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川:抗擊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
2020-02-14 16:51:11來源:陽光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突如其來的疫情,是一場大考,考量著城市的管理水準,考量著人民群眾的覺悟和力量。

  面對這場不期而遇的戰“疫”,銅川,這座文明之城、好人之城、幸福之城,堅定信心、全民參與、精準阻擊。
  
  一句句錚錚誓言,一個個防控舉措,一幅幅溫暖畫面,呈現出這座城市的幸福本色、幸福力量!
  
  堅定——肩負起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和使命
  
  春節將至,新冠肺炎疫情襲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全面展開。
  
  早安排、早部署、早防控。銅川提早做好迎戰準備,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戰贏得主動。
  
銅川:抗擊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  
  
  隨著疫情形勢的發展,市委、市政府帶領84萬銅川人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精心部署、沉著應對、全面發力。突出“防輸入防擴散、堅決切斷疫情傳播鏈,早發現早隔離、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的原則,堅決打好“控、防、救、治”組合拳。
  
  “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務。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責任。”市委書記、市聯防聯控指揮部指揮長楊長亞堅定地説。
  
  疫情當前,責任在肩。市聯防聯控指揮部要求,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構築群防群控嚴密防線。
  
  大年初一,銅川市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應急響應,市聯防聯控指揮部9個工作組立即行動,全市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力量全面參戰……
  
  社區是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全市各個社區(村)幹部以嚴防死守為己任,晝夜值守、排查。包抓部門來了,第一書記在崗,共産黨員站位,志願者守護……
  
  銅川,幹群一心戰疫情,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專防專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耀州區馮家橋村老黨員馮玉強告訴記者,“疫情發生後,村委會第一時間召集黨員,並號召青年志願者,從1月24日開始便輪班值守,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11點不間斷,夜晚也會安排5人進行巡查。”
  
  王益區桃園街道新興社區,包乾單位王益區人民法院、桃園辦事處和社區黨支部成立抗疫臨時聯合黨支部,在由黨員和志願者組成的各個監測點,對轄區內各小區出入車輛、人員進行登記消毒,嚴格排查。
  
  宜君縣哭泉鎮哭泉村,一輛宣傳車在村組間穿梭,大喇叭上播放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知識。疫情發生以來,“玉米書記”、村第一書記靳康鵬佩戴黨徽,始終堅守在一線。
  
  印臺區垣圪塔村村口,68歲的張德科背著藥箱為過往車輛消毒。這位32年黨齡的老黨員,自大年初三起就志願在此服務。他説:“黨員就是要衝在前面,告訴群眾,‘別怕,我在!’”
  
  從大年三十開始,全市3000多個基層黨組織和近6萬名黨員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範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築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
  
  溫暖——讓患者在銅川獲得重生,感受幸福
  
  “始終把群眾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是幸福城市的標配。
  
  銅川醫療資源優越,有三甲醫院三家,醫療技術精良,呵護著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讓百姓不出銅川就能享受到北京、西安等大城市一樣的醫療診治。
  
  1月23日,從發現疑似病例開始,銅川市就按照醫療救治“四集中”原則,落實“四個一”措施,實行治前、治中、治後全程隔離流程,力爭做到全收治、全治愈。目前,銅川疫情呈現“一人一戶一小區”特點,發病都在“樹狀圖”中,鏈外沒有。
  
銅川:抗擊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    
  “我們已經十年沒有回銅川了。今年原本想回來看一下父母,因為父母年齡都比較大了,沒想到給家裏、給政府都帶來了許多麻煩。這次我覺得是在家鄉獲得了重生。”2月7日下午,繼前一天9歲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小晗(化名)在銅川礦務局中心醫院出院後,她的父母也在該院治愈出院,對家鄉銅川讚不絕口。
  
  在銅川,一個兩歲8個月的孩子與母親被隔離,身邊沒有家人照料,醫院派出多名護士輪班陪護,專門給孩子添置生活用品和玩具,營造“一個孩子的幼兒園”,還配備了平板電腦,孩子每天都能和母親視頻,食堂按照孩子的飲食習慣科學配餐。隔離期間,母親放心了,孩子每天也都非常開心。
  
  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作為抗擊疫情的主力軍,我市廣大醫務工作者第一時間挺身而出、衝鋒在前、迎難而上,不顧個人安危,以實幹擔當勇挑重擔,以無畏精神與病魔較量,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守護群眾平安健康。
  
  為了確保確診患者治療有力有效,銅川市組建了涵蓋急診、重症監護、呼吸、感染、心血管、中醫、護理、影像的33人專家指導組,嚴格實行一人一案,選派優秀醫療團隊,組織專家聯合會診,強化患者心理疏導。在兩個定點醫院組建了130人組成的“三班倒”救治梯隊,增設疫情救治隔離床位,全覆蓋培訓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醫護人員,加強確診、疑似、發熱以及密切接觸者四類人員的集中收治隔離。規範預檢分診、發熱門診,嚴防醫護人員和院內交叉感染。
  
  市人民醫院臨床各支部黨員的一封封請戰書讓人淚目,一份份戰鬥決心堅定了戰“疫”的必勝信心。
  
  “我是黨員,請組織批准我上一線!”
  
  “我是退休黨員,我的兒子兒媳都在一線,我鄭重請戰。不要忘了我這個老黨員,我是17年前經歷非典的老戰士,讓我再一次踐行入黨誓言。”
  
  進入隔離區一週,銅川礦務局中心醫院黨員護士長周華(化名)瘦了5斤。身著厚厚的防護服,她每天要工作10小時,為確診患者輸液、霧化、處理大小便……至今,父母仍不知情。
  
  正是有了他們的艱辛付出,才有了疫情形勢總體可控、救治工作初見成效的良好局面。
  
  截至2月13日16時,全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例,為武漢輸入家庭聚集性病例,累計痊癒出院患者4名,未發現新增輸入性病例,未發現疫情擴散蔓延苗頭。
  
  隔離為了防控,隔離為了治愈。雖然短時間隔離,但銅川人民的心卻與隔離者緊緊連在一起,溫暖相擁!
  
  同心——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銅川已連續三年入選“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清楚地知道“幸福是奮鬥出來的”,也更加深刻地明白幸福是靠大家共同創造、共同維護。
  
  面對疫情,全市人民心手相連、同舟共濟,共同堅守、全力應對。“好人之城”的好人好事,在手機螢幕上刷屏、刷屏、再刷屏……
  
  大年初二,銅川6名醫護人員趙二艷、朱海龍、張鳳艷、李慶濤、楊彩萍、陰媛媛加入緊急醫療隊,集結出發,馳援武漢。面臨疫情和危險,這些“最美逆行者”用自己的行動踐行了一個醫務工作者的初心,詮釋了醫務工作者的崇高使命和職責。他們是銅川這座“好人之城”的英雄!
  
  市聯防聯控指揮部辦公室接受社會捐贈公告發出後,一連十多天,市紅十字會辦公室電話鈴聲不斷,捐贈者絡繹不絕,讓工作人員應接不暇。
  
  2月3日上午10時,銅川宏顯大舞臺文藝志願者合唱團、N+1愛心助學協會向銅川環衛公司捐贈2100隻口罩、2670雙手套、30個護目鏡。
  
  身殘志堅的陜西好人海浪看到我市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心裏十分著急,通過朋友聯繫到銅川市紅十字會,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捐款500元,完成了她為全市抗擊疫情做貢獻的心願。
  
銅川:抗擊疫情的幸福城市本色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自我市打響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以來,銅川的志願者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加入到疫情防控中來。他們有的捐款捐物、有的向居民宣傳科學防疫、有的在人員密集場所義務為群眾進行體溫檢測,用行動為疫情防控貢獻自己的力量。圖為市紅十字會曙光救援隊志願者在新區麥谷鮮生超市大耀城店入口為群眾測量體溫。  本報記者 郭雷攝
  
  從1月27日到2月13日,銅川曙光救援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在市政府十字、新區公交車終點站、大耀城、長豐市場等6處進行體溫檢測,參與志願者212人次,總志願服務時長超過1900小時,無償發放一次性口罩2600余個,為18544名過往群眾測量體溫,為1040輛大小車輛進行消毒消殺。
  
  防控疫情,還有許多人、許多事,感動著我們……
  
  85歲的印臺區金鎖關鎮窯洞社區居民李艾虎通過社區,為抗疫捐贈了他多年來靠收廢品和退休金省吃儉用積攢下的1萬元錢。“我年齡大了,要錢沒用。捐給國家,用得上。”樸實的話語,讓人淚目。
  
  8歲的雷浩博捐出了他的壓歲錢和平時攢下的零花錢,共1000元。他説,“因為我爸爸媽媽都是醫生,我覺得應對疫情,醫生們都特別辛苦,希望我的捐款能夠給他們買一些口罩和護目鏡,保證他們的身體健康。”
  
  10元、20元、30元、50元、100元、200元……銅川新區201名環衛工人捐款1.48萬元,王益區202名殘疾人捐款7796元……他們是普通百姓,他們有的甚至生活維艱,但是他們的愛心卻如汩汩清泉。
  
  小區(村)封閉,愛心企業陜西秦燕商貿有限公司(菜來果到)在新區設置21個平價蔬菜供應點,讓群眾在自家小區(村)裏就可以買到新鮮蔬菜。在銅川,像這樣的愛心企業捐款捐物、折本讓利,助力抗疫的德善行動,枚不勝舉。
  
  還有:抗疫一線的“夫妻檔”,義務接送醫護人員的私家車司機,捐款2萬元不留姓名的“口罩大哥”,免費為一線工作人員做飯送餐、送麵包的餐飲店老闆,自發為監測點送水果、速食麵的熱心市民,勇當阻“疫”尖兵的好青年……
  
  他們的善行義舉,凝聚成戰勝疫情的強大力量,彰顯了好人之城、幸福銅川本色。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共同將“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這張城市名片擦得更加明亮。
  
  疫情終將過去,春天必會到來!
  
  幸福銅川,永遠幸福!(記者 張長江 徐國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