、其他部門包樓、黨員幹部包戶”的“四級包抓”制度,堅持念好“準、精、嚴、全、廣”群防群控五字訣,全面築牢社區疫情防控一線堡壘。

  摸好底,確保居民用戶排查“準”

  全面開展住宅小區走訪排查工作,確保居民群眾家庭、健康情況等疫情防控信息摸得準。結合轄區小區實際,成立6個住宅小區工作專班,建立政府方、物業服務企業疫情防控“樓長、單元長”聯控工作機制,實施政府方總樓長、樓長、單元長三級承諾聯動工作機制,100%簽訂《疫情防控工作承諾書》。部門定量包抓、網格走訪排查,分戶動態管理,300余名幹部員工持續深入社區,先後完成7輪次“大走訪、大排查”包抓工作,累計走訪排查戶數4.3萬餘戶,挨家挨戶詳細詢問人員信息和身體狀況,摸排工作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管好人,確保居家隔離服務“精”

  針對居家隔離重點人群提供精細化管理與服務,嚴控疫情傳播擴散風險,保障居民正常生活需要。建立住宅小區居家隔離人員全天候管理工作機制和“一戶一專班”監管工作機制,全面實行政府樓長、政府單元長、物業公司樓長、入戶牽頭工作組、民警、隔離專班隔離組相關人員等“六類”人員聯合管理,確保居民不與外界直接接觸,嚴控疫情傳播擴散風險。持續強化居家隔離人員人文關懷,每天堅持做到“四個一”,即一個電話問當天家庭情況、一次微信問家人健康情況、一份清單集居民採購需求、一趟入戶無接觸送物資。提供“送平價蔬菜、送生活用品、送消毒物資、送閱讀書籍、送防疫知識”等五送服務和心理支持服務,全面保障居家隔離人員正常生活。

  守好門,確保住宅小區出入“嚴”

  嚴格管控住宅小區出入口,共同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攜手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做好出入人員信息登記和排查管控工作。各住宅小區夜間實行全封閉管理,白天實行出入通行門票制,有效減少人員外出。強化“四返(返崗、返工、返學、返家)”人員科學管理,嚴密細緻走訪排查,切實指導做好病毒消殺和居家隔離工作。加強小區“二次掃碼”管理,對從“一場五站”返回人員,使用“西安疫情防治網格化管理系統”進行掃描審核,嚴格管控。

  消好毒,確保環境衛生消殺“全”

  開展住宅小區環境衛生消殺工作,確保實現全覆蓋,無死角。每天不少於2次對各住宅小區樓梯樓道、電梯間、地下室、地下車庫、門房、物業辦公區等人員流動較大區域,生活垃圾回收點、室外健身設施等公共設施持續開展環境衛生大清潔、大消殺工作,確保轄區住宅小區環境全域衛生、乾淨。

  發好聲,確保疫情防控宣傳“廣”

  線上線下相結合,宣傳引導齊上陣,廣覆蓋。通過在社區出入口、單元入口、電梯間等顯著位置張貼疫情防控告知書、居家隔離人員告知書、疫情防控相關通知、發熱就診醫院、一封信、宣傳橫幅,在小區出入口循環廣播疫情知識等舉措,切實做好社區居民的疫情知識普及、政策宣講、社會輿論及網絡輿情引導工作。截至目前,累計在轄區張貼大型公益廣告70處,設置社區防控宣傳欄12塊,張貼各類疫情防控宣傳海報3100張、宣傳橫幅標語260條,向社區居民發送放疫情防控宣傳彩頁16000余張、點對點精準推送疫情防控手機短信6.7萬餘條,形成了由“橫幅+噴繪+海報+展板+大喇叭+短信”共同構建的“進門可聽見,隨處可看見”的宣傳格局,營造了全民防控、科學防控的濃厚氛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