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長安號“逆風”馳騁
2020-02-24 10:05:5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中歐班列長安號“逆風”馳騁

  從中歐班列長安號首列開通到高頻次、高品質開行,再到打造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建設陸海(西安)聯運大通道,中歐班列長安號不斷激發“內聯外暢”新活力,積蓄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成為我省發展“三個經濟”、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的生動樣本。

  疾風知勁草。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成為中歐班列長安號面臨的現實大考。面對考驗,中歐班列長安號“逆風”馳騁,以實際行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構建“安全通道+綠色通道”

  凸顯物流戰略性作用

  2月22日10時,滿載著輕工産品、汽車零配件以及服飾鞋帽等商品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港始發,將經由滿洲裏口岸出境到達俄羅斯莫斯科,預計全程運輸時間12天左右。就在同日,一趟中歐班列長安號返程班列搭乘板材,從俄羅斯啟程回國。

  依託多式聯運,西安港構建起一條承東啟西、連接南北、貫通歐亞的重要商貿物流大通道。貿易的核心在於物流通道,物流通道的要義則在一個“快”字。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物流通道戰略性作用更加凸顯。

  在西安鐵路口岸中鐵聯集西安中心站,數十輛集卡車有序進場,貿易“熱度”不減可見一斑。來自全國多個省市的貨源能在此集散分撥,離不開西安國際港務區聯合海關、鐵路等部門創新推出的“綠色通道”。

  “綠色通道”專為非西安本地集卡車開闢,外地集卡車從下高速公路開始就有工作組護送至中心站,卸車後即刻返程,全程司機不用下車。

  “為保障中歐班列長安號平穩運行,我們一對一聯繫了中歐班列長安號國內外客戶,告知疫情時期我們可對常態化物流車輛申辦車輛通行證,特別針對外地集卡車實行了臨時物流車輛申報快速通行。”西安自貿港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袁小軍介紹,“我們對物流車輛全程引導護送,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物流車輛進入園區後進行三次消殺、測溫和通行證核對。”

  一手打造運輸快捷的“綠色通道”,一手構建監管全封閉的“安全通道”,助力中歐班列長安號高品質運行。截至2月19日,中歐班列長安號今年共開行285列,是去年同期的1.9倍。其中中亞方向開行116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歐洲方向開行169列,是去年同期的2.5倍。

  打通疫情防控物資運輸的

  “生命線”

  近日,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在哈薩克斯坦收購的2萬噸麵粉和4萬噸油脂正在陸續裝車,預計3月初將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運回西安,保障糧油市場供應。

  儘管面臨疫情防控壓力,中歐班列長安號的物流通道卻沒有受到影響。作為我省和西安市糧油食品應急供應單位,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通過網上辦理,很快就完成報關等相關手續,確保貨源從哈薩克斯坦順利返程。

  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副總經理劉東萌説:“中歐班列長安號在疫情期間保持平穩運行,從物流方面為企業能快捷拉回原材料、保障市場供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疫情期間,中歐班列長安號承擔著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物資的運輸工作。為此,西安國際港務區聯合西安海關、新築車站和中鐵聯集西安分公司,充分發揮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優勢,提高國內外鐵路到達貨物在西安中心站的中轉時效,特別限時完成中歐、中亞回程物資的中轉,同時,深化與中鐵集裝箱公司的合作,加密回程班列開行頻次,助力疫情期間各類物資供給。

  “目前,管委會已經辦理中歐班列長安號物流車輛通行證183個,不僅保障車輛安全快速通行,還可節省貨物短倒費、吊裝費和堆存費。”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港口局副局長焦劍峰説。

  打造快速集貨分撥中心

  提振企業發展信心

  2月22日,在陜西思贏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産液晶顯示器的流水線上,身著工作服、佩戴防護口罩的技術工人們正按照標準對産品進行裝配和檢測。“我們正加班加點生産年前哈薩克斯坦的一筆訂單。雖然公司産能受疫情影響並未完全恢復,訂單交付很緊,但我們有信心。”公司總經理馮建軍告訴記者,“利用中歐班列長安號快捷的通道優勢,我們能以最快速度將産品送到客戶手中。預計近期將裝箱運出。”

  因中歐班列長安號受益的還有瑞典利樂。

  瑞典利樂是液態食品加工和包裝的全球領先供應商,該産品在中國的飲料包裝市場佔有極大份額。受疫情影響,部分往來歐洲國家、地區與中國間的航空公司、船公司縮減航班航線甚至停航,其中就包括利樂之前使用的瑞典至上海、天津的海運航線。在貨運代理公司的建議下,利樂將運輸方式轉向鐵路運輸。2月14日,首批50個集裝箱的利樂專用包裝紙從瑞典起運至德國穆克蘭港,選擇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將貨物快速運抵西安港,並通過西安國際港務區的“綠色通道”分撥至江蘇、北京。

  作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的國際陸港,西安港已成為西部地區溝通全國、聯通世界的重要窗口和平臺,對外開放大通道不斷拓展。在疫情期間,西安國際港務區與鐵路、海關等部門全力打造鐵鐵聯運的快速集貨分撥中心。依託西安集裝箱中心站,加大與全國各中心站合作,共同聯繫後方車站,疏導因公路運力緊張而滯留的中亞、中歐貨物使用鐵路運至西安,優先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運輸。針對困難貨主企業採取減免場站作業費、提升運輸時效等措施,緩解疫情期間全國各地的貨運壓力。

  “進入2月以來,中歐班列長安號平均每天開行保持4到5列,高於去年同期。下一步,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運輸流程、提高運營效率,全力推進公鐵聯運、鐵鐵聯運,真正體現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的責任擔當。”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