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故事】直擊唐都醫院傳染ICU:危重症患者的“生死戰場”
2020-02-21 20:2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 通訊員 叢墨涵):在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以下簡稱“唐都醫院”)傳染科重症監護室,第一感覺是安靜,只聽得到監護儀的滴滴聲、呼吸機的氣流聲和醫護人員忙碌的腳步聲。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作為陜西第一批定點收治危重型患者的醫院,唐都醫院傳染科重症監護室收治的都是陜西省最為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他們的年齡多屬於“爺爺”“奶奶”級,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還多伴有基礎性疾病,治療難度較大。醫院採取“一人一案”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守護生命24小時在線

  在陜西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組長、傳染科主任連建奇的安排下,教授康文臻成了監護室的負責人。54歲的康文臻是國內傳染病學專家,疫情發生後,她和大家一起投入了這場戰鬥。她説:“這種時刻,我們‘老兵’責無旁貸。”

  【戰“疫”·故事】直擊唐都醫院傳染ICU:危重症患者的“生死戰場”

  醫護人員討論病例 供圖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康文臻的一天,是從每天早上7:30交班開始的。她帶領醫護團隊先了解患者前一晚上病情,再進行查房,還要認真審看每個患者的胸片和CT,根據病人的病情變化,和大家商量一天的治療方案,調整吸氧流量、增減用藥等。

  除了重症監護室原來的醫生,現在還有2名麻醉手術科、1名胸腔外科、1名神經外科的醫生支援。麻醉手術科醫生劉睿説,從進入重症監護室那一刻就投入到緊張有序的救治工作中,根本沒時間考慮恐懼,也來不及體會苦累,因為思維全部已經投入與時間賽跑搶救生命的戰鬥中。

  副教授杜虹是重症監護室的老將,自從2016年醫院傳染重症監護室成立,他就一直在這裡工作。他説,按照消毒隔離標準需要,每天僅工作前後穿脫隔離服就要近一個小時,再加上8個小時的工作和加班,每天十多個小時奮戰一線。而他的妻子也是傳染科的一名醫生,他們的工作地點,一個在三樓,一個在一樓。雖然相距不遠卻不能經常見面,“這樓上樓下的距離,卻又是最遠的距離。”杜虹打趣道。

  為了方便照顧患者,也為了家人安全,傳染科重症監護室很多醫護人員吃住在科裏。大家每天互相打氣:“嘿,又是美好的一天!”

  ICU =I care for you(我來照顧你)

  ICU,即重症監護病房,然而對於監護室的護士來説,ICU代表著特別的含義,它代表“I care for you(我來照顧你)”。

  【戰“疫”·故事】直擊唐都醫院傳染ICU:危重症患者的“生死戰場”

  醫護人員整理核對防護用品 供圖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傳染科ICU護士長黨肖介紹,監護室每個患者都有專門的護士進行護理。他們就像擰緊的發條,需要不停地觀察心電監護儀上的數值、輸液泵、推注泵的運行情況等,患者的心率、呼吸、氧合和血壓也被實時監測著。此外,他們還負責氣管插管、吸痰霧化、幫病人喂飯喂水等,護理任務嚴峻而繁重。

  最危險的治療操作就是氣管插管,不僅要親密接觸病人,還要觀察患者生命體徵和導管位置,可能患者的一個嗆咳,分泌物都會噴的到處都是,醫護人員稍有不注意都會被污染。

  “每次操作都面臨感染風險,説不害怕那是假話,但也容不得我們害怕。只要看到病人,腦子裏的懼怕就沒有了,只想著救人。”男護士胡進佩説,醫護人員們也為人兒女,為人妻女,為人夫父,但在進入ICU的時候,那份對生命的敬畏和責任,早已戰勝了內心的恐懼。

  【戰“疫”·故事】直擊唐都醫院傳染ICU:危重症患者的“生死戰場”

  醫護人員為氣管插管患者吸痰 供圖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戴上呼吸機的患者,醫護人員通過指示牌的翻閱讓病人反映內心活動。護理巡視中,6床重症腹瀉患者高大媽(化名)臉憋得通紅,面帶羞赧地指了指其中“上廁所”一張。護士王歡、楊菲迅速給大媽清理身體,換上乾淨的病號服和床單。戴著呼吸罩的老人説不出話,卻用一雙滿是褶皺的手,合在一起不停地輕輕作揖。

  更讓王歡感動的是,高大媽(化名)用筆歪歪扭扭地在紙巾上寫了“謝謝”兩個字,在她護理的時候,費勁地在她面前展開。這張擱在患者與護士之間的薄薄的紙,讓王歡感受到醫患之間的深厚情誼。

  我們守護的,是那道叫“生”的希望之光

  和患者打交道多了就會有感情,這是一種生死之交。最重要的是,醫護人員要將“信心和希望”傳遞給患者。

  78歲的李大爺和74歲的老伴同時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初期李大爺戴著無創呼吸機,稍微動一下,血氧飽和度都會往下“掉”,黨肖眼睛都不曾離開。為了讓老人安心,黨肖專門把兩位老人安排在雙人間隔離病房。每天護士都分別告知對方的恢復情況,並不忘鼓勵他們:“信心是最重要的,爺爺奶奶加油。”

  當幾天水米不進的李大爺,忽然指著標識牌表示“想吃飯”,護士張嵐趕緊一路小跑去給他熱飯。這令她高興了好久:“沒有什麼比看到他們病情好轉更讓人開心的了,這是對我們最大的回報。”

【戰“疫”·故事】直擊唐都醫院傳染ICU:危重症患者的“生死戰場”

進入病房前,大家會互相加油打氣  供圖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

  每天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在病房一待就是6個小時,不吃不喝,不上衛生間,大家笑稱自己是“忍者神龜”。從除夕到現在,大多數醫護人員已經20多天沒有回過家。

  在疫情面前,這群白衣戰士牢牢抓住那道名為“生”的光亮,守護、捍衛著這座他們愛的城市,給予患者戰勝疫情的勇氣。他們相信,對於患者來説,儘管這裡離死亡一步之遙,但也是離生存最近的地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