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星級醫院黨委的責任擔當 -----西安大興醫院黨委全力決戰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02-20 09:34:31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西安大興醫院黨委率領全院人員,堅決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區各級黨委的部署要求,自覺肩負起民營醫院的社會責任和醫護人員的神聖使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新時代共産黨人使命擔當。

  大疫面前看擔當

  西安大興醫院是一傢具有57年發展歷史的民營醫院,2018年被陜西省委組織部命名為“五星級黨組織”。春節前,武漢疫情發生後,黨委書記李振斌、黨委副書記、院長賀建軍敏銳地意識到,防控疫情、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將是一場嚴峻的考驗,更是一項艱巨而光榮的政治任務。西安大興醫院必須挺起社會責任。在緊急召開的黨委會上,黨委一班人形成共識:擔社會責任,替政府分憂,為黨旗添彩,大興人責無旁貸。為此,院黨委通過各種方式,向省市區領導和衛健委主動請戰,並被確定為陜西省首批集中醫學觀察點醫院。

  1月22日晚9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書記王浩到蓮湖區主持召開防控工作部署會。會前,院黨委書記李振斌接到緊急指示,要求對蓮湖區兩例確診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觸人員進行醫學觀察。李振斌書記親自協調,只用了1個小時50分鐘,就將原醫院老樓內135名員工全部撤離,消毒整理出11間房間,所有物品配置到位,當晚接收9名隔離對象。隨著疫情發展,後勤人員和管理人員又連續加班3天,整理出120張床位,成為西安市最早的醫學觀察對象隔離區。

  醫院黨委還及時成立以院長為總指揮的防控指揮部,制訂應急預案,物資準備、人員抽組、防控佈局等工作隨即迅速展開。1月22日晚10時,醫院緊急決定取消全員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擊疫情。在外的休假人員接到通知後,紛紛想方設法趕回醫院,有的退了剛買的機票,有的剛剛到家半天,有的退了預訂的旅行,沒有人猶豫,更沒有人報怨。23日下午,醫院召開緊急防控部署會,科室骨幹全部到齊,很多科主任感慨,“大興醫院不是部隊醫院,但令行禁止和擔當精神完全是部隊作風。”

  關鍵崗位黨員上

  勇士逆行,黨員帶頭。“我是黨員我先上”、“危險時刻黨員就是要當尖兵”、“我的黨齡長就該我先上”﹍﹍一句句鏘鏘有力的誓詞,迴響在大興醫院防控疫情的每個陣地,彰顯出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醫院的成立防控領導小組、救治專家組、醫療組、疾控組等十余個小組,120余名技術骨幹中處處有黨員的名字,發熱門診、預檢分診、隔離病區、醫學觀察、轉動分隊等關鍵崗位,都是黨員挑起大梁。全院150余名黨員,直接參與防疫工作的佔到一半以上。

一家五星級醫院黨委的責任擔當 -----西安大興醫院黨委全力決戰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2日,陜西省第二批赴鄂醫療隊出征儀式在西安大興醫院隆重舉行,陜西省委副書記賀榮到院為醫療隊送行。在這次支援中,西安大興醫院克服人手少、任務重的各種困難,主動派出26名醫務人員,奔赴武漢支援防疫工作。26名醫療隊員,黨員10名,博士後2人,博士3人,碩士2人,2人擔任醫療隊醫療副組長和護理副組長,是派出醫療隊員最多、技術力量最雄厚的醫院。

一家五星級醫院黨委的責任擔當 -----西安大興醫院黨委全力決戰疫情防控阻擊戰

  隊員郭芳素、李超在出征前光榮地加入了黨組織,她們激動地講到,“火線入黨是我們一生中最光榮、最難忘的時刻。”到達武漢協和醫院後,隊員們熟悉情況、合理排班、收治病人、管理隊伍等等,各項工作都衝在前面。李超醫生率先進入病區,她説,自己是預備黨員,要經得起考驗。郭芳素作為組長帶領陜西隊20名護士在重症監護室工作,每天工作長達8-10個小時。元宵節,郭芳素和4位同事一起,陪伴ICU裏的18位患者渡過了一個有意義的“團圓節”。目前,醫療隊順利收治重症患者50余人,他們用奉獻和汗水生動詮釋著最美的逆行者。

  1月22日,黨員賀興華帶著3人團隊率先走進醫院隔離觀察區,10天累計留觀醫學觀察人員70余名。她們每天全副武裝24小時堅守,密切觀察被隔離人員的狀況,測量體溫、消毒滅菌、送餐送物、心理疏導、清理垃圾等等。在這些黨員心中有一個堅定的信念:穿上防護服就是穿上了使命。有一位老阿姨,剛送來時,情緒十分激動,她要求護士把她送回去居家隔離,甚至説1個小時內不答覆就跳樓自盡。賀興華忍著老阿姨的暴脾氣,耐心細緻地和她聊天,老阿姨終於認識到了居家隔離會給家人和社會帶來風險,情緒慢慢平復下來。黨員王小紅接替賀興華的工作後,把每個觀察對象的興趣愛好注意事項寫在便簽紙貼在門上,方便大家交流。這些細緻入微的做法,讓觀察對象們深受感動,都安下心來接受隔離觀察。檢驗科黨員李攀、王森,在最危險的核酸檢測崗位上,24小時輪值20天,經他們檢測初篩的1000余例標本,被確診7例。

  關鍵崗位上的黨員幹部,就像一顆顆螺絲釘,組成了靈活高效的“防疫”鐵軍。無論是醫療管理,還是後勤保障,不管是協調組織的腦力事,還是噴灑消毒的體力活,黨員幹部服從命令,哪需要就撲到哪,哪危險就衝到哪。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廣大黨員面對疫情奮不顧身、主動擔當、高度負責的大愛情懷。

  退役軍人當先鋒 

  西安大興醫院是一家“軍隊色彩”十分顯著的民營醫院,去年被陜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授予“退役軍人衛生健康服務示範基地”。50余名退役軍人,270余名具有在軍隊醫學院校、部隊醫療衛勤單位工作學習背景的優秀醫療技術骨幹,是醫院的中堅力量。他們中,有參加過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疫情、汶川抗震救災的醫療隊員,有參加過剛果(金)維和部隊的醫療骨幹。明知防疫有危險,卻爭先恐後衝向最前線!這是西安大興醫院退役軍人群體無畏無懼、義無反顧的生動寫照,他們用錚錚誓言庚續著軍人本色:危險在哪,軍人的戰位就在哪。

  1月27日,接到抽調武漢醫療隊的通知後,全體退役軍人在原四醫大著名消化病學專家張宏博教授的帶動下,集體簽署請戰書。大家不約而同、毫不猶豫地在請戰書上按下心心相通的手印,表達出一個共同的目標:請派我到一線去。在退役軍人、黨員骨幹的感召下,全院900余名員工紛紛寫下請戰書,匯聚成抗擊疫情的高昂士氣。

  感染科主任李勇年有著40多年黨齡和軍齡,2005年曾作為軍隊高級醫務官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他義無反顧地挑起發熱門診的重擔,每天只能睡3、4個小時,早飯常常顧不上吃。在他的帶領下,發熱門診13名黨員40余名醫護人員連續工作,堅持“日報告”制度,接診排查1000多人次,其中來自武漢疫區120多人次,發現疑似30多例,確診5例,守好了發熱排查的第一道大門。

  2003年擔任小湯山醫院急救分隊副隊長的急診科曹義戰主任,再次請戰衝鋒在隔離病區第一線。他講到,自己有抗擊非典的經驗,既是老黨員也是退役軍人,必須擔起這份責任。隔離病區每天出出進進50余人,風險高任務重,護理部主任雷曉芬主動提出到隔離病區協助曹主任的工作,甘當無名英雄。在他們的組織下,隔離病區11名黨員、40余名醫護人員輪班倒,28天來,做到“快收、快查、快轉”,發揮出隔離病區中轉站的重要作用。累計收治260余人次,7名確診患者、32名疑似患者被轉入定點醫院治療,醫學觀察110余人。

  決策部署搶在前

  指揮小組成員都經歷過抗擊非典、維和部隊、抗震救災、野戰訓練等,具備專業知識和專業素養,具有處置各類險情的豐富經驗。他們每天密切關注疫情發展,認真學習治療規範,不斷調整醫院的防控部署,完善就診接診流程,做到每一步都想在前、做在前、搶在前,爭取快一點,再快一點,防控的腳步始終跑在疫情蔓延的前面。就在省市全面部署疫情之前,醫院未雨綢繆,緊急購置各類口罩、帽子、隔離衣、防水靴、鞋套等15個品種,準備抗病毒藥品23個品種,消化道症狀對症治療藥品78種,以及微波爐等24種生活用品,所有物資都首先調配在防疫一線。

  1月18日,醫院在門急診設置預檢分診處,對來院患者進行體溫檢測排查。將發熱門診單獨設置,防止人流物流交叉。隨後為了有效區分疫區和本地發熱病人,又增設帳篷門診專門排查來自武漢疫區的發熱病人。在地點選擇、人員調配、物資分配上,明確把安全放在首位,堅持按照預檢分診、發熱門診、隔離病區三道防線,做到嚴防死守、層層把關。

  為使防控工作落到實處,醫院結合實際工作,制定並梳理疫情上報流程,修訂感染科工作人員穿脫防護服、醫廢管理、物資儲備、終末消毒流程,制定發熱門診患者就診流程、上報及轉運流程,梳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治上報聯繫方式等30余項流程。每個科室設置防控專員,負責科室具體防控工作及培訓。先後組織防控知識培訓60多場次,做到人人培訓,人人達標。

  為了儘早明確發熱病人的診斷,醫院在1月底協調購進了1000份檢測試劑盒,把核酸檢測結果作為院內排查依據,後來又增加到1萬份,大大縮短了疑似對象的等待時間,加快了排查的進程,提高了隔離病區的週轉率。目前累計預檢分診5000多人,核酸檢測1500余人,發熱排查1000多人,隔離留觀200多人,醫學觀察110多人,按照流行病學規律,組成有序有效的證據鏈條,多個關鍵點形成一個嚴密的防線,將疫情的發展限制在可控範圍內。在省市多次檢查中,大興醫院精準防控的做法受到充分肯定。2月4日,醫院被表彰為“蓮湖區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基層黨委”。省衛健委領導評價説,大興醫院防控疫情走到了全省前列。

  在防控疫情的考驗面前,西安大興醫院黨委堅強統攬引領作用,勇於擔當,靠前部署,科室黨支部和黨員隊伍身先士卒,在最危險的崗位上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全體員工積極參與,履職盡責,全院匯聚起戰勝疫情的無窮力量,展現出大興人講政治、挺責任、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的使命擔當。(中共西安市委組織部 供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